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 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霜 降

2017-10-23 10:49:17 来源:

王 英

   霜降,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进入霜降节气。

   从前,人们以为霜是从天上降下来的,所以就把初霜时的节气取名“霜降”。其实霜和露水一样,都是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成的,所以说“霜”不是降的,而是生成的,即霜降不是降霜,而是表示天气寒冷,大地将产生初霜的现象。

   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 “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初霜愈早对作物危害愈大,也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因为此时菊花盛开。

   古代把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此节气开始五日时豺狼开始大量捕猎小兽,并先把猎物陈列祭祀后再食用。《周书》上说:“霜降之日豺祭兽。”此举据说是“以兽而祭天报本也,方铺而祭金秋之义”,又是一个“祭”的仪式。初春时节“獭祭鱼”,伏天时节“鹰祭鸟”,而深秋时节“豺祭兽”,这跨越春、夏、秋三季的三个“祭”,显现了自然界动物生存的一种天然本能;后五日野草枯黄、树叶掉落;再五日入蜇的动物全躲在洞中,这与惊蛰节候对应,惊蛰时节是冬眠的动物苏醒了,而霜降第三候这些生灵进入冬眠期。

   “霜降杀百草”,严霜打过的植物,一点生机也没有。这是由于植株体内的液体因霜冻结成冰晶,蛋白质沉淀,细胞内的水分外渗,使原生质严重脱水而变质。“风刀霜剑严相逼。”说明霜是无情的、残酷的。

   农谚说:“八月核桃九月梨,十月柿子红了皮。”霜打柿子红,也只有被霜打过的柿子才甘甜如饴。很多地方,霜降时节要吃柿子,认为这样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鲁西南地区的菏泽,每到霜降节气,大量柿子成熟,蜚声中外的“曹州耿饼”就会在这个节气上市。

   曹州耿饼产于菏泽市赵王河两岸,它由镜面柿加工而成,而耿庄所产柿饼风味最好而得名。曹州耿饼相传已有上千年的生产历史,早在明代就驰名全国,被列为进献朝廷的贡品。柿饼加工过程中,有一个“上霜”环节,是指柿饼表面出现像“霜”一样的东西,这是“柿霜”。柿饼上霜与环境温度有关,温度越低,上霜越好,所以要将柿饼放在阴凉处。

   “寒露早,立冬迟,霜降收薯正适宜。”“豆子寒露使镰钩,地瓜待到霜降收。”霜降把地瓜叶打成了黑色,此时的昼夜温差大,地瓜出粉率高,正是刨地瓜、晒地瓜干的大好时机。

   “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过后,枫树、黄栌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的影响。

   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霜降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老年人也极容易患上 “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饮食调养方面,此时宜平补,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玉米、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山药、牛肉、鸡肉、泥鳅等都不错。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