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电车乱象如何根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街头电车乱象如何根治?

2017-10-20 10:40:3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

   电轿因其价格便宜、车小易行、易上手操作等优点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但随之而来的各种交通违规、安全意识淡薄等现象日益凸显。为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今年伊始就开展了有关电轿的摸排和调查,并连续开展多次有针对性的治理行动,针对三轮、四轮电轿,两轮电动车等的常态化监管正在逐步走上菏泽街头。10月1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再次走访我市校区周边及街头,一探近半年来市区电轿治理成效。

   今年4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曾先后在市人民路、长江路、牡丹路走访发现,路面街边各类电动轿车随处可见,而在中午和下午上学、放学四个时间段,市区一些小学门前都会聚集着各式各样的电动轿车。每当此时,即使有交警疏导,交通堵塞依然得不到有效缓解,不管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均如蜗牛般缓缓移动,尤其像牡丹区第二小学、二十二中,市第一实验小学等位于市区中心的学校周边更甚。

   那么,经过近半年的整顿治理,学校门口周边的“死疙瘩”是否已经“解开”?带着疑问,记者再次走访调查了以上几所学校周边的交通治理情况,然而,实际情况并不容乐观:相较从前,虽然一堵一条路的情况有所改善,但短时、短段的交通堵塞情况依旧存在。

   “我校采取不同年级错开时间段放学,减少了一时人流量猛增拥堵,还派出交通督导员专门疏导校边交通,规劝学生及家长尽快离校、不要占道停车候人,并大力倡导学生乘校车;再加上交警疏导和在校边专门划出的临时停车位等,现今学校周边交通情况已经得到大大改观,有时虽仍会堵塞,但均很快就会被疏导开。”菏泽市第二十二中学一刘姓老师告诉记者,“治理需要时间,请多给我们的学生、家长、司机和相关部门一些时间。”

   相较于学校周边扎堆接送孩子造成的交通堵塞,急驶在马路上的电轿,其各种驾车不文明行为,更让机动车司机和市民抱怨不已。

   “每当看到乱跑乱窜、擅闯红绿灯的电轿或电动车,其实我打心眼里是厌恶和痛恨的,尤其是带着孩子的驾驶员,不仅置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不顾,连孩子的安全也不放在心上。早走、晚走上那两分钟也不耽误多大点事啊!”正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张文娟大妈告诉记者。

   “也就是6月份前后吧,我开车自东向西刚过市长江路和平路口不足300米,一辆电轿却突然从非机动车道窜出来,横穿了半条马路,直至到达路中间的栏杆处才转向,却是逆向行驶。等我反应过来时,已经离那辆电轿很近了,紧急制动才没有撞上,另外两条车道的机动车也是如此。”也在等红绿灯的市民韩斌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他亲身经历的事情,“可面对我们几辆机动车司机的指责,驾驶电轿的年轻小伙却竖起一根中指快速离开,把我们几个给气坏了,却没辙——总不能把车停在路中间去追他吧!”

   据悉,随着我市电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一些电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存在违反交通信号、逆行、突穿猛拐、占道抢行、随意转弯等违法行为,造成道路交通事故频发。据统计,2015年以来,菏泽市区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达7801起,占事故总数的47.5%,给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市民文明交通行为有待提升。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四十余位市民中,有机动车驾驶员,也有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他们半数以上均表示在路上遇到过此类让人愤慨的事情,对方却不予理会。

  驾驶电动四轮须持有C2以上驾驶证驾驶电动两轮车须年满16岁以上

   “驾驶电动四轮必须持有C2以上驾驶证,无证驾驶的,将处以500元罚款,直至拘留处罚。同时,驾驶电动两轮车必须年满16周岁以上。”这是日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出《致全市广大电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中的内容,同时表示,自当日起,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开展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并提醒广大电动车驾驶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凡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各类电动三轮、四轮电动车一律不得上路行驶,如有违反,严肃处理。

   据了解,目前我市市面上在售的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电动轿车仅有江淮、奇瑞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牌和型号,此类车辆可以在车管部门安装号牌。

   中午12时许,在市太原路与丹阳路交叉口,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一辆由老年人驾驶的四轮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中间缓缓行驶,尽管后面的机动车纷纷鸣笛催促,可老人却“充耳不闻”。对此,被堵在身后的机动车司机牛建斌气愤地说:“现在的电动轿车绝大部分还是老年人开,他们中有不少人对交通安全认识不够,逆行、乱停、闯红灯等违规行为频发。此外,他们在驾驶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时反应能力差,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交警部门提醒,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市民切勿轻信经销商“不用挂牌照、不用考驾照”等虚假宣传,自觉抵制购买或乘坐该类车辆。同时,可以安装号牌的电动车要主动到车管部门注册登记,以免因未按规定安装号牌而受到处罚。据了解,市区交警对电轿的治理行动已经进入常态化。

   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市民认为“电轿困局”的问题关键在于驾驶人的素质有待提高,只有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提高驾驶技术以及行车过程中的素质修养,才能还城市一个文明、有序、谦逊的驾驶安全环境,而治理的意义也在于此。

  “抢道、猛拐”频发,不文明驾车行为遭民恨电轿乱停乱放,交通“死疙瘩”有待改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