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凤返巢 搭建返乡桥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引凤返巢 搭建返乡桥梁

2017-10-21 10:33:55 来源:中国菏泽网

引凤返巢 搭建返乡桥梁

返乡创业成推动我市经济科学赶超重要新兴力量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红艳) 据统计,我市两年多来共吸引7.5万名菏泽籍在外人士相继返乡创业就业,领办创办企业3.8万家,带动就业21.5万人,9月28日召开的全市返乡创业大会上签约22个返乡创业项目,总投资62.6亿元,返乡创业正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科学赶超的重要新兴力量。

返乡创业人员,也被称为“城归”。有业内专家认为,近年来随着各地经济调整力度的加大,返乡创业逐渐成为一种大的趋势。作为曾经的劳务净输出地区,我市也开始享受这一新人口红利。

                 开辟“绿色通道” 吸引“城归”投资兴业

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民创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和创新性举措。市人社局、市发改委等成员单位配套出台了17个实施办法及工作流程,整理编印了《菏泽市全民创业指导服务手册》。成立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市长解维俊任组长。我市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市长创业奖”,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向菏泽籍在外工作和创业人士发出诚挚邀请,每年召开两次全市返乡创业大会。去年9月7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出席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菏泽市投资环境说明暨企业家恳谈会,为菏泽返乡创业(成都)服务站揭牌。2015年4月,市长解维俊带领各县区长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杭州、上海相继召开菏泽籍在外工作及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建设菏泽”恳谈会。2015年5月以来,先后在全国22个重点城市建立了返乡创业服务站。今年4月18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磊又在福建厦门召开全国22个返乡服务站站长座谈会。6月10日,全市返乡创业研讨发展大会在郓城县召开,签订投资协议金额达44.69亿元。4月,单县召开万人返乡创业大会。为进一步推动凝聚返乡创业热情,推动返乡创业形成更大的规模声势,聚集社会各方面形成更大的合力,9月28日召开菏泽返乡创业大会。我市还创新成立了返乡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为正县级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能为返乡创业服务。宽松的创业环境,吸引了菏泽籍在外贤能志士纷纷回乡投资兴业,涌现出像山东尚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丽、青宜大酒店总经理李海滨等一大批返乡创业典型。

精准引智 建立在外菏泽籍高层次人才信息库

去年以来,市及各县区组织、人社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收集整理菏泽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信息,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共统计到在外工作的菏泽籍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103人,建立了信息库,印制了《菏泽籍博士通讯录》,成为助力返乡创业的人才宝库和潜在资源。同时,启动了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创业计划,对引进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人才,市级给予100万元科研和生活资助,具有省内领先地位的给予50万元资助。

夯实基础 推进返乡创业园区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市级创业示范平台54家,其中3家被认定为省级创业示范平台,13家被认定为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发放奖补资金3500多万元。

我市将返乡创业园区建设、返乡人员创办企业等指标纳入科学发展和县区重点经济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先后制定了《菏泽市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项目管理办法》、《菏泽市实施返乡创业示范园区项目管理办法》,每县区至少建成了一处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

深度融合 激活电商主体

今年1至8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29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额。我市把返乡创业与电商发展深度融合,借助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各县区成立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建成近7000个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目前,全市有61个淘宝村、6个淘宝镇,数量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同时,与阿里巴巴、邮政公司、京东、乐村淘等企业深化合作,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邮乐网鄄城馆、京东菏泽馆等地方产品上行平台建成运营,返乡创业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服务升级 搭建创业平台

搭建创业培训、返乡创业服务接待和微信服务3个平台。全市认定80个定点创业培训机构,每年创业培训2万余人。市、县区建立了返乡创业服务接待站,为返乡创业人士免费提供住宿、临时办公、返乡企业注册落地等“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完善“曹州归雁”微信群、22个返乡创业服务站站长群及22个大中城市返乡创业群,基本形成覆盖全国在外人员的返乡创业服务网络。

同时,我市加大返乡创业资金投入,今年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亿元,以后将逐年增加。市政府每年安排200万元返乡创业专项资金并纳入预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