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推广中的“致中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国学推广中的“致中和”

2017-11-03 14:28:56 来源:

国学推广中的“致中和”

吴俐莹(传统文化义工)

   从蓝态回到家以后,一直忙于寻找如何把国学教育推广出去的机会,每一天都在与各种人交流、探讨。慢慢地,自己对“活成一部经典”有了初步认识,就在一言一行中将 “有字经典”转化成“无字经典”。由于在蓝态学习和做义工时的长期熏修,无论坐姿、站姿、餐前感恩和以素为主的饮食习惯,都已经成了我现在任何时候的常态。因此,我以一个传统文化义工的言行及“诚其意”,打动了一位有远见卓识的校长,成功地将国学推进了我们当地的一所高中学校。

   记得一个月前刚进入该校,还没能把国学排进课程表里时,正好赶上全市经典诵读比赛,校方决定由我负责排练诵读内容 (或许也是想借机检验一下本人的水平),而音乐专业的P老师则负责排练动作。差不多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排练完内容后,在比赛前夕,我特意要求参与最后的彩排。可音乐老师一再强调不需要我参加,我内心深知,这位音乐老师是全市特级优秀教师,她对我的出现很显然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于是,我跟校长商量,提出最后看看整体排练情况的想法。

   那天下午,P老师有事推迟了到达现场的时间。我看完整体效果后,感觉这绝非能参赛的水平——动作不规范、不整齐、没有一点“精神气”不说,最后连谢幕礼仪和退场顺序居然都没有。

   刚看完整场排练,P老师赶到,我就问:“最后就是一哄而散,没有退场顺序吗?”

   她马上说:“是啊,我们每次表演都是这样退场的。”

   我确定她不是在考验我的水平,于是便给了她一个建议:“您看这个经典诵读比赛,从某种程度上说可能跟表演还有点区别:首先诵读部分一定要整齐、严谨,不能错一个字;另外,经典诵读的目的在于通过形式展现经典的内涵,最基本的恭敬与礼仪还是应该有的,因为台下除了表演者外,还有我们的领导和老师。”

   P老师很不情愿地说:“那你排!”

   我一看机会来了,就跟同学们说:“首先,很自然地跟我们的亲人、长辈打完招呼,然后再有序退场,也包括老师。”

   同学们倒是很乐意接受,可是,在我要求老师也一起鞠躬退场几秒钟后,P老师用最大分贝声音吼了同学们。我突然后悔了,不应该当着同学们的面这样要求她。当我反应过来时,我快速跑到同学队伍中,让P老师站在前面,我带着诚意,既是示范,也是道歉,向P老师深深鞠了一躬,然后说:“P老师看我的鞠躬标准不?请领导指示!”她马上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也一起练练吧。”记得最后一次排练是我看到的最认真、最整齐的一次。

   第二天就要参加比赛了,候场时,我发现大家换上汉服后好耀眼,于是邀请P老师跟部分同学留下精美的合影,此刻,P老师瞬间成了焦点,光芒四射,我还特意用自己的手机给她们拍了照。正式演出时,我甘愿当了一次后勤队员,帮大家整理衣服、看守贵重物品。最后,我们获得了一等奖,实话实说,这成绩可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练出来的!

   比赛过后,校长专门对我表示了感谢,我一直都说:“有种厉害,叫作‘我们有P老师’”当P老师捧到奖杯时,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看得出来,她真的很开心!

   尽管我也有奖状,可我选择放在学校办公室,我心里很明白,那里才是奖状最好的归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