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限可能”成为“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无限可能”成为“能”

2017-12-16 15:06:40 来源:

让“无限可能”成为“能”

——我市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启示

多少年来,后来居上,是千万菏泽人民共同的梦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此时的菏泽,乘着互联网东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接近后来居上。

   一直有这么一句话脍炙人口:“要想富,多修路。”互联网是一条比现实中任何道路都更宽畅的路、更快捷的路、承载量更大的路、可以到达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路。这条路的重要作用,被菏泽广袤农村演绎得分外精彩。

   “菏泽速度”、“菏泽模式”……在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菏泽农村电商从默默无闻到揭开面纱后的倾世回眸,人们感叹,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绩,是不是已经“顶到了天花板”,菏泽农村电商还能怎样更进一步,还能怎样从辉煌走向辉煌?

   在峰会闭幕致辞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代表市委、市政府道出了菏泽农村电商的发展方向——这三年我们主要是赶速度,抢先一步。经过我们进一步深化思路,下一步,菏泽农村电商将朝向技高一筹发展。

   任何成功都不可能顺利取得,创造历史总是伴随着艰苦奋斗。回首过去,菏泽农村电商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所走过的风雨艰辛。

   历史会记得,2015年2月8日,立春后的第四天,高规格的全市农村电商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一系列由市政府出台的专门文件飞向广袤农村,传递春的声音。自此,菏泽农村电商告别了自发式生长。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邱泽奇戏称,之前的菏泽农村电商是“草苗”式生长,之后的就是“禾苗”式发展。

   历史当然不会忘记,2015年4月,有诗画意境的浙江省杭州,迎来了牡丹之都的“取经人”,他们大都在各县区主政一方,此行目的是“触网”、“用网”,为发展集聚新的能量。这是全国第一期淘宝大学县区长电商研修班,为菏泽农村电商发展造就了一大批领航者。

   “善谋势者机可期”。伴随着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在互联网时代面前,先发地区和后发地区面临的形势是一样的。谁率先认识并抓住了电子商务,谁就能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谁犹豫不决、迟疑彷徨,谁就会错失历史机遇、造成发展被动。非常庆幸,菏泽牢牢抓住了这一机遇,确定了“抢先一步”的发展理念,赢得了在农村电商发展中的有利时机。随后,菏泽农村电商由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

   三年来,通过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通过一张网、一条线,一批新农人在曹州大地破土而生,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强大能量。

   三年来,通过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我市培养锻炼了一大批思想更加开放、思维更加活跃、方法更加科学、实战经验更加丰富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基层干部。在农村电商的发展过程中,这支队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通过三年的农村电商实践,全市上下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培育凝练的巨大精神财富,也成为了推动我市各方面工作巨大的动力源泉。

   党的十九大为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向未来,乡村振兴的最终实现,依然面临诸多可预料的困难。农村电商则是乡村振兴的有效实现途径。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农村电商发展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规模不够大、档次不够高、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电子商务是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稍有懈怠,就会被赶超,先发优势就会丧失。

   所以,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在农村电商发展初期,比的是胆和识,但是,农村电商发展到现在,拼的是质和智。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近些年,我市农村电商之所以交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成绩单,主要是坚持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抢先一步”发展理念。成就振奋人心,发展任重道远。新形势下,技高一筹,又为我市农村电商发展提出新的课题。

   做到技高一筹,我们既要有足够的勇气推进,又要注重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既要精心做好顶层设计,又要鼓励“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要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品牌是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凝聚着企业的创新成果。没有品牌或品牌知名度低,赚的只能是微薄利润,只能给别人打工。要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电商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一批品牌产品、品牌平台、品牌企业,形成几个叫得响、知名度高的产业品牌、区域品牌。

   我们要在园区化上下工夫。以产业集聚为特征的园区化发展,以聚成优,以优成势。要积极规划建设好电商产业园、电商创业园等电商产业基地,形成一批设施完善、配套齐全、服务到位、特色突出的电子商务园区,吸引更多知名电商企业和创业者入驻。

   我们要在电商产品的规模化上下功夫。产业化是一个载体、实现方式,规模化是个目标。我们只有提高单品的规模,才能提高单品的市场占有率。

   我们要实现电商人才的高端化。从我市几个比较大的电商产业园发展历程看,大都是因为引进了高端的电商人才和高端的电商团队,才促使了其快速发展。要加大人才培训和引进力度,培养造就本地电商专业人才。

   我们还要积极推动电商产品的国际化。中国市场也是有限的,世界市场更加广阔,我们要大力推广扶持鄄城跨境电商的经验做法,发展跨境电商,提高农产品电商国际化水平。

   理念清晰、方法正确,就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包括农村电商在内的各项工作一定会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正在我们的团结奋斗中不断靠近。后来居上,已是“望得见桅杆尖头了”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而出”的红日。我们仿佛已经能看到一个社会治理更加规范,社会矛盾有序化解,“一都四乡”文化名片更加靓丽,文明创建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新菏泽。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