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菏泽将建成“智慧城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20年,菏泽将建成“智慧城市”

2017-11-06 11:29:5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 市政府日前发布 《关于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的发展总体目标是,深入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以信息化引领城市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和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建设。建立大数据辅助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构建多元普惠的民生信息服务体系,实行精细化运行管理;建立特色化的产业聚集发展基地,探索产业发展创新模式。打造一批重点示范工程和一定规模的智慧产业,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管理高效有序、数据信息开放共享、智慧产业快速发展、信息安全全面可控、保障机制逐步完善,以此提升城市凝聚力和带动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居民幸福感,将菏泽打造成具有 “创新、绿色、智能、开放、诚信、安全”特点的新型智慧城市。

   根据《关于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我市将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全市互联网宽带出口超过2Tb,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0%,光纤入户率达到100%,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到90%。城市、乡镇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100Mbps、50Mbps和30Mbps。建设无线城市,公园、广场、医院、车站、宾馆酒店等各类场馆和大型超市等重点公共区域和场所实现高速免费Wi-Fi全覆盖。

   加快无线城市建设,在4G网络深度覆盖的基础上,对具有稳定高度的道路交通监控杆和指示牌、路灯杆、各类监测塔(杆)等物理设施和绿化带、公园绿地、建筑物楼顶等社会资源开放市场化共享,推进4G+建设,超前布局5G。在城区重点公共区域投资建设全覆盖、全天候使用的无线局域网,向市民免费开放Wi-Fi接入服务;引导和推进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繁华商业街区、专业市场、宾馆酒店等商业场所,以及金融、保险、证券等金融服务机构、邮政服务等商业性场所建设免费开放的无线局域网。

   在建设无线局域网过程中,同步落实实名认证和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安装并运行互联网公共上网场所安全管理系统,为市民提供安全的上网环境。积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无线城市建设、运营和商业合作,带动乡村无线局域建设,加快全市移动互联网发展。

   创新公共管理方式,行政权力和行政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政府办事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构建面向市民、服务民生的涵盖教育、文化、健康、社保、交通、环保、住房、计生、旅游、养老等领域的多元化信息服务体系和覆盖城乡的惠民应用体系。开展“多表合一”数字信息采集,整合能源数据,打造集“水、电、气、热”于一体的集中“抄、核、收”平台,实现公共服务便捷化,有效缓解看病难、行车难、办事繁、上网慢、生活缴费不便利等民生热点问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启动城市一卡通工程建设。遵循“智能、互联、协同”的理念,围绕城市一卡通工程建立统一的信息交互和数据共享中心,推动市民信息库建设。通过对个人信息数据的分析,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和分析提供客观的参考依据,为政府的管理服务由粗放向精细转变提供支撑。

   启动“社会保障卡”变“市民卡”工程,在“社会保障卡”现有功能基础上,不断完善一卡通功能,扩大一卡通服务应用范围,由公交、公共事业服务(水、电、热力、燃气等)向多行业拓展,将旅游、商贸、餐饮、物流等服务行业纳入一卡通功能体系,利用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城市级综合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多业务服务,最终实现服务精准化、市场精确化、管理精致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