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警务”推动定陶公安警务工作转型升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微警务”推动定陶公安警务工作转型升级

2017-12-12 09:50:02 来源:

 

以“互联网+”理念做大“微阵地”做实“微警务”

“微警务”推动定陶公安警务工作转型升级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坤)1211日上午,定陶区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推介定陶公安“微警务”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等,新闻发布会由公安局党委委员许斌主持,定陶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许雪峰致新闻发布词。

 

定陶公安“微警务”建设应用是互联网与公安业务融合发展的重要“产品”,是“互联网+警务”的特色品牌。自今年10月份定陶公安微警务“平安定陶”上线试运行以来,先后推出了窗口业务预受理、窗口办理预约等多项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定陶公安微警务“平安定陶”已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8000余次,办理户籍、出入境的业务预约2000余次,初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许雪峰介绍说,今年下半年,定陶公安对微警务再次提档升级,警务微信平台“定陶公安”正式更名为“平安定陶”。定陶公安“微警务”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对定陶公安警务服务理念的一次提高与升华。作为定陶公安局的官方微信警务平台,“平安定陶”目前已具备三大板块:警方播报、掌上警务、举报平台。

 

“警方播报”包含警方资讯、预警防范和以案说法模块。警方资讯主要是将每天的最新警务活动,通过警务微信平台发布,以点对点的传播方式,方便市民及时了解警方动态。预警防范主要是结合辖区及周边发案警情,由民警揭露犯罪分子的作案规律和特点,提醒“微友”及身边的人如何防范,杜绝案件发生,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以案说法主要是结合辖区及周边破获的典型案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民警通过以案说法、案例分析等,让“微友”通过阅读、转发的方式,加强自我修养,知法、懂法,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警民携手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掌上警务”包含便民服务、滴滴找警模块。便民服务由户政服务、外事服务、交管服务、治安管理、禁毒管理等构成,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平安定陶”警务微信平台,享受在线咨询、预约办证等“指尖服务”。通过网上预约途径,先预约后办理,市民可合理安排办事时间,实现错峰办理外事、户政业务,从而解决群众排队人数较多、轮候时间较长的问题,实现掌上一键轻松搞定。滴滴找警由76个社区警务便民服务群、12个派出所平安联防服务群和3个城区平安联防服务群构成,传播效应辐射全区360个自然村二十余万群众。在群里,民警不定期开设“安全防范”课堂,每天对辖区治安进行“播报”,并随时接受群众咨询、报警、求助,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并且以“微信红包”的形式鼓励市民进行线索举报。市民可以根据户籍所在地加入相应的公安微信群,通过这条“绿色通道”,市民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在线与民警交流,咨询相关公安业务,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辖区治安状况。

 

“举报平台”包括我举报、他是谁、抓逃犯、我投诉模块。我举报、我投诉主要是接收辖区内违法犯罪线索和重大公共安全隐患以及民警违法违纪的举报和投诉,让市民行使话说权和监督权。他是谁、抓逃犯主要是将辖区案发现场监控捕捉的画面和警方掌握的犯罪嫌疑人照片向市民公布,通过“微友”的力量一起破案,举报人填写的所有举报信息将依法受到保护,对提供重要线索并经查证属实的,公安机关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发“红包”,奖励最高可达10万元。但如有“微友”多次反映虚假情况或进行恶意举报、诽谤骚扰的人员,公安机关将进行教育警告,构成违法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时,定陶公安局以创新“互联网+”警务模式为切入点,立足做大“微阵地”、做实“微警务”理念,主导建立91个“平安服务微信群”,打造出阵地广泛、即时互联、效能多元、形式灵活的微信“掌上警务室”。

  

经过实践,一批治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安全防范措施得到了进一步落实。截止目前,定陶公安微警务“平安定陶”共接爱群众咨询三万余条,解决求助事项4980起,收集举报线索2360余条,协助破获案件156起。通过及时发布嫌疑人照片、协查指令等信息,破获案件12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0余名。定陶公安微警务通过汇聚警力、广集民智,有效延伸信息触角,广泛收集情报线索,及时推送预警提示、公开警务动态、受理业务咨询、发布救助信息,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