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绘就教育均衡发展新蓝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成武:绘就教育均衡发展新蓝图

2017-11-21 10:07:44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张文峰 记者 王重庆)“以前整个校园里只有1栋老楼,没想到两三年的时间,5栋新楼房就已经建成投用了。”11月13日,在成武县九女集镇初级中学,看着学生们用上了新教室、住进了新宿舍,学校教师任重星感慨道。一所乡镇中学能够华丽变身,折射出的是成武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

   学校巨变的背后是财政的大投入。成武县近3年来多渠道筹措资金9.6亿元加大校舍建设,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所,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3万个,全力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和教育“全面改薄”工作。今年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把教育事业作为“幸福成武”的第一民生工程,抓住城区棚改拆迁、整体建设的历史机遇,规划布局9个幼儿园、5个小学、2个初中、2个高中和1个教育示范园区,投资规模、建设密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棚改5平方公里新城区规划中,按照省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投资20.9亿元,划拨土地1450亩,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0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是成武学校建设过程的理念,力争做到建一栋楼房,造一处精品,树一道风景。年初以来,县财政和有关部门加快融资,各级干部“抓上靠上”,一场学校建设攻坚战由此打响。

   城乡学校新校舍的启用,凝聚了成武县上下的力量,也透露出办好教育的决心。今年,成武县委、县政府从顶层设计着眼,成立全县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和学校建设指挥部,多次召开学校建设会议,将学校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县委书记多次到学校建设现场调研,县长每周转一次学校,分管副县长更是踏遍每所学校。学校建设实行指挥部调度制度,定期集中研究推进策略和落实措施,定期通报工程建设、各乡镇项目进展和工程推进中的问题,牢牢把握质量、安全、程序、进度等各个环节,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转。加强督查和指导,县领导包学校制度,盯项目、催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和消除问题的时间表,及时提出研究对策,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为全面加快建设进度,8月份以来,不少学校开启了昼夜施工模式,大大缩短了工期。同时,在成武县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重点督查工作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都被列为“硬杠杠”。

   师资是教育的源头活水。成武县还建起“缺一补一”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每年招聘教师补充到教学一线,并向乡村学校倾斜。近3年补充教师600名,教师年龄及学科结构得到优化。与此同时,成武县安排专项经费,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每年培训教师6000人次,实行城区骨干教师下乡支教和农村教师进城跟岗学习,逐步实现县域师资均衡配置。实施名师工程,举办名家讲堂、教师成长论坛,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了教师队伍素养的全面提升。同时把“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作为扛在肩头的民生责任,建立起从幼儿园到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救助体系,制定了学生资助管理办法,对家庭困难子女进行摸底排查,确保每名家庭贫困学生得到妥善救助、不漏一人。近3年,发放各类学生救助金2968万元。其中,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免除651名建档立卡高中贫困生学费52.08万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