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永:让泥塑小人替我说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赵建永:让泥塑小人替我说话

2017-11-11 16:05:06 来源:

赵建永:让泥塑小人替我说话

如果说残疾青年赵建永通过双手让一堆泥巴有了“生命”和价值,倒不如说泥巴成了赵建永最好的伙伴,让他在无声世界里找到了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更让他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赵建永陶艺工作室。

赵建永出生在定陶区半堤镇赵庄村一个普通的农家。从小,赵建永就知道自己与别的小朋友不一样,别的小朋友一起嬉笑打闹,赵建永就默默地在一旁玩泥巴,在泥土里画画。父母看赵建永画什么像什么,就将他送到定陶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绘画。

2001年,赵建永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济南特殊教育专业学校,专业学习陶艺制作技术。系统地学习让赵建永的感知力、观察力、创造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陶艺制作水平突飞猛进。2011年,谢绝老师的挽留,赵建永回到家乡创办了赵建永陶艺工作室,开始了自己的陶艺创业路。

在赵建永家里二楼作品展示区,陈列着很多关于童年的题材作品。因聋哑而缺失的友情、儿时的游戏等,在现实中自己不曾体会过的场景全部出现在赵建永的作品之中,并且他塑造的每个人物都是开怀大笑的。赵建永一边写一边比划着:“因为我的病,爸妈整天愁眉苦脸,我把所有的人物都捏成笑脸,就是希望父母能乐呵呵的,希望看我作品的观众也能高兴。”

“这孩子捏泥人时,总是自己手舞足蹈地表演很多次,确定手脚的合适位置后才定型,还经常把泥人举在脸边,对着镜子微笑,看笑容对不对。”母亲潘凤荣说,儿子玩弄陶泥几近“痴迷”,经常通宵达旦地创作。

为了让自己的陶艺作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也为了让这些充满欢乐、带着喜气的作品感染更多人,2012年8月,赵建永和父亲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自己的陶艺人物作品《胖妞》和《西游记》,参加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会。最终,喜气洋洋的《胖妞》和惟妙惟肖的《西游记》在2800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被评为一、二等奖,带来的作品也被抢购一空。

这次的经历,让赵建永明白了创作的意义与价值,给了他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心。接下来的几年,只要有机会,赵建永和父亲就会带着自己的作品去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基本不挣什么钱,但是儿子的作品得到了认可,儿子也学到了很多经验,值了!”父亲赵守刚憨实地笑着说道。

在不断的学习和调整中,2013年起,赵建永开始把创意的触角深入到了领袖人物的肖像制作、农民丰收的场景再现、城市大事记等题材。2016年,赵建永开始设计制作习近平总书记与母亲牵手的《孝行天下》,每天对着习总书记的照片观察、反复看他的讲话视频、模仿他的动作,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揣摩与体会,终于成功创作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并在今年5月份的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得工艺美术类银奖。

2016年6月,定陶区残联找到赵建永,免费为他提供两间工作室,并聘请他为区残联的残疾人教师。现在的赵建永,周一到周五就在残联的工作室里为残疾人免费授课,传授陶艺,周六周日回自己家里忙活订单。“这两年找他订泥塑的人多了,他也慢慢开始赚钱了,去年一年挣了十几万,满够他生活用了。碰到订单多的时候,他就没日没夜地工作,整个人都痴迷在陶艺创作上了。”父亲赵守刚说话时,望着儿子,眼中满是疼爱与赞许。

通讯员 杨晶茗 颜文珠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