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亲的祈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娘亲的祈祷

2017-10-27 10:36:28 来源:

娘亲的祈祷

□酆 鸿

   下班出发进入350省道,我才猛然想起出差是路过老家的。我恨自己当时没想明白,接到通知就草率地打电话告诉母亲又不能回家的消息。你说盼星星盼月亮的娘亲听到儿子不回家的消息该有多失望吧。两个月了,奔波于棚户区拆迁工作的前线,老家,逐渐疏离了我,可老家还有年近八十、日夜为我祈祷的娘亲呢。

   母亲肯定会责备我埋怨我的。远远地看见路旁熟悉又陌生的老屋,院门敞开着。时间充足,顺便回家看看也可,我想看看黄昏下的母亲做什么晚饭,还想给她老人家一个惊喜,就轻手轻脚地向堂屋走去。堂屋门也开着,但此刻母亲并未忙于晚饭,而是在香雾缭绕的灯光下,静静地站在神像前,双手合拢,全神贯注地祈祷着,见此,我打了个冷颤,母亲焚香祷告的往事又浮现在眼前……

   小时候的我是榆木脑袋,愚钝得很,加之身体单薄,母亲很为我的未来担心,为此她老人家没少为我许愿拜佛。几天前,年逾九旬的伯母还唠叨起母亲为我烧香拜佛的往事。这我是知道的,依稀记得上小学四年级时,一天放学后,母亲神秘地把我叫到跟前,郑重其事地从怀里掏出一包用中药纸包裹的所谓灵丹妙药,像华老栓捧着人血馒头似的,她小心翼翼地打开,要我喝下。我看见里面是一丁点灰不溜湫的粉末,不愿喝,可看到母亲那近乎哀求的眼神,我就极不情愿地喝下了。见我喝下,母亲像是完成了生命中的一件大事,松口气,精神焕发地干活去了。

   祈祷的娘亲迷信吗,有时我问自己,可她老人家只有对儿子才这样祈祷的呀!最最难忘的是我第二次高考揭榜之后的那个黑色七月。名落孙山的我,像霜打的茄子,又像拔后在烈日暴晒下的幼苗,蔫极了。心灰意冷要死不活的我,行尸走肉般地天天钻进西北地高过人头的玉米地做贱自己。西北地成了我躲避社会的地坛。太阳的欺凌,玉米花粉的肆虐,玉米叶子的蹂躏,玉米虫子的撕咬,地上荒草的猖獗,我在西北地苟且偷生着。母亲呢,那比我难过百倍的娘亲呢?痛定思痛,事后反思,我在西北地的日子,母亲望着西北地,也应该如铁生母亲般的煎熬。事后听伯母讲,我前脚扎进西北地,母亲后脚就到西北地东侧的祖师爷庙,跪在祖师爷神像前,不间断地祈祷,一直祈祷到我走出那段人生的低谷。

   祈祷的娘亲呀,这是您的迷信吗?我有时又思忖娘亲的祈祷,究竟为了什么?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可她笨拙的儿子已成家立业,她应该放心了。

   记得前年国庆节,因为值班,不能回家,我让妻子回老家看望母亲。妻子回来对我提及她与母亲无意间谈到我最近老是失眠的事时,母亲听了立马放下正吃的饭菜,不容妻子解说,拉着妻子一路小跑,去祖师爷庙为我烧香许愿。听此,我的心撕裂般的疼痛,我已是奔五的人了,我孝敬了母亲多少,可还让年近八旬的老母亲如此为我操心。人子呀,老人健在,是我等后辈最大的福分!

   呆呆地站在堂屋门外,望着香雾缠绕下虔诚的娘亲,我噙住泪,咬紧牙,不敢出声。一心为儿祈祷的娘亲,不孝的儿子不惊动您了,我悄悄地挪步,轻轻地走出院外,再次回望香雾下虔诚的娘亲:日益衰老的娘亲呀,您是儿的坚强靠山;迷信的娘亲呀,您是儿奋发的本能。

   又是一个夜晚,天上宿星点点……是的,天亮了,有娘亲的祈祷,儿子面前永远会是晴朗的艳阳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