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往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豆腐往事

2017-11-10 10:13:09 来源:

豆腐往事

□崔中华

   你看见母亲从滚烫的水里捞出一块热气腾腾的白豆腐,那块豆腐拳头般大小,虽然冒着热气,但放在盘子里还是显得孤孤零零。

   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一个春天,在土坯房和泥土墙的围裹中,老家的那几间红砖黑瓦的房舍在村子里还很显眼,四分多地的小院子里种着花果树木,父亲站在院子里的一棵香椿树下,仰着头举着一柄竹竿钩香椿芽,香椿芽很嫩,绿中透着紫色。

   母亲把香椿芽放进热水里捞一下,泛着紫色的香椿芽出水后变得碧绿碧绿,母亲把香椿芽细细地切了,用一双筷子把那块拳头大小的豆腐搅碎,拌上切碎的香椿芽,加上点细盐,滴上几滴香油,香气在厨房里弥漫。

   父亲称这道菜为鸡刨豆腐,三十多年前老家的餐桌上摆上一小盘鸡刨豆腐不是天天都有的事,缺吃少穿的年代一道普通的菜肴都会让人记忆深刻。

   不久后你去县城读高中,高中的伙房在学校的西北角,十几间平房前是宽宽的场地,几百名学生在宽宽的场地上或蹲或站,一手端着一碗玉米糊,一手拿玉米面窝头,就着咸菜边吃边喝。

   有一些附近的村民在家做几样家常小菜拿过来卖给学生,他们在场地的一边摆放着一些盆盆罐罐,大都是炒萝卜丝、炒白菜粉条,腌萝卜条、辣椒酱。有一位老者专卖油炸豆腐和辣椒盐腌的白豆腐。油炸豆腐切成三角块,油炸后又放在热汤里温着;白豆腐用辣椒和盐腌好,类似于豆腐乳。

   印象最深的是冬天的早饭,五点多起床出早操,一个多小时的晨读,饥饿和寒冷一起等待着那顿早饭。

   下课的铃声还没有响

   完,许多人已经冲

   出了教室,饭场上

   人声鼎沸,卖豆腐的老者被围了个水泄不透。

   油炸豆腐一角钱一块,辣椒腌白豆腐五分钱一块,用一个窝头或者一个馒头,夹着一块冒着热气的油炸豆腐或者一块腌制好的白豆腐,饥寒中一口咬下去,柔软的胃被温暖击中。

   你和你的同学们站在冷风中,那位老者也站在冷风中,老者穿着一件黑色的棉袄,黢黑的双手,冻得流鼻涕的面孔,但丝毫没有影响你们的食欲,好多年过去,这样的场景还浮雕般清晰。

   大学毕业后你又回到那所中学教书,有了两小间平房和平房前的走廊里搭建的一小间厨房,卖油炸豆腐的那位老者还在,但你不用去伙房买饭了。

   你和其他同事一样在冬天储藏大白菜和煤球。

   那时候还没有蔬菜大棚,冬天的菜品非常单一,除了萝卜土豆,就是大白菜。那时候你每月的工资是八十三块五,储存冬天的大白菜要花去工资的三分之一。卖菜的乡下人把架子车停在学校家属院里,一会功夫车上的大白菜都摆在了各家的门口,在初冬的阳光下,大白菜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那时候小县城的煤球厂还是国营,离你教书的那所中学较远。印象中煤球是定量供应,买煤球还要带上户口本。

   排队是必须的,有时候要排一整天。你常常和几位年轻教师结伴,拉几辆架子车,排在长长的队伍后面,有课的先去上课,没课的排队。风有点凉,甚至有点寒冷,你站在队伍中,有时候风中的煤尘会迷住眼睛,让你流下一点泪水。

   储存好大白菜和煤球后让你安心了许多,漫长的冬天不用发愁了。老家人送来了少许的黄豆,捉襟见肘的生活,没有多余的钱去买豆腐,老家人送来的黄豆就显得格外珍贵,一斤黄豆能换几斤豆腐。寒冷的冬天,把北风关在门外,在煤球炉子上炖上白菜豆腐,奢侈的时候再加点五花肉,你坐在简易的皮革沙发上,闻着炖白菜和豆腐的香味,有一种世俗的满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