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创业才能走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持续创新,创业才能走远

2017-11-17 10:24:16 来源:新华网

    冬天是使用共享单车的淡季,寒风凛冽,愿意骑车出行的人就会下降。对于共享单车整个行业而言,或许也要有进入“冬季模式”的警惕。

  这段时间,继悟空单车、酷奇单车、町町单车倒下后,小蓝单车(bluegogo)也传出用户押金难退、公司人去楼空的消息。一度光鲜的链条卡壳了,既让下游的消费者因为押金而烦恼,也让上游如天津武清王庆坨镇这样的“中国自行车第一镇”冷静下来。

  共享,是创新孕育的骄子。通过共享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满足人民对更美好、更便捷生活的诉求;而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走出国门的共享单车,更成为中国市场原创能力的明证。正因此,共享经济也被作为值得继续培育的新增长点、新动能写入了十九大报告。

  但共享单车的洗牌,也显示出了创新比拼的硝烟味。市场的容量总是有限的,额外的领地,往往只属于能持续激活创新基因的人。当地铁口、闹市区“寸步难行”,车够用,路不够用了,各地的数量调控已经开始,只知烧钱投放、只顾换种颜色,行业的边界就会加速到来。何况,共享模式本身也有其边界。有些东西天生难以共享,名义上的挂靠注定是短暂的。比如,篮球、雨伞、图书,它们的周转率很低,缺少真正稳定的共享场景,只能昙花一现。

  作为新业态的共享经济,属于“互联网+”时代的模式创新。但只有模式创新,尚不足以胜出。代谢是市场的本质特点,容不得你的脚步减慢半分。大家应该都能记得,团购勃兴之际,曾有“百团大战”之说,各路豪杰,而今安在?战火烧到今天,胜出的仅是寥寥几个。但这并非结束,因为在面向未来的经营中,回头看,资本战是最原始的,高阶的是创新战。能不能摆脱补贴引流老手法?如何将流量优势转化成胜利果实?资本火并的上半场结束,企业创新的下半场刚刚开始。

  强调惟创新者强,并不是全然否定模仿与跟跑的意义。事实上,作为后发经济体,很多中国企业都经历过跟跑环节。中国高铁在博采众长基础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就自主创新,华为也只有经过了数轮长跑才敢说看到了“无人区”,腾讯在推出微信前还未能摆脱模仿的痕迹……但是,看看柯达胶卷的倒下、百年尼康的转型,中国企业要长期存活,同样要面临从创业者向创新者的蜕变,否则,“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年龄只有2.5年”的局面就无法改变。微软公司告诫员工,“微软离倒闭永远只有18个月”,因为提心吊胆,所以永远创新,这是胜出者所有的秘密。

  前些天,“中国乡镇企业之父”、知名浙商鲁冠球去世。他的万向集团,40年专注于汽车上的零件万向节。万向节,顾名思义,是左右逢源、因时转向的物件。做万向节的企业,专注于一个方向,在这个充满风口的年代,构成了很有意义的隐喻:纵使市场风向万千,该坚守的还要坚守,该舍弃的依然要舍弃。因为只有守住企业与行业的边界,才能集中精力,拓展创新的境界。(何鼎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