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65万元打赏,母亲再诉映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女儿65万元打赏,母亲再诉映客

2017-12-18 15:30:44 来源:

称00后女儿在加拿大留学期间迷上映客直播,三个月内打赏男主播花掉65万多元,母亲刘女士以女儿名义起诉映客直播的经营企业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要求退钱但一审败诉。

   法院认为,虽然刘女士称映客号是女儿偷偷以其名义开设,并通过其名下的微信、支付宝私自消费,但证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

   判决后原告上诉,目前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16岁女儿打赏主播65万元

   2015年9月初中毕业后,小雅到加拿大读高中。

   2016年3月底学校放春假,小雅回国呆了两星期。女儿再次出国后,刘女士在网上选机票,打算去陪女儿一段时间,但订票付款时发现,与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里的六七万元没了。

   “我支付宝、微信都不怎么会用,都是女儿帮我申请,用的是我的身份证。”刘女士问女儿,但女儿电话中不承认自己拿了钱。

   刘女士说要报警,这时小雅承认是自己偷偷修改了支付密码将钱转走,并删除了信息记录,并表示钱已经花掉了。

   “好几万块钱都敢花!”刘女士想到自己不久前刚给女儿的学生账户上打了30万加币的学费,就发邮件给管理女儿账户的银行经理,要求孩子从账户中提取大额现金必须先经自己同意,结果经理的回复令刘女士心惊:账户中的钱已在春假前全部提走,提钱的理由是给妈妈买东西。

   刘女士随后去了加拿大。这时她才知道,女儿沉迷上了映客直播,钱大多用来打赏映客上的男主播了。

   让刘女士完全不能接受的是,自己即便在加拿大盯着女儿并严格限制她的零花钱,但女儿还是趁自己用银行卡付款的时候偷偷记下了支付密码,之后拿着银行卡到银行提现4万加币,部分用来打赏主播。

   刘女士查询消费记录确认,2016年2月至2016年4月,女儿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方式,在映客直播上共充值657734元。

   “这些钱都花出去了。”刘女士说这件事让自己特别震惊。但女儿似乎不觉得这是多大的事儿,“她告诉我说,有啥呀,大家都玩呀,我同学他爸还玩呢!”

   刘女士被迫把自己所有银行卡都改了密码。她想不明白,女儿是未成年人,消费这么多钱,映客怎么会同意,后来她发现,女儿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做的实名认证。

  获打赏最多的是“小鲜肉”男主播

   刘女士某集团企业高管,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她表示,自己之前在国内有公司,物质条件很好,小雅从小对花多少钱没有概念。据刘女士讲,在国内的时候,她没发现女儿沉迷直播,到加拿大之后,刘女士才发现女儿的同学各个都在看直播,也打赏主播。

   刘女士说,女儿告诉自己,她打赏的主播都是温柔、善解人意的,如果你花的钱多,还能跟他对话。

   按照映客的机制,网友用钱充值钻石,钻石可以用来买礼物,礼物打赏给主播后,后台会将礼物兑换成映客币。

   有四位男主播,小雅打赏最多。他们的昵称分别是“哈na张文源”“李闪闪”“神父森”“callme 飞龙”。笔者登录四位主播直播间发现,从外貌看,四个人都符合时下流行的小鲜肉标准:年轻时尚、暖、有个性、会卖萌耍帅。

  平台回应:

  基本消费完毕不存在退款基础

   刘女士找到映客直播的经营企业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称当初的打赏都是未成年的女儿付出去的,要求退钱,未果。

   于是刘女士以女儿为原告将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起诉,要求确认买卖合同无效,被告返还657734元及利息。

   庭审中,蜜莱坞公司辩称,涉案的映客号是以刘女士身份证号码注册的,该公司与刘女士女儿之间无合同关系,而且该映客号使用微信和支付宝付款,回单显示账户户主为刘女士,所以消费行为应属于刘女士。

   该公司表示,即使是起诉之后,涉案账户仍有充值行为,由此可以说明刘女士是认可充值行为的,该公司也无法审查操作账户的人到底是谁。公司有理由相信账户的充值消费行为均为刘女士所为,双方的合同关系有效。

   该公司还认为,获得打赏多的主播,也给刘女士账户回赠了礼物,明显存在意思联络,而且礼物可以转换为人民币提现,且涉案账户购买的钻石只剩下24个,价值2.4元,之前的基本消费完毕,不存在退款基础。

   针对被告的说法刘女士表示,因为女儿是未成年人,所以支付宝、微信都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做的实名认证,涉案账户还有操作行为,是因为女儿将账号给了别人用。

  案件进展:

  一审证据不足败诉原告已上诉

   经一审审理,法院认为,涉案映客号以及充值账户均为刘女士所有,仅凭小雅与刘女士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不足以证明是小雅是在刘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登录并充值消费,故小雅应自行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小雅要求确认合同无效并返还款项及利息的诉讼请求,证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

   2017年9月6日,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判决后,刘女士一方上诉。目前,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

   原告代理人大成(常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列表示,诉讼中,他曾要求映客直播提供小雅登录的IP地址,因为小雅大部分消费都是在国外进行的,而刘女士当时在国内。但映客直播拒绝提供。

  国内多次出现类似事件

   根据媒体报道,类似案件在国内多次出现。

   重庆一名12岁小姑娘偷用妈妈的手机,其间花1.38万去打赏主播。而小姑娘的母亲来自农村,在县城打工,一个月收入不到2000元。

   河北郭女士突然发现银行账户上11万余元流入某直播平台,而这是未成年的儿子所为。郭女士来到直播公司讨说法,公司确认流水账目数额属实,但表示这种情况原则上不退钱,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可以退20%。

   上海的王女士和丈夫都是普通职工,到银行办业务时发现15万存款没了,后来发现,10岁的儿子把15万元在两个月内分成几次通过手机支付到一家直播平台,打赏给主播。

   四川的郑先生发现,三个月内银行卡里近13万元存款只剩下1万多,原来是女儿偷偷将银行卡账号绑定微信,钱部分支付给直播平台打赏教人玩游戏的主播。 周 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