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风古韵醉宝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风古韵醉宝岛

2017-11-09 10:54:37 来源:

菏泽“琴筝清曲”台湾演出引强烈反响

   “你们下次在浙江音乐学院的专场演出,我一定专程从台北飞过去看。”欣赏完菏泽琴筝清曲古乐社的节目,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教授张丽琼激动地表示。

   10月23日到29日,菏泽市群众艺术馆琴筝清曲古乐社应邀参加经典文学与传统音乐两岸文化交流,先后在台湾世新大学、台湾大同大学、台湾艺术大学进行三场专场交流演出,还与台湾大汉玉集剧社在台湾艺术教育馆进行了一场公演,得到了台湾高校师生和观众的高度赞赏。

   专场演出主题为”曹风古韵·乡音和鸣——山东菏泽琴筝清曲介绍与欣赏”,国家一家作曲、菏泽学院客座教授、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琴筝清曲古乐社艺术总监苏本栋在参加演出的同时,还担负着主持人的角色。

   每场交流演出持续近两个小时,在场的学生们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这次琴筝清曲的节目,与之前见过的任何演出艺术形式都不同,有浓厚的地域特色,仿佛带着泥土的芬芳。”看完演出的学生们意犹未尽地评价到。

   “不少知名乐团也曾应邀到学校演出,能引起学生如此大兴趣的还真不多见。”张丽琼惊讶地表示,“难怪你们能多次应邀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高校做专场演出。像这样的演出形式,走向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会受欢迎的。”

   据苏本栋介绍,琴筝清曲古乐社组建于2009年,承担着山东琴书、山东古筝乐、菏泽弦索乐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乐社乐师集中了菏泽优秀的民间艺术家,他们大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既是琴书演唱大家,又是弦索乐演奏高手,一专多能,技艺精湛。琴筝清曲艺术家、筝乐大师赵登山出任乐社名誉社长,指导琴筝清曲的传承与恢复工作;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著名音乐学家乔建中担任乐社艺术指导。

   乐社成立以来,挖掘整理了一大批传统唱段、演唱曲牌和演奏曲目,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了“群星奖”优秀演奏奖、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一等奖和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奖的佳绩,并在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和全国大型艺术演出活动中获得多项奖励。

   “‘琴筝清曲’是在明清时期流行于菏泽地区的艺术形式,它是山东琴书、山东古筝乐、菏泽弦索乐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早期综合形式,音乐丰富,风格古朴典雅,并带有浓郁的地域民间色彩,这就是‘琴筝清曲’的独特魅力。”苏本栋说。

   10月28日,山东琴书《水漫金山》亮相台湾艺术教育馆的舞台,一位94岁的老太太听得泪流满面。

   “这位老太太姓赵,祖籍是我们山东的,离开故土半个多世纪,演出结束后她紧紧握住我的手说已经五六十年没听过这样的乡音了,演员一开口就勾起了老太太的乡愁。”苏本栋告诉记者。

   一位70岁左右的何女士带着自己92岁的父亲观看了三场演出;一对老年夫妇得知有这样的专场演出后,场场参加,直到最后一场结束才与演出团依依惜别。

   这次台湾演出交流活动,血浓于水、两岸一家亲是苏本栋感受最深刻的。

   “观众们对这次琴筝清曲专场演出有那么高的兴致,进一步增加了我们传承和发扬传统曲艺文化的信心,今后将多参加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菏泽琴筝清曲。”苏本栋表示。 记者 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