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牡丹籽油“端”上厦门金砖峰会餐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牡丹籽油“端”上厦门金砖峰会餐桌

2017-10-20 10:37:32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在不久前举行的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菏泽企业生产的牡丹籽油成功走上各位嘉宾的餐桌。这意味着菏泽牡丹籽油的品质、价值得到广泛认可,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

   近年来,随着菏泽牡丹产业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在传统的牡丹观赏之外,牡丹资源的深度开发渐入佳境。

   牡丹产业是一个全产业链条的产业,对于实施循环经济、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会晤期间,“谷雨牡丹”品牌牡丹籽油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走上各位嘉宾的餐桌,菏泽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厦门金砖会晤惟一牡丹籽油供应商。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一次高级别的国际会议,主办方对会议期间的食品品质和安全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谷雨牡丹”牡丹籽油成功“跻身”金砖峰会餐桌,意味着菏泽牡丹籽油的品质、价值得到广泛认可,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这对菏泽牡丹产业特别是牡丹籽油从业者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据了解,为推动菏泽牡丹籽油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菏泽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菏泽牡丹商会正在推动建设中国菏泽牡丹出口示范区项目。该项目位于牡丹区黄堽镇境内,将于年底竣工投产。菏泽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利用多年来积累起来的国际贸易经验和渠道,把菏泽牡丹籽油出口到世界各地,从而实现菏泽牡丹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

   如果说袁隆平鼓起了中国人的“米袋子”,王乐义丰富了中国人的 “菜篮子”,那么可以说,以赵孝庆为代表的菏泽人则开启了中国人新的“油瓶子”,并带动了一个具有远大发展前景的产业。

   熟悉 “中国牡丹之都”标识图案的人都知道,这个标志图案上有一个醒目的蓝色油滴形象,点明了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方向。小小牡丹籽,注定在菏泽牡丹产业化发展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维士与女,伊其相谚,赠之以芍药”,从牡丹进入《诗经》算起,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在一代又一代花农的心目中,牡丹传统意义上的功能有二:牡丹花供观赏,牡丹根可入药。作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牡丹之都”,如何将如此丰富的资源变为财富,一代代菏泽人都在思索这个问题。

   虽然在2010年之前,我市在牡丹产业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开拓,但一直是小打小闹,形不成发展规模,与牡丹产业化相去甚远。这一切放佛在等待着一个人的到来,菏泽牡丹产业化需要这个人用慧手推开财富之门。这个人就是赵孝庆。

   在经历了成百上千次试验后,赵孝庆终于发现了宝藏——牡丹籽可以榨出高品质的食用油!2011年3月21日,国家卫生部批准牡丹籽油为国家新资源食品。牡丹籽油正式成为我国食用油大军中的一员,迈过了通向市场的门槛。

   自2012年全市牡丹产业化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市牡丹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目前,菏泽牡丹种植面积达48.6万亩,成功探索出了“牡丹+中药材”、“牡丹+绿化苗木”、“牡丹+果树”、“牡丹+粮油作物”等多种较为成熟的牡丹套种模式。

   每一次精彩的“蝶变”,人们最关注的莫过于 “化蛹为蝶”的精彩瞬间,而常常忽略其背后的艰难蜕变。那可是一场需要用耐心和努力去 “破茧”的艰难蜕变。而菏泽牡丹产业从“花香”到“油香”的发展历程,就是一次“化蛹为蝶”的精彩蝶变。

   菏泽牡丹籽油滴上厦门金砖峰会宴会餐桌,注定将在菏泽牡丹产业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实,这不是牡丹籽油第一次走上国际舞台。

   2016年初,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批200瓶牡丹籽油从上海发往纽约,投放到美国餐饮市场。这是中国牡丹籽油首次在国际餐饮市场上取得突破。

   如果今天还只是把牡丹当花养,你就OUT了。牡丹籽油、牡丹精油、牡丹胶囊、牡丹化妆品……市面上销售的与牡丹相关的系列产品中,多数与牡丹籽油有关。据了解,牡丹籽油所含的α亚麻酸含量达43.18%,比其他常见油料作物都要高出许多,而α亚麻酸是人体不可或缺而自身又无法合成的物质,在世界范围内非常短缺。据悉,牡丹籽油因其营养丰富而独特,又有医疗保健作用,被有关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好的油”,逐渐成为专家推崇的优质食用油,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菏泽拥有各类牡丹加工生产企业120余家,先后与10多家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中美牡丹生物科技研究院、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菏泽牡丹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19家,全市牡丹系列深加工产品达240多个,产业链条进一步拉长,菏泽牡丹由过去单一的观赏、药用,逐步向医药、食品、化妆品、畜牧养殖、观光旅游等多个领域延伸。牡丹产业是一个全产业链条的产业,对于实施循环经济、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国际市场方面,牡丹种苗出口率占全国的80%,远销美国、荷兰、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的实践证明,牡丹籽油及牡丹产业化的发展任重而道远,正如蝴蝶的翩翩起舞之路。蝴蝶要想真正在花丛中飞舞,必须经历破茧而出那一刻的生死考验。尽管过程艰难残酷,但是,生命的张力就是在升腾飞舞的那一刻尽情显现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