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激荡在新时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好声音激荡在新时代

2017-12-08 09:40:02 来源:

好声音激荡在新时代

——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速写

又到“菏泽时间”,这注定是“菏泽时间”,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菏泽隆重举行。

   当你站在菏泽的未来,翻看过去的历史,2017年12月7日,必将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这一天,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菏泽隆重举行。一群来自“云端”的互联网精英第一次在菏泽会盟台相聚,交流信息,分析形势,分享经验,展望未来。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吸引住了世人的目光。

   当你站在菏泽的今天,再次翻看过去的历史,2017年1月16日,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这一天,在距菏泽千里之外的北京传来消息:经过激烈角逐,凭借淘宝村数量多、覆盖面广、示范带动能力强,菏泽最终以绝对优势获得2017年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的举办权,成为江浙地区以外首个获得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举办权的城市。《菏泽日报》第一时间将消息带给菏泽千万人民,换来的是人心激动,是三百多个日夜的等待,等待着菏泽“好声音”倾倒世人,等待着世人为菏泽“好声音”助力。

   菏泽,一望无际的平原,田畴连绵不断,纵横千里。这一天,千里阡陌与互联网交织相融,菏泽再一次令人刮目相看——淘宝村从2013年的2个、2014年的7个、2015年的34个、2016年的61个到今年的168个,实现了跳跃式增长和县区全覆盖,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在全国地级市中均居第一位。

   “只有农村富,中国才会富;只有乡村强,中国才会强;只有乡村振兴,中国才会振兴。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了一千斤,而互联网要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因出差未能赶到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现场的马云专程录制视频,话语铿锵有力,寄语中国淘宝村的村民,寄语菏泽淘宝村的村民。

   马云的一席话,让台下就坐的曹县大集镇丁楼村“淘宝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激动得鼓红了手掌。“电商给了我们村发展机遇。丁楼村有310户、1160人,90%以上的村民都在从事电商。2016年,丁楼村电商销售额在3个亿左右,今年预计能超过4个亿。通过电商脱贫,除去需要政府兜底的贫困群众,其余全部顺利脱贫。”任庆生说。

   会上,不少与会专家惊奇地发现——菏泽的各个区县都可以找到淘宝村,都可以找到电商的影子。

   随之而来的就是浓浓的疑问,从菏泽到青岛的交通距离坐火车要10个小时,青岛是中国外贸的重要港口之一,菏泽的东西如果想要卖出去,并不容易,为什么在这样的内陆地区,淘宝村这个看似很新潮的东西会有这样的迅猛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高红冰给出了答案:“淘宝村创造了一种新的中国方案,成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在草根崛起的时候,政府大力推动,造就了菏泽近年来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态势。”

   “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人类生存方式的巨大嬗变;“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也给以农村为代表的“边缘”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成为经济发展的倍增器和新引擎。只有充分认识和把握 “互联网+”的本质、规律和发展趋势,紧紧抓住“互联网+”发展的大机遇,才能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浪潮中站立潮头,迎接更加美好的数字未来。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近年来,我市抢抓“互联网+”机遇,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走过了一条从返乡创业到多元发展,从与阿里集团战略合作到智慧乡村创建的发展之路,涌现出 “网店+工厂+网络分销的大集模式”“村淘3.0激活淘宝村的郓城经验”和“电商带动新实体经济的天华速度”,构建了“两地+两代”(外地学习、工作或生活经历的年轻人返乡,将电商引进菏泽;年轻人运用电商技能,老年人利用生产能力和体力,形成新的代际分工协作)“农户+政府”“销售+生产”等电商发展模式。

   在这里,菏泽模式,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同认可;菏泽关于淘宝村发展的“好声音”,从这里传向全国、全世界。

   未来还有怎样的精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与会嘉宾将在这片遍开淘宝村之花的土地上进行深入研讨、加强互鉴、凝聚共识,为推动淘宝村在菏泽大地、在中华大地遍地开花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菏泽会紧紧抓住本次论坛精英汇聚、高端对话的难得契机,聆听智慧声音,求取真知灼见,积极拥抱互联网,主动开启新征程,努力走出一条加快电商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实现乡村振兴的菏泽路径,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加油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菏泽力量。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