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书写水利新篇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多措并举书写水利新篇章

2017-12-18 15:02:52 来源:

多措并举书写水利新篇章

—— 访菏泽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尊亮

      记者:水利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今年以来,我市水利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王尊亮: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水利厅大力支持下,全市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积极践行“一二三四五”现代水利发展新思路,坚持以增强水利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抓手,以水利十三五规划为引领,牵住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的 “牛鼻子”,全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实行河长制等重点水利工作,全力加快现代水利建设步伐。

   2017年,我们对新增的1480个全市重点贫困村通水情况的调查摸底,除东明县12个滩区需迁建的贫困村外,全部实现通自来水;争取省级资金2340万元,用于78个省级重点贫困村饮水工程的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39个村,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全市水利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着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完成《菏泽市水资源保护规划》、《菏泽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做好全省2016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考核工作,我们狠抓计划用水和节水管理,推进全市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完成62眼压采的年度任务,积极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工作,科学制定并有效实施管控措施,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在防汛抗旱方面,我们落实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要求,针对地方集中换届情况,及时完成调整充实各级防指负责人和组成人员,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开展隐患排查,落实924处安全隐患防汛责任人,各项防汛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493.8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2.3%,较历年同期偏多6.2%,共有7次较大降水过程,通过积极应对,科学调度,全市没有发生大的涝灾。提前组织做好引水渠道工程治理,加大黄河水的统筹调度,提前向下游县区送水,自下而上节节拦蓄,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共享共用黄河水。今年以来共引黄河水8.8亿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水源保障。

   为强化依法治水管水,推动水利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树立法治思维治水管水理念,积极开展立法建设,进一步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全市共出动水利、公安、乡级综合执法等执法工作人员16200人次,出动车辆2950余辆次,排查河道8300公里,水库13个。共查处水域岸线各类问题1665处、入河排污口809处。

   更令人感到振奋的是,全市新规划3座水库,魏楼水库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预计年底可以开工建设;郓城杨庄集水库、单县大沙河水库完成前期工作,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洙赵新河徐河口以下治理工程全面完成,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被评为优质工程、示范工程;涝洼地治理工程全面开工,进度全省第一,预计年底可望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进展顺利,全线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可完成总投资的90%以上。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水利部门将在落实十九大工作上做哪些新的安排部署?

   王尊亮: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安全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乡村振兴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这些重大部署的落实,需要可靠的水资源作为保障,也是当前我市水利行业亟待转变和持续着力推进的重点任务。为构建城乡一体、安全可靠的供水保障体系,我们组织编制了《菏泽市现代水网规划》,按照规划,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接着一年干。通过兴建平原水库、中小河道治理、水系联通工程,构建客水(黄河水)引得来,雨洪水蓄得下,调度科学、调配有力、保障有力的现代水网体系;通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水功区保护三条红线,对水资源实行严格而科学的管理,保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通过实施农业节水工程,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最大程度节约有限的水资源;树立生态理念,对水生态、水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达到治理一条河,保护一流域生态,打造一片生态环境,打造岸青水洁、生态良好的美丽家园。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推进高效节水和水肥一体化工程建设,推进农业水价改革,着力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强化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水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水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树立系统治理理念,坚持山林水田湖草统筹治理,做到治理一条河道,改善一片生态,美化一域环境,打造岸青水洁、生态良好的美丽家园。

   坚持深化改革,持续增强发展活力。通过深入全面推进河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归属清楚、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水权水市场制度,开展水权交易试点,推进水资源费税改革,形成以市场为手段的水资源分配机制。

   围绕振兴乡村战略,继续推进水利行业供给侧改革。我们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方式和工程型式的转变,着力建设适合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新型农村水利工程;围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建设适合新型产业、新型种养模式的农村水利工程。

   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夯实全面小康水利基础。对照行业扶贫目标,我们进一步加强水利扶贫,全力做好贫困村、贫困户通自来水,改善贫困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夯实贫困村脱贫全面奔小康的水利基础。

   我们水利系统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到水资源利用更加充分、水环境改善更加明显、水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让全市人民更好地享受水利发展成果!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