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感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寻找感动

2017-12-01 16:57:59 来源:

咸心为感(泪水冲洗心灵),云力为动,云云众力方能撼天动地。随科技的进步,机械化溢满我们的工作、生活、社会和人类足迹到达的每一个角落。而能洗涤人们的心灵,抬升人们灵魂的感动似乎在现代化、机械化的生活中越来越少。偶尔有之,也如泡沫遇风,瞬间感化心空。

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退伍兵,退伍后回到山区老家,以钢钎、铁锤开山采打建筑用石十万八千六百块,又用人力车拖拉三万六千里,一一卖给用户,换回的钱,养育成材三个非亲生儿女。

以一日从军,终身报效的家国情怀,诠释了一位普通军人的心志。这人这事值得多少人效仿和称颂。然而、然而,有人说:“这是无能人的无奈,无奈人的无能。”

   一个名叫春玲的小姑娘,父亲去世,家境贫穷,无法生活,随母嫁到一个孤独父亲带领三个未成年儿子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讨生活的家庭,这个家庭虽也贫劳,但其父亲有木匠手艺,早出晚归,也能挣够一家人的吃用。然而一场大病,让父亲瘫痪在床,再也拿不起锯子和刨子了,三个儿子都是学校的三好学生。这突然的变故,让想过一个安稳日子的春玲妈妈无法忍受,因她穷、累、熬怕了,她选择了再嫁,然而,执拗的春玲执意留在这个穷困的家庭,照顾瘫痪的继父,自己养了十多只青山羊,供给三个哥哥上学,不让一个哥哥退学。

然而、然而一场突发的车祸无情的夺去了这个小姑娘的生命。

三个哥哥从学校回来,人人为非亲妹妹披麻戴孝,病残的继父,跪爬着为非亲生女儿送行。其事、其情、其场景,可用感天动地来形容。然而然而,竞有人事后评论小姑娘有“神经病”。

自古有言:人心都是肉长的,可在利益至上、金钱万能的规则下,有些人心已冷漠成零下四十度寒冰。

所以才有了目睹车祸死伤而绕道而行的车辆怕耽误自己几分钟的路人。

才有了身临多人死伤惨烈的事故现场,还面带微笑的安监局长。

才有了据溺尸而立船上,漫天要价的打捞人员。

才有了借救死扶伤之名,而笑收患者家人卖血换回的红包的灭良医师。

才有了因要钱不成而亲身杀父弑母的孽子。

才有了家资过亿,一饭过万,却冷眼怒愤,一个伤残军官找他签字报销3000元医疗费而不准的腐败将军。

才有了单位里大小头目名字、经历、爱好都倒背如流,却说不上来自己祖父母名字的市井职员。

以至于有人发文,称要像恭敬单位领导一样的孝敬父母。

故而一些有良知的学者,振臂呐喊,在进行现代化的建设中,我们曾经把一些观念全部颠倒,把仁义道德、温良恭俭让,尊老爱幼都视作负面的、丢弃的“糟粕”,我们为了GDP,却把优良的民族传统文化遗失了。金钱的铜臭已切切实实侵袭了我们一代、两代人甚至更多人的心灵。从而才有了良莠不分,才有了麻木漠冷。

继往开来的十九大,开明布公,共圆中国梦,重铸民族魂,将丢弃的传统文化努力的发扬光大,习近平指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习近平及时有效的阻止了党和国民素质道德的下滑,挽救了党和中华民族。这不是夸大的口号,是中华民族原有道德的觉醒。

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的传统文化如何传承?眼下对十九大精神宣讲林林总总,各种观点种种。完善各种制度,制定民规乡约,从严治军,各级党委打虎拍蝇,严防干部带病高升......这一切都是可行之路,除此之外,每一个党员,每一名公仆,每一个公民都从自己身边时时去寻找感动,让感动的泪水常常洗礼一下心灵,让泪水的咸味,浸泡一下那机械的、麻木的被浸上金钱铜臭的神经,将大大提纯灵魂,对传统文化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传承。

一位出差的领导在长途列车上,邂逅了一个身背农产品一身泥泞的小姑娘,通过短短的接触,使他为大山里孩子纯  纯的质朴、无奈的贫困和顽强的拼搏,而受到一点惠济就深深的满足的心态,而大大的感动。他挥笔写出了“山果”,微博而一下被几十万人所疯转,而每一次疯转都感动了一颗机械而麻木的心灵。

而坚定了去完成党中央提出的扶贫大计,坚定了再苦再难也要坚守在扶贫一线,去帮助千千万万个“山果” 一样的孩子,也让许许多多衣食无忧的心灵对照“山果”,充满感激和知足。

   两位大山里的农民夫妇,为诊断疾病来到北京,为不让在北京当兵的儿子担心,他们悄悄来,又悄悄走,离开北京时,他们得知,三年不见的儿子,正在北京西客站值勤。他们顾不上吃早饭,一大早冒着寒风,赶到西客站广场,终于看到了哨岗值勤的儿子,妈妈再也无法止住涌出的泪水,流着泪向儿子靠近、靠近、再靠近。在哨位昂首而立的儿子突然看到了鞠背白发流泪的父母,儿子一下也热泪双流。“妈妈,我在值勤,请原谅我不能给你擦去脸上的泪水”。旁白配上   头上庄严的国徽,身上绿色的军装,笔直的身板和热泪双流的刚毅的面孔,这一副流泪战士的微照,让多少人感动。

万家灯火,安宁祥和,但总有人负重前行,他们也是妈妈的儿子,也是儿子的爸爸,他们也在时时翘首期盼亲人的团聚......

一个53岁的省城机关干部,在一个风雨交加之后,接年过73岁有严重腿疾的母亲,去省城就医,为减轻老母亲的痛苦,他执意背上一百三十斤重的母亲,趟过农村泥泥水水的村路,短短里把地的距离,让这位机关干部如牛负重,气喘吁吁,艰难如履千里,这里把地的距离,让儿子想起了少年时多少次趴在母亲背上,多少次!何止一里、十里,哪个孩子不让父母负行千里、万里啊?这小小的感悟,让这位干部挥笔写出了《第一次背娘》,它感动了多少赤子之心,让他们有了也去多探望一下年迈的双亲,也去背一下走不动路的老娘。《第一次背娘》一文最为精彩的一笔是:当这位干部为老娘诊完病,开好药将执意要回山东老家的母亲送回山村,回城之后,为母亲报平安时,忽从电话里听到母亲轻轻的抽啜。这位干部以为是娘腿疼的厉害,但老娘一声:“儿啊,你也50多岁的人了,背了我一天,心疼死我了......”一下让作者泪如雨下......。这一节也让许许多多久不心潮的许许多多上有父母,下有儿女的人,心动泪涌......

还有,还有许许多多看是人人可做到的小情小事,多人又不以为然的小事小情,慰藉了多少人间真爱真情,对这些小事小情,对这些凡人俚语,多一点欣赏,多一份体悟,多一次转发和传承,就可以让世间充满至亲至爱的氛围,就给孩子树一个光明透亮的榜样。就少一份世间的不应该;就少一声对凡人善事的冷嘲热讽。就少一个上大学的女儿让普通工人的父亲给买苹果6手机,因父亲钱不够,而当众对父大打出手,恶语诅咒的恶象发生。

感动,他每天都在,看你是视而不见,还是为感而动。

李熬在《是什么让我们双泪横流》文章里描述了这样一种惯象:“当你对人感叹这诗意世界时,对方在埋头摁手机;当你抱怨这冷漠的世界时,对方在摁手机;当你要告别这个世界时,对方仍在摁手机。”

手机锁住了我们灵动的心魂,因而灵魂才麻木冰冷。

·         拾起我们的传统吧,让我们多一点“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迈情怀,让我们发掘自己每一份洪荒之力,打造日辉月明的理想社会。

·         让我们生一份“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的悲悯真情,去关注民生,去关注时事,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

让我们常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心中常存孝念,及时尽孝双亲。

让我们吟诵“朝发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致力于除污去垢,自觉于每一点环保,力创清平丽美的世界。

啊,拾起感动,救赎心灵,为我们、我们的儿女、儿女的儿女,时时多一份感动,添一宗行动。

  

                                                  

 

                                                 天阔,莫愁

 

 注:部分资料来源网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