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定陶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定陶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侧记

2017-11-14 10:25:56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从今年9月开始,定陶区中小学相继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一拨拨家长走进校园,参观学校,无不喜形于色。“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学校能建得这么好!”是什么让家长们交口称赞,11月10日,记者在定陶采访中了解到:长期以来,中小学硬件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是定陶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突出短板,为尽快改变这一现状,定陶区提出 “有一分钱先给教育”,“有一个编先配教师”,“有一寸地先建学校”。

  有一分钱先给教育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如今定陶区黄店镇黄西小学外墙粉白相间的教学楼、红色的操场跑道显得格外漂亮,学生们在操场上锻炼。“谁能想到,一年多以前,黄店镇黄西小学原来一到下雨天,学校门口就变成了水坑,雨水停了,教室裂缝渗的雨水还在滴滴答答下个不停,不仅影响老师上课,还影响学生学习。”单成锁校长感慨地说,但伴随着定陶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开展和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如今建设一新的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学校2016年乔迁新址,投资700多万元,占地由8亩变成25亩,原来在校生320名,今年588名,平均班额42人。学校服务人口5600多人。有图书14406册,生均24.5册。

   五年级二班的陈响在作文中写道:新学校鸟语花香,让人心情愉快。操场中间是一个足球场,右旁是一个乒乓球场,东边是一个排球场,操场是我们的游乐场。陈响告诉记者,原来的学校因为没有场地,课间操没法做,从没上过体育课。

   这是定陶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陶区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教育强县,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契机,搞大投入、下大力气,实现定陶区义务教育跨越发展。如今的定陶区,农村最美最好的建筑在学校,在县城最美丽的地方是校园。

   2016年,定陶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2亿元,但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教育多达16.6亿元,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有10.65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确保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有一个编先配教师

   “今年定陶区招录教师436名,仅薄弱学科就达152人,新补充教师于2017年秋季学期全部到一线教育教学岗位,有效缓解了师资紧缺问题,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不断优化。”陪同采访的定陶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定陶区2014年以来共招聘教师1135人,是2013年以前六年总和的两倍还多。2016年,定陶事业单位增编计划400人,而当年仅教育就达到了329人。

   之前,农村小学师资普遍缺乏,结构性缺编严重,在编在岗教师人数不足,音体美等专业学科教师缺乏,造成部分学校无法开足、开齐课时。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定陶区将编制计划重点向教育领域倾斜,自2008年起,每年都开展教师招聘工作,同时,加大教师培训、交流力度。通过开展“送教下乡”、“一对一”教学帮扶、城区教师支教、城乡学校干部教师互派交流、城乡学校牵手和师徒结对、农村教师全员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农村教师专业化水平。今年共完成校长、教师交流246人次。

   8月,定陶将全区分为15个学区,学区内中小学教师可以按需交流、调配,解决了多年来中学教师相对充裕却无法向小学流动的难题,进一步缓解了小学师资不足压力。

  有一寸地先建学校

   定陶区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160所。2015年以来,按办学基本标准改扩建112所,占总数的70%以上,有效缩小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实现了办学条件基本均衡。

   建设学校除了用钱,还要有地。为了解决用地难题,定陶区对学校建设用地实行了“两个优先”: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其它项目予以调整,优先划拨给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依法应收回的闲置土地,如规划用途符合要求,则优先用于均衡发展。2014年以来,定陶区共解决建设用地1800多亩。

   黄西小学学生家长王丕玉说:“新学校占我们家的地,我很支持。新学校离路远,环境安静对学生好,群众对新学校都很满意 。”

   孟海镇中心学校校长许和全告诉记者,2011年之前,孟海中心小学没有一块水泥地,一进门就有个大坑,教学楼是纯毛坯房,群众改造意愿强烈。他就抓住机会,与村两委结合,达成征地扩建的统一意见,现在的孟海小学已达到市级规范化学校标准。

   不仅校园变美了,教学也更加现代化。自2014年以来,定陶区共新建校舍76.51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133个。投资2.15亿元用于购置教育教学设备218.3万件,音体美等器材设备全部达标,每个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黑板变成了电子屏幕。

   硬件好起来,软件“硬”起来。定陶区还先后引进山大附中等,让定陶区学生享受到外面的优质教育资源。

   定陶区教育局局长游秋亭说:“定陶区教育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扭住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个工作重点,让孩子们通过‘有质量’的教育而成为更好的自己,不断夯实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根基。”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