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山护工“进京” 破解护工短缺窘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吕梁山护工“进京” 破解护工短缺窘境

2017-12-13 16:02:13 来源: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刘映)一个护工要照顾多个病人,当前,很多医疗、养老机构都面临护工短缺窘境,而普通的家政服务人员由于没经过专业培训,缺乏相关的护理知识,从事护理工作会增加了潜在的意外风险。面对需求旺盛的家政服务就业蓝海,山西吕梁市精准实施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脱贫计划。12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吕梁山护工’北京就业推介会”,山西省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带队与北京市家政、医疗、养老陪护机构进行深入交流对接,帮211名护工在北京找到“婆家”。

在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中,吕梁山片区占8个,是山西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作为吕梁山片区脱贫攻坚部际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施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是一项非常有效的精准途径。打造吕梁山护工品牌,帮助护工就业脱贫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定点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7月,协调安排吕梁山106名护工在北京14家医院就业,取得很好的效果。其中一部分护工已转成长期合同工,一部分转成家政、保姆、月嫂等,提高了收入水平,大部分实现了在京稳定就业。下一步还需加强研究指导,提高队伍质量。在后端解决护工就业后的服务问题,让护工们在工作上尽快适应岗位,在生活以及心理上尽快融入城市。

选定重点方向进行专业护理培训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和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各类护理服务需求不断增加。调查显示,仅北京每年需要吕梁的月嫂、育儿嫂6000-8000人,老人陪护20000人以上,家政服务人员15000人以上。还有上海、天津、深圳等大城市,护工就业市场非常广阔。

“一人培训、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李正印表示,吕梁山护工是吕梁山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好途径,将来还能实现整个家庭走出致富、小康的路子。为了提高“吕梁山护工”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2016年,吕梁市委、市政府选定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等6所公办院校作为培训基地,以“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政保洁”为重点培训内容,对学员进行为期30天的封闭式理论培训。完善培训实训机制,选择优秀家政服务公司,进行为期10天的实践技能操作培训。培训结束后,由各定点培训机构颁发结业证书。截至2017年11月底,已累计培训“吕梁山护工”21421人,其中贫困人口10292人;实现就业10226人,贫困就业人员4136人。就业人员主要从事医疗陪护、养老陪护、月嫂育儿嫂、保洁等家政服务工作。其中北京就业1386人,月纯收入达到3800元以上,实现稳定就业脱贫。

实行跟踪回访,让护工“稳得住干得好”

李正印表示,两年来,吕梁市“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紧紧围绕“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运作、社会保障”的工作思路,着力破解群众自身存在的技能瓶颈、观念瓶颈、服务意识瓶颈以及市场瓶颈等问题,精准构建起“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政策扶持”五大工作体系,着力打造“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勤劳诚信”的“吕梁山护工”品牌。此次进京,一有助于扩大吕梁山的影响,打造吕梁山护工的品牌优势,让更多首都人民、家政公司、医疗结构、养老机构了解、接纳吕梁山护工,为吕梁山护工就业创作更为广阔的门路。二是打造平台,通过平台引导吕梁山护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勤劳的双手和真诚、善良、朴实的心,走出大山,走进城市。三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政府通过免费培训,让率先走向城市的吕梁山护工成为勤劳致富的引领者和宣传者,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为更多有志于脱贫致富的贫困人群做出示范。

当日,吕梁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后勤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吕梁山护工就业合作协议;吕梁山护工培训学校和北京家政公司、养老陪护机构签订了就业合作协议;吕梁家政公司和北京家政公司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为211名立志在北京就业的吕梁山护工全都找到了“婆家”。据悉,推介会前一天,吕梁市还挂牌成立吕梁市护工北京服务部等五个服务站,派驻专人为吕梁山护工提供全程服务,下一步还将在其他城市成立服务部。并实行跟踪回访制和工作例会制,针对护工提出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认真研究,及时解决,确保护工能够走出去、稳得住、干得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