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在心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暖在心底

2017-10-26 15:56:34 来源:

暖在心底

□为民

   谁?

   你爹。

   半夜三更,黑灯瞎火的,爹端着一碗白开水站在张磊的床前。

   爹,你咋不开灯,吓我一跳!酒后的朦胧中,张磊睁开眼问。

   傻小子,水还没凉到刚好喝的温度,爹不是想让你多睡会吗?现在水不是太热了,你赶紧喝了吧。爹回着儿子的话,摁下电灯的开关。

   张磊揉着眼睛坐起来,见爹还不时地用嘴吹着碗里的热水,看着爹满脸暖心的慈祥,他小心翼翼地从爹粗糙的手里接过碗,碗里的水不热不凉,伴着愧疚,一饮而尽。

   酒喝多了吧。好好休息。我再给你冷上一碗,过会儿端给你……

   前天,是远方一个陌生的电话惊诧了张磊的神经,那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声音传来的是意想不到的惊喜,经年别离,做梦也没想到会是日思夜想的你!渴望心灵相遇的张磊,没有丝毫犹豫,当天就定好了回老家的车票……

   爹说,儿啊,同学几十年不相见,能相逢再聚是个好事,一定要倍加珍惜。你们相约的那个叫“小城故事”的饭店,路况我熟悉,爹送你去。

   昨晚,爹执意相送,张磊没再推辞。坐上爹那辆破旧的三轮电动车,拐了几个弯,半个小时的路程就到了相约饭店。六点十分,张磊和三十年不曾见面的几位初中同学终于如愿在一家小店相聚。诉衷肠,别忧伤,心欢喜,一壶经年老酒,一声兄弟情长,搂着肩膀,闪着泪光。频频举杯中,记忆的闸门潮汐般涌动起来,那幼稚可爱的一幕幕,那同窗共读的美好时光,还有那青涩的爱恋,鲜活如初,恍若眼前……

   还记得不,那时你顽皮可笑的“恶作剧”?坐我后排的你趁我站起来的空隙,偷偷拿掉我的“座椅”,害得我差点一屁股蹲在地。说,是不是你?

   你小子现在该招了吧,隔壁班里的那个女孩是不是给你写过情书?要不,毕业时她咋会冲着你“挤眼抹泪”?

   说谁那?你那点糟事能瞒得了我,动了心思,偷偷摸摸喜欢人家前排那个漂亮女孩,却不敢说出来,一个晚自习能向人家借三次橡皮,还“明知故问”没话找话地和人家探讨老掉牙的 “历史”问题,那青春飘逸闪烁的眼神藏不住青涩,不知是否俘获了女孩的芳心?

   坏人一个,“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来来,敬你一杯酒,看能不能堵上你这张破嘴!

   张磊招架不住同学的再三劝让,端起杯抿了一小口。轻轻放下酒杯,略有醉意的他自言自语,是啊,同学少年,纯洁无瑕的心灵里,露珠一样纯净的眼睛里,珍藏的都是一生最美好的记忆!转眼青春不再,已是不惑之年,扛着“希望”和“重担”,经历着人间春雨阳光或风寒露冷,混好混孬的,就是彼此有些念挂,勿论时光失,不相忘。

   我们唱首歌吧。张磊提议。

   没有虚伪的客套,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倍感亲切的自然流露,暖情、暖意、暖心,同学几个齐刷刷站起来,相互牵着手,唱起那首熟悉的歌——“……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

   秋水长天,激情点点震荡,挥洒浓浓情愫,温暖相随里唱出的歌声“稀里哗啦”,却眼含着泪花,再次同举杯……

   张磊跌跌撞撞回到家时,已深夜时分。因喝多了酒,他衣服没脱就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睡了。爹披衣下床,轻开屋门,小心翼翼地给儿子盖好被子,转身出来倒上一碗白开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