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总论:道就是大,大就是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大道总论:道就是大,大就是道

2017-11-10 10:13:55 来源:

大道总论:道就是大,大就是道

□王西胜【经文】

   有物混(hún)成,先天地生。寂兮寥(liáo)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qiǎng)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道德经》第二十五章【浅释】

   本章正面论道,涉及了道的形态、来源,道与天地人三才的关系,道的运行变化法则,人类学道所应遵循的次第与原则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就论述的系统性、全面性和“有话好好说”等特点综合评判,属于全篇唯一!

   “混”,同“浑”。“有物混成”,是说道乃浑然天成的一个有机系统整体。

   “先天地生”,言其在天地诞生之前,就已经存在了。第四章说的 “象帝之先”,可参阅。

   “寂”,静而无声。“寥”,空而无体。

   “独立”,是说没有东西可以跟他相对待,他也不需要依赖于任何它力便可独自存在。“不改”,恒定之义,不发生迁流变化,屈子《楚辞·九章·橘颂》说的“独立不迁”可与本章互参。

   “周行”,周流运行,无所不包,无处不至。“不殆”,永不停息,殆,同“怠”。

   “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合起来,相当于《心经》里说的“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可以为天地母”,是说他乃天地万物得以生成的根源。

   这个浑然天成的 “东西”,本来无名,人们为了交流方便,给他起了个名字叫做“道”;为了描摹“道”的特点,又勉强用一个“大”字来加以形容。

   “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揭示了道的运行变化法则。“逝”字,形象直观地描绘了道的本体——“零态”能量场中波的运行状态,其大,可运行至无边无际,并布(冲)满整个自然宇宙;大至极点时,返回本源,“复归其根”;其小,又可运行变化为无时无空的“〇”的极点。

   人为天地之心、万物之灵,与天、地并列为三才。天、地、人,都是从道中派生出来的,天元、地元、人元合一,又全部回归于道,因此都具有道的最本质特征——“大”——统一在“零态”的大场能中!

   人生活在天地之间,受到大地的承载,首先要向大地学习,学它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地承载着人与万物,又被无尽的虚空——天——所覆盖,故人又要跟随大地一起向天学习,学习它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地、人都是从道中派生出来的,故人又要跟随天地一起,向道学习,学习道的“其小无内兮,其大无垠”;而道是浑然天成,自然而然的,故天、地、人又要跟着道一起来顺应自然规律——自然大道,大道自然,一切顺其自然,一切自然而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