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胡杨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额济纳胡杨林

2017-10-20 10:45:18 来源:

额济纳胡杨林

□崔中华

   有一年秋天和你的几位学生去爬太行山,途中一位学生打开微信让你看他拍的一些照片,最有视觉冲击力的是一组胡杨林照片,铺天盖地的金黄色让你想起梵高的向日癸,燃烧的感觉,在你内心幻化为不朽的影像,靠近胡杨林的冲动,在时间的河流中波涌不息。

   好多年后的金秋十月,你背上行囊,踏上去胡杨林的旅途。四千多里行程,从你生活的平原小城一路向西,越过高高的太行山,越过秦岭,越过雪山和草地,进入无边无际的戈壁滩。

   车窗外仿佛永远是粗粝辽阔的戈壁,褐色的砾石,黄色的沙丘,白色的骆驼草,高低错落的红柳,废弃的烽火台,断壁残垣的长城,边关的风中,有古战场战马嘶鸣和将士们的呐喊声,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人征战几人回”豪情和悲壮,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空寂和辽阔,有黄沙滚滚中亘古不变的孤独和深邃。

   你知道你在赶赴一场色彩的盛宴,期待许久的目光,栖息在窗外戈壁滩上昂立的一两株胡杨树,耀眼的金黄色让人惊艳。

   终于靠近了额济纳,沙漠深处一座干干净净的小城。下午四点钟的光景,在额济纳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你们先游览了黑水城和怪树林。虽然是深秋,沙漠的阳光依然灼人,戴着草帽打着雨伞披着纱巾带着脖套和墨镜,异域的风情让人怦然心动。

   游完黑水城,天黑了下来,黯淡天光下的怪树林像一片荒凉的坟墓,立在沙漠凉凉的风中。那些枯死的胡杨,那些或斜或倒的枯干和旁逸斜出的枯枝,扭曲中的狰狞,匍匐中的无助,垂头中的扼腕,挺立中的不屈,远古战场的场景再现,将士们的呐喊在风中凝固,还有不倒的身躯和不朽的传说,让你看到了胡杨林炫美之后不死的魂灵。

   晚宿额济纳达来呼布镇众鑫商务宾馆,第二天去看心仪许久的胡杨林。

   额济纳的早晨来得清清爽爽,从你们入住的宾馆到胡杨林景区也就一公里的路程。随着旅游的人群,迎着明亮的朝阳,向东走去。天空蓝得很纯粹,额济纳河东岸,胡杨林铺天盖地的金黄色,美轮美奂。你站在桥头,站在许多年的期待中,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然后去经历一次美的历程。

   你在胡杨林中穿行,林中的沙丘上有一队队骆驼的身影,骑在驼背上的游客披着红色的披肩,燃烧的色彩,在金色的海洋中。胡杨树立在柔软的沙地上,坚硬的树干支撑着一树金黄,动人心魄的黄叶,在沙漠凉爽的风中摇曳着诗意的韵律,张扬着生命的桀骜,狂风和滚滚黄沙,无法遮蔽胡杨树的卓尔不群,世界上没有一棵树同时拥有三种叶子,胡杨树从上到下,长出了枫叶、杨叶和柳树叶三种叶形,为了保持足够的水分坚强地活下来,一棵树上的三种叶形沉淀着胡杨树独有的睿智。

   二道桥弯弯的湖水倒映着胡杨林俊美的树影,你在湖边徘徊,湖中的树影在翩翩起舞,让你想起白日焰火的炫美。四道桥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两位红衣女子在胡杨林中翻转腾挪的打斗场景,在满天飞舞的黄叶中定格成一幅绝美的画卷。你在薄凉的秋风中穿行,你在胡杨林不动声色的燃烧中穿行,你在胡杨树古老的传说中穿行。这个被称为地质第三世纪活化石的植物群落,胡杨树能够在上下40度的极端天气中生存,无比强大的生命力,让胡杨树有了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的传说。

   阳光依然灿烂,黄色的树叶还在阳光下静静地燃烧,昨天看过的怪树林和眼前生机勃勃的胡杨林慢慢交织在一起,演绎着胡杨林的前生后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