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菏泽举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菏泽举行

2017-12-08 09:10:41 来源:

QQ截图20171207222952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国安致欢迎词

 

QQ截图20171207231051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致辞

QQ图片20171207231422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QQ图片20171207231754

 

                                淘宝镇授牌

QQ图片20171207231934

 

                         电商扶贫圆桌对话

QQ截图20171207232807

 

                      “阿里研究院菏泽调研基地”揭牌

QQ截图20171207232851

 峰会交接仪式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坤)127日,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菏泽会盟台正式开幕。2000名电商精英齐聚菏泽,将在“能,无限可能”的主题下,共同探讨农村电商发展和乡村振兴策略。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海涛、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菏泽市长解维俊、来自世界银行多位主管、多位阿里巴巴高层主管以及来自国内外诸多教授专家等参加了高峰论坛。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国安致欢迎词。于国安说,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发展,将电商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农村脱贫的重要手段,促进电商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已经取得巨大成效。前三季度,全省电商交易额达到2.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四,菏泽农村电商模式引人瞩目,希望菏泽模式能为全国农村电商提供借鉴。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致辞中提到,菏泽是一座新兴之城,抢抓“互联网+”机遇,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走过了一条从星星之火发展到形成燎原之势的历程,从返乡创业到多元发展,从与阿里集团战略合作到智慧乡村创建的发展之路。

 

目前,菏泽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在全国地级市中均居第一位。菏泽将紧紧抓住本次论坛精英汇聚、高端对话的难得契机,聆听智慧声音,求取真知灼见,积极拥抱互联网,主动开启新征程,坚持在扩面增量、提质增效、集聚发展、培育品牌上下功夫,努力走出一条加快电商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实现乡村振兴的菏泽路径。

 

2017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发布

127日上午,在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中国淘宝村研究报道(2017年)——《淘宝村: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共有2118个淘宝村,交易额将达1200亿元。2017年中国淘宝村出现3个关键词,分别是产品多选”“服务升级”“热心公益。到2020年,全国淘宝村将达5500个,届时你好,淘宝村”“再见,空巢家庭”“再见,空心村将成年度关键词。

 

报告指出,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淘宝村从2个发展为32个,淘宝村覆盖全镇所有村子。通过大集镇模式,看到淘宝村升级发展的方向。

中国淘宝村模式已为世界所瞩目,世界银行指出,淘宝村是减少贫穷和促进共同繁荣的利器。

 

知名大咖把脉菏泽电商 ,让贫困群众有尊严地脱贫

 

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微观时间,与会专家运用电商逻辑,结合成熟的淘宝村发展经验,探讨电商扶贫如何推动普惠发展、如何助力全国扶贫攻坚。

 

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信息社会50人理事梁春晓提出要通过实践,不断推动电商扶贫多元化,探索农户+电子商务”“合作社+贫困户+电子商务等模式,让贫困户有尊严地脱贫。针对菏泽电商扶贫现状,梁春晓建议,下一步,菏泽电商发展要更加注重质量,注重实体产业发展。

 

社科院信息服务与电子商务室主任李勇坚认为电商扶贫是信息时代扶贫的必由之路,建议菏泽电商发展要注重打造区域品牌,运用电商倒逼产业升级,助力实体产业发展,协调大中小企业及各实体创业者发展。

 

菏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卫东认为,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电商扶贫有着门槛低的优势。一台电脑、一条网线就能连接大市场,为贫困户打开一扇门,能够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目前,菏泽越来越多的群众知网懂网,在思想观念及生活方式上都发生了重大改变。王卫东说,下一步,菏泽要在品牌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继续发力,确保真脱贫、不返贫。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杨健建议菏泽市政府创造大环境,发力培训人才,让农村电商在菏泽大地真正扎根。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华说,阿里巴巴以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助力脱贫,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举可以电动贫困户主管能动力,引导其行动起来,依靠自身完成脱贫。李建华希望菏泽能在淘宝村发展较成熟基础上,探索电商扶贫路径,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借鉴。

 

2017中国淘宝村、中国淘宝镇授牌仪式、 菏泽十大网商颁奖典礼举行

127日下午,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迎来重要时刻,2017中国淘宝村、中国淘宝镇授牌仪式举行。

 

云南省新华村、山西省王显村、湖北省平湖村、贵州省立碑村、广西省基隆村、吉林省棋盘村、浙江省六里村、安徽省老梅村及山东省湾子张村、大欧村等十个村获得2017年中国淘宝村称号。

 

江苏省沙集镇、浙江省泽国镇、河南省庞村镇、河北省丰州镇、山东省李庄镇、江苏省扎下镇、浙江省桐琴镇、江苏省耿车镇、河北省万里镇、山东省张大庄等十个镇获得2017年中国淘宝镇称号。

  

 鄄城县新达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广才、山东成武斯达特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平、天华电商产业园总经理褚夫忠、天才贝贝爬行垫负责人康建、中软·创客电子商务孵化基地董事长李卫华、山东睿帆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山东天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钊、博琅帝旗舰店店主张钊伟、郓城艾尚羽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本栋、山东朱氏药业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朱坤福等被授予“菏泽十大网商”。

 

阿里研究院菏泽调研基地正式揭牌

 

127日,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主会场议程接近尾声,中共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一起,为阿里研究院菏泽调研基地揭牌。

 

解维俊在致辞中说,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影响、改变着菏泽人民的生产、生活。它助推了脱贫攻坚,推动了乡村振兴,促进了返乡创业;助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孕育壮大了新实体经济,改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下一步,菏泽将着力在提升农村电商发展理念、发展水平、发展档次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电商产品品牌化、电商产业园区化、电商产品规模化、电商人才高端化、电商市场国际化。希望各位专家、精英多多宣传菏泽,帮助菏泽,发展菏泽,在菏泽这片热土上实现共同发展,实现共赢,实现携手共进。
  
    
授牌仪式后,解维俊将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会旗,交至江苏省睢宁县县长朱明泉手中。
 

   

  128日,将在曹县、鄄城、郓城分论坛分别召开大集模式、跨境电商、郓城经验为主题的发言和对话,并进行游学活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