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潜入传销组织救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六旬老人潜入传销组织救女

2017-10-30 15:39:01 来源:

为营救陷入传销组织的女儿,湖北人闫家余可谓煞费苦心:他和外甥设计打入广西北海的传销团伙内部,并与“打传队”里应外合,将女儿带了出来。可最后女儿仍不愿随他回家,还要继续留在当地“奋斗”。

   近日,62岁的闫家余已从广西回到湖北老家。这令闫家余有种无奈的挫败感。

   对此,反传销人士认为,在目前打传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整治工作还应健全救助机制,加强涉传人员的“反洗脑”教育,如此方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闫家余是湖北荆门人。他说,女儿闫芳(化名)大概是去年六月开始“搞传销”的,自己也曾被女儿拉入传销组织。

   “她说她在湛江开了一间卖食品的店子,让我过去帮忙。”闫家余当时信以为真,便从湖北老家辗转到了广西自治区北海市。

   闫家余的女儿和几个外地男女在一个小区租了一套房子,他们轮流给闫家余上课,介绍 “投资生意”,鼓动他交69800元“投资”,“以后最高可拿到1040万元。”

   闫家余当时不知道,他接触到的所谓 “投资项目”,其实是传销活动。经过女儿等人的“洗脑”后,闫家余决定“投资”,遂返回湖北老家,凑足69800元交上去,从此成为了以缥缈财富为梦想的传销一员。

   两个月后,闫家余发现“生意”不对劲,“其实就是骗人”,他决定离开。刚好从家里带去的旱烟抽完了,他此前想让家人寄些烟丝过来,可同伙的人不让他透露住处地址。于是他提出自己回家拿烟,“他们见我两个月没发展一个人,可能觉得没什么价值,就让我走了。”

   虽然几万元“会费”打了水漂,可闫家余回家后再也不想“干那事”。一年多来,他最担心的,是还陷在传销窝里的女儿。

   去年从北海回到湖北老家后,闫家余经常打电话要女儿回来,可闫芳根本不听劝。

   自从迷上传销后,她和丈夫关系恶化。“一直闹离婚。”闫家余叹道。

   为了挽救女儿,10月22日,闫家余带着外甥吴忠(化名)再次来到北海市,潜入到传销组织内部。闫家余见到女儿就给她做了工作,希望她一块回老家。

   10月23日晚,闫芳跟着父亲和表哥来到北海火车站。临近开车时,她突然提出不回去。“她说不想放弃,还是要继续‘做生意’。过段时间如果实在不赚钱,就自己回。”闫家余当时很生气,骂了女儿,却没有其他办法。

   10月27日,闫家余从广西回到了湖北老家。

   “当时,有人给我出主意,让我帮她绑回来。我就想,把她绑回来也绑不了她的心,她还会出去。”闫家余告诉笔者。

   “我是没办法了。”这位六旬老人身心俱疲。他希望当地继续加大打传力度,“把那些头头全抓了。”他还希望女儿在这条路上不断“碰壁”,早日迷途知返。

   一些传销人员被遣散后仍设法重返传销组织,这成为执法人员头疼的现象。对于闫家余女儿这类例子,我国资深反传销人士李旭认为 “非常普遍”。

   “家长带走人但带不走心。他们认为家人是挡他的财路。”李旭说,对于打传办等执法部门的教育,传销人员往往有排斥心理,甚至有“提前免疫力”,“简单的批评教育没有效果,必须进行系统的反洗脑。”

   李旭建议,家人可以“适当软硬兼施”,尽量将受害者带离“疯狂的传销环境”,使其逐渐冷静。

   李旭还建议,执法部门查获和解救传销人员后,应加强“反洗脑”教育。 澎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