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从田间地头登上淘宝峰会大舞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他们,从田间地头登上淘宝峰会大舞台

2017-12-11 10:35:56 来源:
12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冯 锴 武 霈
   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为今后的电商发展描绘了一个令人期待的新时代:借助电商扶贫,颠覆乡村、赋能乡村、振兴乡村。大会上,专家、学者、教授们的传经论道至今令人回味无穷,他们的观点新颖、严谨,似乎给未来的电商展开了一幅全新画卷。同样令人意犹未尽的,还有那些电商带头人,他们来自农村,却在田间地头发家致富,不仅带动了乡里乡亲,更颠覆了整个乡村,他们质朴的身影闪耀在这座国家级盛会的舞台上,成为专家口中最鲜活的案例。
   大会虽然已经结束,但“贾培晓”这个名字,还是让与会者记忆犹新。这个曾经在联合国电子商务周上向世界宣讲的中国农村小伙子,这次被邀请到菏泽,并在淘宝峰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将他在国际舞台上宣讲的内容再一次锤炼,分享给在电商领域奋斗的创业者。
   贾培晓是滨州市博兴县锦秋街道湾头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2006年开设第一家网店开始,10余年间借助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技术,逐步成长为当地知名的农民网商企业家,并带动了一方乡亲发家致富。
   “开店初期,我经历了很多困难,一年下来也只销售了几单。”贾培晓说。但是,家乡草柳编的独特资源、互联网经济的风口,都成为他坚持下来的理由。
   “我们和全国的淘宝村都存在着一个通病,就是说,大家把产品做起来之后,在淘宝村形成之后,会出现一些同质化的竞争。因为,大家有可能做一样的产品,这样就存在互相压价、把自己产品的质量往下降的可能。”在峰会上,作经验分享的贾晓培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淘宝村今后的发展趋势”、“首批电商领头人如何带动更多人”、“电商从业者如何颠覆乡村,让乡村振兴”……这位来自农村的小伙子,经过在电商领域多年的历练,凝聚了很多深刻的想法,用朴实的语言在峰会上娓娓道来,让很多电商从业者感同身受。
   说起曹县大集镇的任庆生,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毫不夸张地说,这个首批涉水电商的地道农村人,在菏泽电商发展风风火火期间,曾多次被多家媒体报道,成为电视、报刊的头条人物,更被人民日报以《芝麻开门》为题大篇幅报道,成为全国电商领域学习的模范。
   理所当然,任庆生也登上了淘宝峰会的舞台,浓缩了他近几年创业致富的经历和想法,与更多人分享。
   “电商发展得风风火火,我们丁楼村变化很大,发家致富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村里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明显减少,收入高的村民工作忙,各个家庭也变得和谐了,婆媳关系融洽了,打架斗殴的事也没了,连村里的犯罪率都急剧下跌。”任庆生用最质朴的家乡话讲出了丁楼村的变化,也用最通俗的语言讲出了首批电商带头人的作用。
   返乡创业的研究生、被评为农村青年示范员的残疾创业者、“一指禅”敲键盘的老人……任庆生在舞台上,不仅讲出了他的经历,也讲出了更多人的精彩人生,他带动了越来越多人投入电商大军,也让参与电商创业的草根们成为颠覆乡村、赋能乡村的重要力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