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炮”又引罚单,禁放鞭炮你咋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喜炮”又引罚单,禁放鞭炮你咋看?

2017-11-08 15:08:42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11月5日、6日,菏泽城区又有两人因为燃放鞭炮受到处罚,一个是因为“乔迁之喜”,一个是因为“开业大吉”。对禁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警方“动真格”严查严罚,3天内处罚了4人。这引起了市民热议,是要鞭炮声带来的“喜庆味”,还是要禁放带来的清静?是他们争论的焦点。

   11月6日11时许,市公安局牡丹分局西城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在牡丹万象城小区附近听到有鞭炮声,便循声寻找。

   在小区北门附近一饭店门口,民警发现有鞭炮碎屑。经询问,店主李某承认当天开业,自己燃放了鞭炮庆祝,也为了吸引路人注意。

   11月5日10时许,市公安局牡丹分局东城派出所民警巡逻至金都华府小区时,发现一名男子手提两盘鞭炮进入该小区内,有违规燃放嫌疑,便到该小区检查。在35号楼楼前,民警发现该男子正准备燃放鞭炮,遂予以制止,并将其传唤到派出所进行询问。

   经查,该男子孟某之所以要燃放烟花爆竹,是为了祝贺朋友乔迁新居。

   此外,加上本报之前报道的11月4日因燃放鞭炮而被处罚的两人,3天内已有4人因此被处罚。

   菏泽开发区、牡丹区相继于今年5月1日、10月1日禁止在指定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从当初的发布通告,到现在真抓严罚,都引起市民热议。

   对禁放烟花爆竹持反对态度的,多是对传统习俗丢失的惋惜。网友“空”说:“开业不让放有情可原,结婚不让放就说不过去了。过年再不让放,那还有年味吗?唉!中国的习俗都给改了,悲哀啊!”网友“心想事成”表示:“不放烟花爆竹,感觉太没中国味了。结婚、开业起码应该让放吧……”网友“芝麻开门”则表示:“不放鞭炮少了喜庆气氛……”

   更多的市民则表明了支持态度。综合网友评论,可以看出燃放烟花爆竹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是最让他们深恶痛绝的,禁放可降低大气污染,也是人们支持的一大原因。

   网友“一树花开”说:“在严峻的环保大形势下,早该有所行动了!尤其是中午下班、放学交通高峰占道燃放的,既污染空气,又妨碍通行,必须严查!”网友“齐峰”表示:“陋习就要改,结婚庆典放的鞭炮经常导致整条街都是硝烟弥漫,严重污染空气。大家都来爱护环境,环境就会慢慢好起来的。”网友“大王椰子”说:“凌晨正睡得好,会突然被鞭炮声惊醒,非常讨厌!非常赞成政府的禁燃禁放措施。另外,除了禁燃禁放,还应该禁止生产和销售。”网友“幽兰雅意”表示:“移风易俗好,喜庆方式多种多样,不燃放烟花爆竹一样可以有喜庆气氛。”网友“微尘”表示:“不放烟花鞭炮就不能办喜事吗?有些习惯是传了好多年,可既浪费钱财又污染环境,必须要改!还得加大监管力度。”

   公安部门提醒,烟花爆竹燃放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物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同时,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碎片、残留物影响城市的市容环境。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菏泽开发区管委会今年4月份发布通告,规定东至广州路,南至长江路,西至太原路,北至黄河路,该环形圈内为烟花爆竹限放区域。重要军事设施、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文物保护单位和保护类建筑物及其围墙外50米范围内;车站、码头等重要场所和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以及重点消防单位或区域,商场、集贸市场、影剧院等人口密集区域,绿化地带和交通繁忙的区域;医疗机构、幼儿园、托儿所、学校、疗养院、敬老院以及教学、科研等场所;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办公及生活区和企业生产区为禁放场所,在任何时间内一律禁止燃放烟花和爆竹。5月1日零时起,在禁限区开始禁放烟花限放爆竹。在限放区域内,腊月三十零时至正月初三24时和元宵节零时至24时可燃放爆竹(但禁放烟花),其他时间一律禁止燃放烟花和爆竹(政府组织和批准的焰火晚会外)。

   牡丹区政府今年9月份发布通告,将“昆明路以东、太原路以西、北外环路以南、南外环路以北”为全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10月1日起,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全天候禁止燃放,所有烟花爆竹均在禁止燃放之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