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街道办:“三大亮点”谱写基层党建新篇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丹阳街道办:“三大亮点”谱写基层党建新篇章

2017-12-18 15:00:35 来源:

丹阳街道办:“三大亮点”谱写基层党建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当前,市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党建统领,服务优先;品牌打造,特色引领;夯实基础,构建和谐;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总体思路,将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把事关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心头大事,一件一件解决,一项一项落实,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建+区域化”,构筑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我们积极探索和总结基层最鲜活、最有效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推行‘党建+区域化’,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开通民生直通车,迈出社区党建探索第一步,根本宗旨就是便民、为民、利民。”12月5日,丹阳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朱家福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随着棚户区改造、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社区党建已经难以涵盖城市党建新内容。近年来,丹阳街道逐渐探索构建以 “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楼院党总支-网格党支部”为架构的基层组织体系,树立统揽全局的“大党委”理念,将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不断强化自身在区域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服务功能,创新党组织设置,完善体制机制,试点成立了都庄社区党委、赵堂社区党委、刘庄社区党委,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行业党组织力量予以统筹,最大化整合各类资源,初步构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委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 “四位一体”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党建+服务型”,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丹阳街道党工委把每周一确定为 “党群接待日”,党工委书记朱家福开门办公,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加强与群众交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达到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的目的。同时,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包保社区”制度,要求副科级和中层干部每周不少于2天下到社区,接地气,了解居民需求,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及时解决基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办事处对贫困户、大病患者实行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进行健康查体、建立健康档案,纳入大病健康医疗保险,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90%以上。”12月5日,正在给刘庙社区居民李继合联系住院和报销等一条龙服务的社区干部董景海对记者说。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民生直通车微信平台、党员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和法律援助服务站等多个功能平台,以便民、利民、服务于民为理念,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原则,广泛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为辖区内群众、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33个社区已经全部建设了便民服务大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广场、文化大院、道德讲堂、图书阅览室等。街道结合正在进行的“以巡查促党建、以党建促工作”和“两学一做”活动,持续开展了在职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辖区内党员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增强了党在群众中的向心力、凝聚力。

   “党建+智慧化”,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

  丹阳街道运用现代化手段构筑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在运用好“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方式基础上,依托微信公众号、QQ群、远程教育网等媒介,解决党员教育和交流难题,充分运用“民生直通车”微信号,实现信息实时公开,实时互动。建立健全社区微信平台,实现了手机网上办公互联互通,使日常党建工作变得方便快捷。在社区网格管理的基础上引入互联网,全处28个社区建设了“为村”微信公众平台,所有支部开通党建e支部,全处2152名党员注册了“灯塔-党建”在线,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同步向智慧型转变。居民有问题,党员有诉求,都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上报社区党组织,支部及时调度解决,智慧化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升了惠民服务实效。

   与此同时,丹阳街道还注重党建引领,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五好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夯实了基层党建和精神文明内容,大大提高了党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赢得了民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通讯员 马学民 记者 刘兰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