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2017-12-08 09:42:15 来源:

互联网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颠覆着传统的商业模式——

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郓城县开发区西樊庄村,曾经是鲁西南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小村庄,如今,因为电商,这里早已成了当地人淘金的宝地。宽敞的生产车间,忙碌的工人,蒸蒸日上的产业发展,让这里今非昔比。目前,西樊庄村有淘宝店铺20多个,年交易金额已经达到2000多万元。

   “电商带动和促进了就业,使这个贫困落后的村庄一下子成为先进村,更多村民享受到了电商带来的红利。”电商负责人张宗队告诉记者。

   西樊庄村的成功仅仅是郓城淘宝村发展成功的其中一个,也是我市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越来越多淘宝村的出现,产业集群效应更强,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也更加显著,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网络创业实现了增收。如今,农村电商成为影响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12月7日,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商界专家、教授和众多业内大咖齐聚菏泽会盟台,为中国的农村电商的发展支招指路。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淘宝村在菏泽创造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式,在草根崛起的时候,政府的大力推动,创造了菏泽过去几年来电子商务聚集发展的态势。淘宝村也成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为乡村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人才返回农村,借助淘宝,互联网的连接,带动着乡村的发展,淘宝村成为减少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利器。

   在郓城,平均每天有20家以上电商诞生,拥有活跃店铺约8662家,从业人员达18580人,物流量年均增幅在50%,3690家电商企业如星火燎原,广布郓城大地。

   今年以来,郓城依托村淘合伙人和返乡创业人才,通过培育孵化,产业带动,培育淘宝村2个、电商镇5个,电商村25个,拥有活跃店铺约8662家,从业人员达18580人。郓城县通过落实“千县万村”计划,培训“千村万人”,打造“百村万人”团队,唤醒了百万群众的电商意识。如今,郓城人以电商孵化园为基础,带动当地产业上行,已经形成了完善的 “村淘3.0激活淘宝村”的模式,电商迅速成为郓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淘宝村”的形成离不开浓厚的网络创业氛围和优渥的创业服务环境。农村电商的发展,不仅形成了优质产品好货下乡的“新零售”态势,也在不断打通农村产品进城“直供直销”的新链路。同时,电商平台开始注重搭建线上与线下两大平台互动,注重生态产品、旅游资源的挖掘,在新农产品的质量和品牌打造上下功夫,推动产品所在地的产业扶贫。

   郓城县武安镇村淘合伙人孙浩告诉记者,现在政府正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对于电商创业和扶贫都有大力支持和配套服务,鼓励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创业。农村电商改变了乡村,改变了郓城,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菏泽的形象,扩大菏泽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我市农村电商向高端发展。高峰论坛汇集全国各地优秀的淘宝村发展经验,有助于加快我市各地电商村的孵化培育,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我市农村电商发展。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