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亲》“好丈夫”田壮壮暖心圈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相爱相亲》“好丈夫”田壮壮暖心圈粉

2017-11-07 09:29:30 来源:

先睹为快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张艾嘉执导的电影《相爱相亲》于上周五公映,这部没有大牌明星、不具备IP属性的文艺片,从点映开始就收获一片好评,目前的豆瓣评分也高达8.5分。

  从片名看,很容易让人误会这是一部带有鸡汤味道的爱情片,但实际上,影片非常克制,不煽情、不说教、不向观众灌鸡汤,在三代女人的情感故事之外,片中还有更多对生活、社会的呈现与思考。

  可惜的是,影片从上映首日的排片率就不高,仅6.8%,昨日的排片率已经下滑到3.5%,累计票房还不到700万元,所以,想要看这部电影的观众可要抓紧喽!

  A

  三代女人的情感生活

  《相爱相亲》的英文片名是“Love Education”,但其实影片里没有给出任何有关“爱”的答案。故事从薇薇(朗月婷饰)的外婆去世开始,薇薇的母亲岳慧英(张艾嘉饰)希望能将外公的坟从乡下迁到城里,让外婆和外公安葬在一起。而外公在多年前,曾在乡下有一位非法律意义上的妻子,这位姥姥(吴彦姝饰)坚决反对迁坟,她坚持认为自己就是外公的妻子,外公落叶归根,坟绝不能迁。一场拉锯战在慧英和姥姥之间展开。

  张艾嘉饰演的母亲,是一名即将退休的中学教师。她为人固执,说话不留情面,和女儿有深深的代沟,对丈夫的态度也称不上温柔。但真正懂她的,还是丈夫尹孝平(田壮壮饰)。他和女儿薇薇去买卡片,希望能安慰即将退休的太太。女儿不解:“退休多好啊,不用干活还有钱拿,我现在就想退休,您干吗还要安慰妈妈?”爸爸回答:“你不了解你妈,她其实是害怕。她知道你迟早有一天会离开这个家……

  B

  真实准确的社会表达

  《相亲相爱》这部电影像是从生活中“长”出来的,不仅仅有家长里短、情感生活,还有更多关于生命、生活、社会的表达。

  因为村里姥姥的阻挠,一心希望将父亲的祖坟迁回城里的张艾嘉,甚至想到了打官司。为了打官司,她需要证明父母是一对夫妻,但两位老人都已离世,“证明”变得无法证明。民政局告诉她,需要去街道办找到相关材料;街道办又告诉她,1950年代的资料需要去档案馆;档案馆又告诉她,还是要回到街道办……总算材料跑齐了,公证处又告诉她,民政局、档案馆、街道办三个地方出具的材料全都要,一个都不能少。类似张艾嘉这样的经历,观众一定会倍感熟悉。

  又比如,因为薇薇用摄像机记录了母亲和姥姥因为迁坟发生的冲突,她所在电视台的同事认为这是个吸引眼球的好题材,不仅跑到乡下采访,还把事件定为综艺节目的选题,甚至邀请姥姥来城里录节目。薇薇的男友对她说:“电视台真的会让姥姥说她想说的吗?他们只会播他们想要的,观众想听的。”录制节目当天,张艾嘉因为送东西给薇薇来到电视台,本来想放下东西就离开,但编导盛情邀请她看看工作中的薇薇。没想到,她一出现在演播室,聚光灯就打在了她身上,主持人说:“今天我们还邀请到了过世老人的女儿来到现场……”

  C

  田壮壮表演首秀出彩

  导演出身的田壮壮在片中饰演张艾嘉的丈夫,他的表演非常出彩,让人看不出是在演戏,他就像是角色本身。默默守护妻子,调节母女之间的矛盾,有他在,这个正在经历风波的家庭就很“稳”。

  这位丈夫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男人,工作是驾校教练,并不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男人”,但看过影片的观众,都会被这个角色圈粉。他性情温和,会给女儿讲当年和太太的恋爱经历;他懂妻子,会在妻子落泪的时候默默陪伴,还会买新车带妻子去兜风;他爱妻子和女儿,而这份爱表现在行动上而不是挂在嘴边。

  影片尾声,张艾嘉坐在田壮壮的新车里,田壮壮唱起他们第一次去北京时在火车上听到的《花房姑娘》,回忆两人从前说的话,退休后要去看世界……张艾嘉听着听着就哭了,但嘴上仍说:“你唱歌怎么还是那么难听。”还加了一句:“以后不许王太太坐你的车。”田壮壮笑了,惹得张艾嘉更生气,“每次我难过,你都特别开心”。田壮壮说:“你在乎我,我当然开心。”这个片段,被不少观众称作“年度最佳夫妻对话”。

  田壮壮凭借这个角色提名第54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他说:“这个父亲挺有意义,他在今天中国的男性里是一个挺特殊的角色,我希望能影响到一些父亲,让他们对妻子和孩子有更多的关心和温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