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次 爱 的 远 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 次 爱 的 远 足

2017-12-18 15:05:20 来源:

牡丹区实验中学教师魏金君远赴西藏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把内地好的教学理念和做法分享给藏区的教师们——

  一 次 爱 的 远 足

   美丽的雅鲁藏布江蜿蜒曲折,雪山倒映在蓝盈盈的江水中,与天空融为一体。眼前这个和菏泽相距万里的西藏日喀则市,带着一丝丝神秘,迎来了一群远方的客人——山东教育援藏齐鲁名师义务送教团。他们将与当地教师共同参与课堂活动,把内地好的教学理念和做法分享给藏区的教师们,同时学习藏区的优势做法并进行交流研讨。其中,我市牡丹区实验中学的英语教师魏金君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名中学英语教师、菏泽市唯一一名入选奔赴日喀则市送教。

   “在日喀则支教的这一个星期,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不仅锻炼了教育教学能力,展示了山东名师的风采,更主要的是为当地的教育尽了一份力,这也是一种责任。”干练、严谨、认真,是初次见到魏金君时,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说起此次支教的经历,魏金君立即打开了话匣子。

   魏金君是菏泽市牡丹区实验中学的英语教师,第三期齐鲁名师工程人选,山东省教学能手,被聘为省初中教师远程研修课程专家,在国家级期刊杂志《中国教师》等发表多篇论文。做为菏泽市教坛精英、山东省教育志愿者,今年10月底,由山东省教育厅选拔,与其他12位齐鲁名师一起进行为期一周的送课支教活动。她告别班里依依不舍的学生,带着助力西藏教育事业、提升西藏教育水平的使命踏上了送教之旅。

   “10月28日,我们从济南乘飞机,在成都换乘后当天下午到达日喀则,第二天就投入了工作。”魏金君说,初到日喀则市,就经历了高原反应和身体上的不适,经过短暂的休息后,便奔赴到日喀则市的各个中小学,进行了送课支教活动。送教期间,魏金君与其他名师们采取送教、讲学及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在多个中小学开展活动,举办专题讲座6场,听评课、上示范课26节,教学研讨会26次,与各学段同一学科教师一起听课评课、交流研讨,把山东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带到了日喀则,受到了当地教师、学生的一致好评。

   “当孩子们为我献上洁白的哈达时,我感到特别的荣耀和自豪。”据魏金君介绍,在课堂上,她领着孩子们慢慢进入状态,用她在学校里面所倡导的英语动态分组理念和做法,引领孩子们不断体验成功的喜悦,让孩子们不仅学有所得,而且能够碰撞起更多思维的火花,开拓他们的视野。

   由于既要克服高原反应又有繁重的工作,一天下来,魏金君累得精疲力竭。虽然他们都随身带着氧气罐,为了不影向工作,魏金君总是忍着不用,只有晚上到住处,实在胸闷得很才吸几口氧气。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每当魏金君谈起自己的愿望,她的眼睛就显得特别澄澈。独创了“动态分组教学法”的她致力于做学生思维变革的领路人,让学生在体验、探索中去利用和整合资源,通过采用“英语背诵王中王”、“英语书法大赛”、“英语去朗读”等趣味活动,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兴趣,让学生建立起“大英语观”的思维模式。

   魏金君所在的送教团,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到日喀则,将一份沉甸甸的爱带到了日喀则。她告诉记者,在西藏送教期间,她邂逅许多援藏的山东老乡,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们无私的付出时刻激励着自己,要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记者 张红艳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