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好人”歌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好人”歌唱

2017-10-25 10:08:25 来源:

为“好人”歌唱

□ 李春润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近三十年来的工作,一直是与好人打交道,为他们鼓与呼。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正义的熏陶,人生得到了匡正。

   1991年,刚踏进牡丹区纪委的门槛,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整理基层一位英年早逝纪检书记的先进事迹,梳理他几十本日记,写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为新闻单位供稿。我们三人材料小组忙活了两个多月,最后把这个典型推到了省纪委、省法院系统。接着又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电视剧,直至登上央视,走向全国。

   纪检宣教工作,是思想性很强的社会工作,在反腐倡廉建设中起着固本奠基的作用。我们借鉴第一个廉政典型教育的成功经验,特别注重培养、总结、宣传各条战线上的正面典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除在新闻媒体宣传之外,还召开廉政典型事迹报告会,举办大型图片展览,编辑出版《防线》《花乡党旗红》书籍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在社会上树立了奉献、创业、自律、惩腐的四种正气,很好地教育和影响了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廉洁勤政的自觉性。

   宣传典型,就要会写典型,写典型就一定要走进他们。唯有这样,才能捕捉到典型的最高思想境界和感人事迹,继而,写出读者乐意看的文章。1997年,我听到高庄镇北贺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贺清东同志廉洁勤政、艰苦创业、公正无私、把一个矛盾重重,贫困落后的村治理得井然有序,村民富裕的信息,便前去该村采访,与这位支部书记座谈了整整一下午,倾听他为治理混乱局面,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所倾注的心血,所遭受的委屈,以及品尝的酸甜苦辣,使我对这个人物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感觉到支撑他敢于面对矛盾和问题,勇于抵制歪风邪恶,捍卫正义的力量,是这位党员干部身上所具有的为党负责、为民着想的凛然正气。在回来的路上,我不自觉地勾勒出文章的轮廓,突然间,涌出了“敢以正气写人生”的文章题目。就这样一篇歌颂基层党员干部无私无畏、廉洁奉献的通讯很快被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令我惬意的是,在纪委从事宣传教育工作21年间,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采写、宣传了200多个勤廉兼优的典型个人和集体,均收到满意的教育效果。

   2012年春天,我的工作转换了角色,搞起了精神文明建设。深知建设精神文明需要更多的先进典型和示范。首先,在区电视台开展了“精神文明建设好新闻大奖赛”征文活动,利用两个月时间,挖掘、宣传了51个文明典型,引发良好社会效应。两年一度的“道德模范”评选,遴选出数百名“四德”典型,推荐区委表彰。每月一期的“山东好人”推荐评选,更是给我提供了接触好人的机会。对此,我亲自撰写、修改申报材料。从2012年山东省开始评选“山东好人”至今,牡丹区已有33人,在十分严格的评选中登上了“山东好人”榜。这些典型的宣传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和赞誉。

   为好人歌唱、为先进喝彩、为正义呐喊、为真理祈祷,值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