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自身优势 塞上名城张家口变身“国际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立足自身优势 塞上名城张家口变身“国际张”

2017-12-12 09:22:37 来源: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张家口正愈发吸引人们关注的目光,这座塞上名城、京西北的门户,在未来究竟应该走怎样的产业发展路径?如何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在12月9日举办的“绿色崛起,瞩目未来”2017年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上,针对这些人们所关心的问题,来自政府、相关机构、学界的多名业内人士及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为张家口未来发展共建言、同献策!

  据了解,本次峰会旨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联合政府、专家智库、知名企业等力量,汇聚多方经验智慧,深度探讨未来张家口将如何实现冬奥会筹办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性互动,如何成为令世界瞩目的可持续发展典范城市,为“国际张”做出全新诠释。

  从地图上来看,张家口距离北京不足200公里,地处首都经济圈辐射范围之内,在完善的交通配套支持之下,能够便利地承接北京外溢资源。与此同时,与北京携手举办冬奥会这一契机又带来了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企业前来投资。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在会上表示,张家口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优势,正在努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筹备冬奥会。“未来,随着京张高铁的贯通,张家口要跟进一步借助北京资源,实现京津冀同发展。”

  从整个环京区域的城市特点来看,以北京为圆点,一小时交通圈之内,与北京差异最大的环京地区就是张家口。因此,众多与会嘉宾都认为,张家口未来发展的关键点主要在于做出自身特色。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就指出,张家口并不应该仅作为服务北京的一个功能性城市存在,他表示:“从发展的方式上,张家口只有先成为京津冀发展的一极,才有资格担当河北发展的两翼。毫无疑问,以体育冰雪旅游为代表的旅游产业,是这座城市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领域。在这一特色的支撑下,未来张家口的旅游发展,要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去定位,要更多地同民生、同社会综合利用结合起来。”

  除了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之外,与会者提出张家口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民生。实际上,这不仅是张家口所需要面临的问题。在整个环京城市圈中,公共服务的不平衡也在成为这些城市发展的瓶颈。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就在会上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定要以提升地方品质为中心,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和一流的美好民生圈。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北京市医管局党委书记方来英则进一步例举了卫生建设方面的案例。“首当其冲我们要为市民提供适宜的医疗服务,缩短首都和周边地区存在的这种服务水平质量的巨大差距。更多地去考虑卫生的战略合作、融合。这既能够提升张家口区域的民生水平,又可以以张家口为节点,辐射周边区域。”他指出,民生方面的提升一定是多面融合、共同发展的,医疗健康问题是共同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外,“绿色崛起,瞩目未来”2017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还举办了四场主题论坛,与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体育专业人士和企业代表等分别就张家口如何实现跨越发展、冰雪经济的国际视野、协同创新、产业聚合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记者 薛枫)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