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功举办中日智慧农业论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成功举办中日智慧农业论坛

2017-11-10 14:40:21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坤)11月10日,中日智慧农业论坛在菏泽市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支持,山东省科协、菏泽市政府主办,中共菏泽市委组织部、菏泽市科协、菏泽市农业局承办。菏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磊,省科协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王晶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日知名专家学者及农业领域龙头企业负责人围绕生态农业的发展与技术、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

中共菏泽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市农业局有关同志及有关农业园区、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相关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共计230余人参加会议。

日本崎玉环境科学国际中心自然环境研究室部长、首席研究员王效举,三井造船株式会社研究员刘尊严,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地理信息工程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张超分别作题为日本生态农业的发展与技术、日本在信息化农业领域的几个发展方向、互联网+下的现代农业的学术报告,并现场进行互动交流。

王效举博士多年来从事生态环境修复、生态农业、水环境保护、有害化学物质监测与处理等方面的研发工作,会上他主要介绍了日本农业的概况与特征,日本生态农业的发展与常用技术,日本智慧农业的研发趋势,并根据中国农业的现状,结合日本情况,提出参考建议。

刘尊严研究员在日本参与(以蔬菜水果为主的)农产品营养质量的提升与品评等相关工作,致力于农业种养植技术的可视化与信息化的技术发展动态研究。会上他点明了日本在信息化农业领域的发展方向:日本主要推行的是“信息化的农业生产”,着眼于在限定的条件下尽最大的可能发挥(动/植物或加工品)对象物其本身的特性,实现其原属性品质和附加值的最大化;推行“农林水产领域信息化SIP创新战略”;秉承“研以致用”的原则,所有的数据采集和信息处理都是为了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国民身体健康服务的宗旨。

张超教授长期从事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指出互联网+现代农业就是农业的在线化和数据化,要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空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以机器人为代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让农业进入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实现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物流等农业行业的数字化设计、在线化处理、智能化控制、精准化运行和科学化管理,使农业实现大区域范围内整体优化配置,使农业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跃升到一种新的业态和形态。

本次论坛为智慧农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与促进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进一步推动了中日农业领域的对接合作,促进了菏泽智慧农业应用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