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捏面人的记忆之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场捏面人的记忆之旅

2017-11-21 10:10:19 来源:

徐卫玲

   桂花飘香的白露之秋。你流转在菏泽的街头巷尾,去寻找老味菏泽,开启一场曹州捏面人的记忆之旅。

   每逢草木萌发的春天,百花争艳,莺歌燕舞,曹州牡丹园门口人山人海,熙熙攘攘,总有花花绿绿的捏面人的摊位极其惹人注目,甚至被围拢得水泄不通。捏面人是女性的少之又少。但一次碰到一个年轻的女捏面人,简洁的木头摊箱,竖着五颜六色的鲜艳夺目的猪八戒 (背媳妇)、孙悟空(腾云驾雾)、鹦鹉(学舌)、公鸡(打鸣)、蛇(出洞)等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动物造型,别开生面,活色生香。吸引得孩子、大人挪不动脚步。

   据查资料,菏泽古称曹州。因而曹州的面人、面塑、面塑艺术被称为曹州捏面人。曹州捏面人已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早已走出国门,远销国外,名闻天下。曹州捏面人最有名,天下捏面出穆李!

   曹州捏面人以色彩鲜艳、不裂不变形为特色、局部刻画细致入微为主、整体活泼生动取胜,像孩子喜爱的五彩缤纷的红黄蓝相间的鹦鹉,细腻的羽毛纤毫毕露,鲜明的翅膀,欲飞似飞;像孙悟空翻筋斗云,动作难度之大,色彩处理之和谐,神态之自若,都恰如其分;像《独钓寒江雪》中的渔翁,头戴斗笠,身披蓑衣,撑长杆江边钓鱼,意象专一沉稳,受到人们的由衷热爱。

   你曾在牡丹园遇到,举着喜爱的活灵活现的彩色捏面人的孩子,兴高采烈地和父母穿越牡丹园,精神十足,好像比看到牡丹花都高兴。

   曹州捏面人色彩鲜艳内容丰富形象逼真的摊位,年年是曹州牡丹园的重要一景,不可缺少。更是孩子的童年的美好回忆。甚至有的孩子一手举两个,或三个,可见,捏面人是他们最可爱的玩具、艺术品。

   你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长大了,捏面人开始出现在你的视线,仔细端详捏面人摊位五颜六色的面人,爱不释手,十分惊奇、喜爱。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遇到捏面人会忙不迭地给孩子选中一个钟爱的鲜艳夺目的面人,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新鲜感;丰富了孩子的想象力、联想力,脑洞大开。

   每逢转公园,你和孩子总会在曹州捏面人摊前留恋,看看这个,看看那个,欣赏色彩纷呈:桃园三结义,霸王别姬,各显神通的八仙过海,或文雅诵书的唐僧取经,或动态十足的哪吒闹海,缤纷斑斓,姿态各异,知古通今,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

   直到迫不及待地选中一个生动可爱的鲜艳夺目的精致面人,你和孩子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无论在春寒料峭的春天,艳阳高照的夏天,还是硕果飘香的秋天,冰天冻地的冬天,曹州捏面人都会不畏风霜雨雪或炎热或寒冷的环境,把形象传神鲜明独特的彩面人积极奉献给人们。

   由此可见。具有悠久文化精雕细琢的曹州捏面人一直受到人们的由衷热爱,可见一斑!

   曹州捏面人追求精湛无暇熟捻自如的捏面艺术。他们风雨无阻,在街角巷尾,公园一隅,公园路旁,木制箱摊是展现其捏面艺术品的天地,面露微笑现场捏面更是他们吸引人们注意力的精彩所在。

   曹州捏面人是由小米面、细小麦面粉加上精美的颜料精雕细琢而成。入木三分、出神入化的色彩鲜艳的曹州捏面人经历了我国上千年的发展演变,糅合了我国写意国画的精粹艺术,融合了我国民间故事、民间传说中不同人物的文化精华底蕴,集各种文化艺术于一身,成为我国劳动人民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面塑艺术精品。

   桂花飘香的白露之秋,完成了曹州捏面人的记忆之旅,你和孩子的心儿是如此愉悦欢畅!砥砺前行,鲜艳可爱的曹州捏面人会更加受到人们的推崇尊崇,发展得会更加辉煌灿烂!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