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百年工业化筚路蓝缕之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展现百年工业化筚路蓝缕之径

2017-12-01 09:03:24 来源:

展现百年工业化筚路蓝缕之径

——聚焦新时代我国工业旅游发展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钱春弦)“过去三十年,工业旅游是在‘铺摊子’,以后主要是‘上台阶’。”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为方兴未艾的我国工业旅游描摹了一幅新时代的新愿景。不要运动式大干快上、照抄照搬粗放开发、简单地将“工人转导游”,而要有品质、有监管地发展。

  作为世界工业大国,完全具备了走全域化发展道路条件的我国工业旅游,将成为建设全域旅游的一支重要力量。

  怎么样:我国工业旅游全面推进成效显著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旅游部门召开的第一次全行业会议就是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现场会选在湖北黄石新冶钢和黄石国家矿山公园。1899年,张之洞正是乘坐汉冶萍火车陪同德国亲王参观了大冶铁矿,此后中外游客络绎不绝,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近三年来,我国工业旅游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31%,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4.5%。到2016年末,全国共有工业旅游点1157个,接待游客1.41亿人次,旅游收入212.9亿元,吸纳就业42.82万人,工业旅游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

  ——对工业旅游的认识已走向全方位提升,工业旅游不是企业的“副业”,也不是一种营销补充行为,这是一种融合性产业。山东、广东省政府分别制定印发了本省工业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福建省探索研究观光工厂旅游项目,评出59家观光工厂;天津市组织了2批工业旅游培训班。一些企业也开始行动,比如山西一些知名醋业企业开始聘请职业经理人运营工业旅游,汾酒文化景区专门开展了景区体制机制改革。

  ——我国工业旅游已经在全领域铺开。尽管各地工业发展各有侧重,但工业旅游已经开全面铺开,涉及到我国所有41个工业大类,广泛涵盖了航空航天设备制造、药品加工、智能设备制造等100余个工业中类和新型工业化成果。以浙江省为例,从杭州高新科技产业、到金华小五金制造,都纳入了工业旅游的发展空间。

  ——我国工业旅游产品已实现全类型覆盖。工业生产游与工业遗产游协同发展已经逐渐铺开,开发模式也逐渐从单一走向多元。像内蒙古伊利乳都科技示范园,就开发了草原乳文化博物馆、液态奶生产基地、奶粉全球样板工厂、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及创新中心等多个旅游景点。佛山市将工业景区景点与周边古村落、传统景点、佛山美食打包整合为“佛山制造”特色线路。

  ——我国工业旅游格局已呈现全地域分布。在工业旅游全地域铺开,包括广大的西部地区,工业旅游都已开花结果。青海茶卡盐湖作为国内的老工业基地,现今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盐湖文化集中展示体验地,2016年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在西北,工业旅游已经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市场的新亮点,形成了酿酒等5大类工业旅游产品。在雪域高原,数家藏药工业园已经成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

  怎么看:为新时代发掘旅游发展新动能

  “工业旅游集中体现了新功能驱动、新产业形态、新主体支撑的新动能推动产业升级的要求。”李金早说,在全国262个资源型城市,衰退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就占了四分之一。国内外工业遗产旅游发展的历程表明,一旦与当地的社会经济转型结合在一起,工业遗产旅游将勃发出无限生机,为地方经济转型吸入第一桶金,甚至成为撬动这些地区社会经济转型的重要支点。湖北黄石、江西萍乡、河北唐山的矿山公园,是资源型城市利用工业旅游转型的范例。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遗留物。自清朝洋务运动起,我国走上自己的工业化道路,几代人艰苦卓绝,初步实现了工业化强国之梦,产生了无数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工业遗存和工业文化遗产。这些遗产承载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蕴含了前人无数的心血智慧与令人惊叹的创造力,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依仗。

  ——工业旅游是改善民生的好方法。工业旅游,市场有需求,生产有效益,具有劳动密集型特征,原有企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可以沿用;产业关联度高,当地居民可以广泛参与;具有外向型经济特征,能够为地区带来人流物流,从而撬动地方内生经济;具有现代文明气息,安全友善能够提升当地文化素质、改善地区整体风貌。

  ——工业旅游是绿色发展的好路径。工业旅游符合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经济体系的要求,作为二产与三产的融合成果,有利于实现工业企业向绿色领域迈进,拓展低碳生产方式。生产企业对自身环保设施、卫生状况、景观环境的建设与提升,能够在工业旅游活动中得到全面展示与宣传,通过游客传播树立正面的社会形象并带来经济效益。

  怎么办:以全域旅游化解发展不平衡

  “工业旅游作为一种新的产业类型,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李金早说,这包括体量发展不充分、质量发育不充分、要素投入不充分、产品结构不平衡、空间分布不平衡。“工业旅游作为一个年轻产业,存在问题在所难免,破解问题也只能依靠创新。重点从目的地建设、旅游+、工业旅游自身发展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与全域旅游紧密结合。工业旅游的基本属性完全具备了走全域化发展道路的条件,可以成为建设全域旅游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工业旅游点的核心吸引物功能,发挥旅游产业“一业强,百业兴”特点,盘活整个目的地全域发展。推动工业旅游景区向园区继而向目的地转变,实现点、线、面梯次扩展,探索工业旅游区域化的运作方式。

  ——旅游与工业两手抓,创新工业旅游产业辐射方式。要用好、用巧工业旅游“旅游+工业”的二重属性,实现产业辐射多重利好。通过展现工业旅游的经济效益,创造更多的新企业、新品牌和新增长点,增加旅游业与工业的体量与产值。激活工业旅游“旅游”和“工业”的双重身份,实现“工”和“游”的无缝对接,推进“旅游+”和“+旅游”的全领域拓展。

  ——活化资源利用,创新工业旅游增值方式。工业旅游的突出优势。要打破固定思维、常规思维,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德国鲁尔工业区将鼓风机车间改造成音乐厅,将煤渣山改造成室内滑雪场,将储气罐改造成潜水训练池等。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曾是上世纪20年代日资裕丰纱厂,在中国近代纺织史上颇具地位,建筑形态颇富特色,现在是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亚洲规模最大的时尚中心。

  据介绍,国家旅游局将编制《全国工业旅游总体规划》,专题开展我国工业旅游空间规划研究。各地要坚持政府引导,把工业旅游纳入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新出台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行业标准,推出10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10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

  “各地要引导企业找准特色、点亮特色。要有意识地培育自己的特色化、专业化工业旅游产品,比如海南核电、中国一拖、798、周君记火锅等,有的讲高新技术、有的讲红色记忆、有的讲文化创意、有的贴近日常生活,都找到、找准了特色。”李金早说,我国工业旅游起步晚,当前应突出解决游客配套的设施不足、环境不美、活动不便、管理不良的问题,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明显、设施短板、环境短板、技术短板、管理短板,特别是突破政府单一供给模式,推动市场多元供给,将PPP、托管、认养等多种模式运用到公共服务的建设管理中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