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月入万元“很平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快递小哥”月入万元“很平常”

2017-11-09 10:59:2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节即将来临。在各大电商备足货源策划活动、消费者摩拳擦掌准备出手的同时,作为网购重要环节之一的快递物流行业,也早已未雨绸缪。

   今年“双十一”恰逢周六,为应对双休日的“快递高峰”,各大快递公司都已提前布局,招人扩军、配备车辆、准备场地……除了这些常规动作外,快递物流企业已将目光转向“路线规划”,合理规划线路,缩短运输距离,整合运输资源,以期在“双十一”商战中分得更大的市场蛋糕。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虽然快递公司早已做好迎接“大考”的准备,但“用工紧张”的尴尬仍难以避免,工作量激增、工作时间翻番,仍让他们忧心忡忡。

  “

   在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内的分拨区域和仓储区域,往返的大型货运车和电动三轮车络绎不绝,每当一辆货车开进分拨区域,数十名快递员便分列到传送带两边,分拣属于自己配送区域的快件,然后用推车运送到各自的电动三轮车内,整个仓储区域的大门前,密密麻麻地停放着统一样式的蓝色快递三轮车,好不热闹。

   “这一辆车的包裹速度分拣,没有挑完的兄弟们要加快速度啊,赶紧给下一辆车腾地方。”在申通快递的分拣区域内,数十名快递员正围在传送带旁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申通快递天华区域经理宋峰在现场不停地指挥,应对着频繁到达和发送的车辆。

   转眼间,几位快递小哥已经被四周的快件包裹围成了一圈,小推车也堆积成了小山,开始一波波地超快递三轮车里装卸。

   “小心点,客户包裹安全第一,别弄破了。”宋峰一边吆喝着一边向记者介绍,“从历年的数据和经验来看,‘双十一’出现快件包裹井喷是必然的。从十月中下旬开始,快件量就开始有增多的趋势,按照往年经验,到‘双十一’以后,每天的日发送量要增加两倍不止。为此,早在十月份,我们便开始招聘快递员。”

   宋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目前,在申通快递天华区域内共有150多名快递员,有将近50名都是十月份以后临时扩军招聘的。“双十一期间,一个快递员派件就能达到二三百个,加上收件,工作量很大,要应付陡然增多的业务量,人手显然是不够的,新招聘的人员主要分配到快件激增的线路上。”宋峰说。

   “双十一”期间快递量骤增,极大地考验了快递公司的稳定性、抗压性和应急能力,除了人力、车辆、仓储这些必备项以外,多家快递公司都将目光投放在 “路线规划”上。

   在天天快递的分拣区域内,区域经理刘建芳正在督促快递员对包裹进行分拣、扫描录入、装卸搬运及投递,“目前,这个仓库的日处理量在七八千左右,表面上看增量不大,尚未过万,但其实平静的背后早已暗流涌动,部分电商憋足了劲等着 ‘双十一’的活动,很多公司都在压货,过了‘双十一’快件量就会井喷,翻两三倍不止。”刘建芳说。

   刘建芳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今年“双十一”是周六,首个快递高峰恰好赶在周末,因为是非工作日,不少送到单位的快件地址会临时改变,而对应的快递小哥却并不能跨区域配送,这一问题十分棘手,其本质上是增加了快递员的工作量。

   “我们也临时招聘了几十名员工,但是,临时招兵买马并非长久之计,硬件上的改善只是常规动作。为从根本上解决工作量激增问题,还得将目光转向资源整合和线路规划上。”刘建芳说,“如何合理规划路线、缩短运输距离、整合配送区域才是根本,为此,我们制定了一系列预案,把集中在一条路、一个小区或一个单位的件数进行统计,安排相应的快递员,按照到件的时间、消费者的住址分配,避免快递员折返跑、等待签收问题。”

   “这些大件包裹先等一会分拣,我的三轮车装不下了,先把扫描录入这些小件包裹。”在分拣区的传送带旁,女快递员刘玉玲干得风风火火,丝毫不比其他的快递小哥逊色,“马上到11点了,我还有100多件包裹没有派送呢,我得加快速度,估计午饭要泡汤了。”

   “今年由于行情问题,纸张、包装、塑料、胶带等成本增加,快递的利润降低,只能薄利多销。分摊到快件量上,快递员的派送量只能更多。”据刘建芳介绍,“双十一”期间快递员往往超负荷工作,每日工作时长至少在10到12个小时之间,由于快递员是按件计酬,虽然劳动量增加,但有高工资回报,很多快递员还是很高兴的。

   “对于一些主要负责散客、派发散单的快递员,月收入能达到五六千元,与他们相比,有大客户能集中收件的快递员收入会更高一些。

   在天华区域内,很多快递员手中都有一些批量发货的电商大客户,往往一单就是两三车,工作量大,报酬也十分可观,一般月收入都能达到万元以上。”刘建芳说,“这些有大客户的快递员一般都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才能维护客户和单量。“双十一”期间更是如此,电商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快递员只要肯辛苦,月入过万很平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