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天桥寺的传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金山天桥寺的传说

2017-12-19 09:44:38 来源:

 满常学

   在巨野县核桃园镇金山旅游区的“秦王避暑洞”和红土山汉墓中间,有一个用石头做的“天桥”。其实,这个“天桥”就是一个石拱桥。在这个“天桥”的北面,有一个寺庙,大家都叫它“天桥寺”。据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说,这个天桥和金山旅游区里的“秦王避暑洞”是同一个年代修建的。而天桥寺是红土山汉墓修建后建设的,后来进行了多次的建设和维修。

   “天桥”为南北方向,桥孔南北长3.2米,东西宽为4米,桥孔的高度为3.5米,桥面很少过车辆,只是一个摆设。桥的东面是巨野县核桃园镇乐土村,西边是巨野县独山镇金山店子村,而桥孔是这两个村的交通要道。为什么这个桥叫做“天桥”呢,里面还有一个故事呢。

   金山,在郦道元的《水经注》里叫做龟山。相传,有一个南方的风水先生看中了这个风水宝地后,就起了贼心。原来这个天桥的地方只是一道山岗,他到这里看了以后,就雇了老百姓将山岗挖开。有人问他为什么挖开啊?风水先生说,把这个地方挖开,主要是方便大家,这个地方是风水宝地,要在这里修庙。一听说要修庙,大家谁也没有说话,就开始挖山岗。将山岗挖开后,他却让大家修了一座桥,并且在桥的两边都刻了“天桥”两个字。在天桥的北面修建了“天桥寺”。也有人说是昌邑王刘贺的父亲刘髆葬在了红土山上了,修建的“天桥寺”是看守刘髆的坟墓的地方。据寺里的石碑记载,寺庙由门楼东西厢房、北大厅组成,周围是苍松翠柏……石碑在解放后被用于修桥,不知道去向了。

   88岁的王广元是乐土村人,他告诉我说,在民国的时候,村里有一个叫程金坡的,在国民党部队任旅长,解甲归田后在家里给村里人讲述了天桥寺的一些故事。

   明末清初,天桥寺被破坏,成为一片废墟,后来来了一位道人,看到这个寺庙后就一直住在旁边的村子里,初一十五就去烧香磕头。他想重新建设这个寺庙,由于没有钱,他天天到外边去化缘,但是化缘的钱远远不够建设寺庙的。在化缘中,道人听说在南阳有一个大财主,乐善好施,于是就去拜访这位大财主,道人将建设天桥寺的想法告诉了大财主,同时想让大财主出资建设。大财主说,我们又不认识,又没有什么亲戚,让我怎么相信你啊。我不会拿银子交给一个不认识的人的,给你一些银子回家吧。可是道人就是不走,最后,大财主问,你真的想建寺庙吗?你有多大的决心?道人说,我用我一生的精力来建设这个寺庙。大财主说,我有一个条件,如果想建寺庙,让我相信你的决心,明天你和我的家眷一起回到那个天桥前,自己将你的一只手用刀剁下来,然后和我的家眷一起拿手来见我,我就给你建寺庙的所有银子。道人听完,汗都出来了。他咬紧牙关,说,一言为定!道人和大财主的家眷到了天桥前,摆上香案,吸引了周围的老百姓观看。道人用刀将手剁下来后,包扎好拿着自己的手去了南阳,大财主看到道人如此心诚,就拿出自家的银子,派了几个家人带着银子护送道人回家。果然,道人不负众望,一年后,天桥寺建成,自此声名大振。

   现在的天桥寺就是那个道人建的,不过进行了多次的维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