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案到"侨兴债" 从巨额罚单窥探银行业监管重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票据案到"侨兴债" 从巨额罚单窥探银行业监管重点

2017-12-14 10:32:45 来源:

去年起便备受关注的“侨兴债”违约案,终于随着银监会的一纸行政处决书而尘埃落定。12项违法违规,7.22亿元罚款,6名涉案员工终身禁业,这已是年内监管机构落地的又一记重拳。今年,金融业监管力度可谓空前,这可从对多桩银行大案开出的“天价罚单”背后窥探一二,由此暴露的包括员工内外勾结、私刻公章等银行内控问题激起市场千层浪。

广发银行

  罚没7亿,是其去年净利润的8%

  银监会官网12月8日发文称,对广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罚没合计7.22亿元,涉事银行五名高管被取消任职资格,并处以警告和经济处罚,对6名涉案员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时间回溯到2016年12月,广东惠州侨兴集团下属的两家公司在“招财宝”平台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却无法兑付,并由此牵出了一起波及银行、保险、交易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私募债风波。据悉,该私募债由浙商财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但该公司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为其出具了兜底保函。之后10多家金融机构拿着兜底保函等协议,先后向广发银行询问并主张债权。

  银监会发文表示,这一案件由此暴露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

  从具体罚没金额来看,其中,没收违法所得17553.79万元,并处以3倍罚款52661.37万元,其他违规罚款2000万元。遭罚没的款项出自何处?据了解,罚款来自广发银行的利润。广发银行财报显示,该行2016年实现净利润95.04亿元,这意味着7亿元的罚单占其去年净利润的近8%。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处罚是有史以来单笔最大处罚,而对于此类链条过长、层层嵌套的金融乱象典型案例的重拳出击,则体现相关部门强监管的决心,并在最终引导行业合规合法经营、稳健运行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民生银行

  150名私人银行客户一度被套16.5亿

  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的“假理财”案在银行圈引起轩然大波。时隔半年,该案迎来监管的严惩。11月30日,北京银监局官网公布了对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假理财”案的处罚决定书,称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下辖天桥支行因销售虚构理财产品等,被罚款2750万元,对包括张颖在内的三名员工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

  今年4月,多名因“飞单”理财被骗的投资者聚集在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大堂内讨要说法。此案涉资约16.5亿元,涉及客户约150余人。据了解,此款假理财产品声称保本保息,理由因“原投资人急于回款,愿意放弃利息,一年期产品原本年化收益率4.2%,还有半年到期,相当于年化8.4%的回报”,但事实上这些客户购买的并非民生银行理财产品。由此,一场披着“份额转让”外衣的“飞单”案浮出水面。

  尽管监管层近几年一直通过对“双录”等措施的推进治理私售“飞单”、误导销售的问题,但相关乱象仍不时发生。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的关键是人,投资人的眼睛睁再大也难敌银行“内鬼”合伙造假欺诈。而此时,对违规行为和违规人员的处罚力度,以及对风险责任追究的落实效果就显得尤为重要。

农业银行

  39亿票据遭“偷天换日”

  农业银行39亿元票据案,处罚也于今年落槌。银监会11月17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农行北京市分行同业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北京银监局处以合计195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对姚尚延、张鸣、王冰、刘咏梅四人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

  2016年1月,媒体曝出了农业银行北京分行轰动市场的“票据换报纸”案,该行一票据包内部分票据被报纸替代,而事实是,本该在回购到期前保存在保险柜里的票据,提前被某重庆票据中介取出,与另一家银行进行了回购贴现交易(银行A因急需用钱把票据卖给银行B,且约定在一定日期后按照一定价格把票据买回的行为),而且票据进出未建立台账,而是非法进入了股市。而随着二级市场巨幅波动,不仅导致了巨额资金缺口无法兑付进而“东窗事发”,还令银行面临巨大损失。由于涉及金额巨大,公安部和银监会将该案件上报国务院。

花旗银行

  外资行也领千万罚单

  相比之下,外资银行领监管处罚的情况则相对少见。不过在今年夏天,上海银监局向花旗中国开出了一张千万罚单,这也是彼时上海银监局层面对商业银行做出的最高罚款。

  观其罚单信息记者发现,本次处罚主要集中在房贷方面。在2015年1月至10月,经花旗银行审批同意,辖下部分分行在发放部分房地产贷款时,违反利率规定。同时,该行对低风险客户的信用卡发卡授信管理不审慎,截至2015年末逾期未改正。

  至于为何外资行罚单量相对较少,业内人士分析称,一般情况下,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金融监管体系下出来的银行违规的可能性较小。其次,外资行在国内业务结构比较简单,一些创新设计的金融产品也不会先行尝试,所以金融产品体量不大。

  监管人士认为,除了房贷领域监管政策趋严,整体针对贷款领域、同业领域的政策均有进一步收紧的态势。该人士称,“贷款业务是银行的传统业务,在各类业务中占比最大,而且对银行而言,有一定的‘可操作’空间。所以,贷款业务出现违规行为的可能性较大,也是目前监管比较关注的违规领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