外卖比堂食少 呼唤餐饮标准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外卖比堂食少 呼唤餐饮标准化

2017-12-20 09:44:37 来源:

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动动手点个外卖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生活习惯。然而,近日有多名消费者反映,送来的外卖分量明显比堂食的少,感觉不够吃。为了调查是否存在这一现象,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随机选取吉野家、汉拿山、眉州东坡等外卖销售量较大的10家知名连锁餐饮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

  外卖为什么会比堂食少?新闻报道中记者调查分析的原因相对客观,总结一下无非两点。一是有的商家堂食和外卖已分属不同的部门,各有各的标准,甚至连菜名也存在差别。比如汉拿山,同样的食品,店里叫做“辣白菜五花肉石锅拌饭”,外卖则叫做“泡菜五花肉石锅拌饭”。不同的商品,分量不同,也算合理。二是受外卖包装盒的影响。同样的菜品做出来,如果外卖盒里放不下,会选择少放汤汁或蔬菜。

  其实餐饮的价格大多不是由食材成本决定的,更多的来自人工、铺租和其他费用。外卖和堂食无论是从成本上还是从用户需求上来分析,都存在着较大差别,要求外卖和堂食同价销售,本来就不客观。从成本上看,外卖虽然不用核算服务员的人工成本,但有物流配送和平台的费用,堂食则更多的需要核算服务成本和店铺租金;从用户需求来看,堂食除了要吃饱,此外还有社交需求,选择堂食的消费者更注重的是环境;而外卖用户一般都是为了方便和省时,所以,价格往往不是用户最看重的,而包装好、送得快反而才是核心竞争力。

  因此,同样的餐饮,因为堂食和外卖方式的不同,而价格存在差别,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如果要同价销售,外卖核算下来假如成本更高,店家只能减少分量。这无关诚信,只不过是体现出了定价的差别。

  外卖比堂食少之所以会引发诚信与否的争议,根源在于餐饮标准的缺乏。一些西餐厅的菜单,会注明主菜的份量,比如,牛扒500克、三文鱼300克等等,而中餐一般都是以一份或一例为单位,标明菜量的很少。相信不少人也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点餐的时候看图片大大的一盘,端上来却是小小的一份。没标明分量尺寸,只是同比例缩小,消费者除了选择用脚投票,也很难维权。同样的问题在外卖分量引发的争议上,更多也是一个标准的问题,没有标准,消费者与商家只能是自说自话,彼此都难以说服对方。然而,有标准对于快餐类的外卖来说,不仅不是麻烦,反而是品质的保证。这个标准不仅仅是菜量,还有对加工时间、送餐时间的控制等等。比如,麦当劳炸薯条、鸡翅都有固定的操作流程和时间,这不仅仅保证了质量,也提高了效率。只有通过管理的标准化和精细化,才能规范外卖服务,真正做到让顾客满意。(谭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