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变宜居,俺家的日子更“敞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蜗居变宜居,俺家的日子更“敞亮”

2017-10-20 10:36:50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10月19日上午,在菏泽中央公馆小区内的安置楼里,70岁的耿良起老人正在客厅欣赏电视里的戏曲节目,听到妙处情不自禁地随鼓点摇头晃脑。一杯芳香四溢的热茶放在他的右手边。

   “我能够有如此惬意的晚年生活,多亏了咱们的棚改政策啊!”耿良起说,“看到客厅里的两台冰箱吗?今年耿庄片区改造,我将这些东西都搬了过来。”

   最近五年特别是近三年来席卷菏泽的棚改大潮,不仅让棚户区居民从低矮简陋的平房搬进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楼房,还改善了城市面貌,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安居!搬离危房住进新楼房

   耿良起是一名退休教师,生活质量与其他人相比并不差,可是以前自家位于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耿庄社区的小院却不让他省心。

   “一到下雨天院里就积水,于是全家出动用沙袋在门口堵水,有时候社区工作人员也会过来帮忙。”耿良起说。耿庄社区棚改第一期征收300户,他的一处小院换了两套楼房,还置换了300平方米的商业门市。“从环境差的平房搬进配套好的楼房,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现在另一套楼房和门市租出去,一年就能坐收十多万元租金。”

   家住菏泽永和嘉园小区的沙秀梅也是回迁户。她新家的客厅里,摆了很多绿色观赏性盆栽,电视旁边还专门放了一个养有金鱼的鱼缸。每天下班后,沙秀梅都会拿出一些时间给花浇浇水,给鱼喂喂食。

   五年前,能花时间养花观鱼对沙秀梅来说还很陌生,她下班后首先要应付的是清理屋内脚下带来的泥土和灰尘。

   2011年,沙秀梅位于牡丹区西城街道办事处兴华社区梁庄村的小院开始征收拆迁,沙秀梅很快签订了协议并交上旧房钥匙。梁庄村是一个回汉混合居住的村庄,因为习俗问题,这里养狗、宰羊的村民很多,气味和环境卫生都比较差。“房屋小半间,抬头能望天。三世同堂住,睡觉肩并肩。”在棚户区改造启动之前,这里多数居民都是一家挤在很小的房屋内,雨季漏水,冬天透风。沙秀梅也不例外,她居住的小院除了夫妻俩和两个孩子外,还生活着三位老人。“告别危旧简陋的棚户区,搬进舒适宜居的新楼房,是我们棚户区居民一直期盼的事。”沙秀梅说。

   沙秀梅的小院在永和嘉园小区置换了两套楼房。说起住楼房的感受,沙秀梅认为,自己的生活比住棚户区明显高了一个档次。“其他都不用说,仅仅做饭、取暖这些生活问题都和以前不同。”她说,住棚户区做饭用的是罐装液化气,一年至少要用9罐,住进楼房后直接使用管道天然气,一年至少能节省200元。“离开了棚户区,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沙秀梅说。

   自信!新家让生活变得更精彩

   牡丹区牡丹街道办事处桂陵社区有358户居民,自2012年开始实施棚改,从2016年年底开始,居民陆续搬入御河丹城小区600套已经交房的楼房。昔日生活在“脏乱差”环境中的棚户区居民,自从入住新小区以后,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棚改户韩茂帅的新家阳台上摆满了刀枪剑戟。自幼习武的老韩说,以前住在棚户区时想找个地方和拳友交流切磋一下,需要到离家两三公里远的一个小广场,住进新楼后周边绿化场地多了,出小区门口就看到赵王河公园,每天都可以尽情耍了,自己心态也越来越年轻。

   每天吃完晚饭,高广兰就会和老伴刘国庆从御河丹城的新家拎着一台音响走出来,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售楼处前的广场,伴随着轻快的音乐,跳起欢快的“水兵舞。”

   “5年前住在棚户区时,别说跳舞了,扭扭秧歌都有人在背后说风凉话。棚改后,居住的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心情自然也跟着好,通过跳舞给自己和老伴找到了新的乐趣。”刘国庆笑着说。

   王张喜是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的一名保安,但他在保安队伍中“身价”是最高的。“以前我住的房屋遇到雨天就漏水,后来我们桂陵社区纳入棚改,我用小院换了两套137平方米的楼房后还领了一些钱。”王张喜说,棚改带来的实惠这让他在工作中非常自信。

   菏泽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肖楼社区73岁的桑金锡多年来患有肝病和心脏病,光住院就有十多次,在看病过程中还欠下十余万元的外债,成为肖楼社区贫困户。今年肖楼社区作为棚改项目开始征收后,桑金锡早早签订协议把钥匙上交。他选择了房屋安置,用一个小院换了两套楼房。在项目指挥部前摆放的安置房规划初步方案效果图上,桑金锡看着自己选中的楼房户型,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因为两年后,他选中的楼房将会变成自己的家。

   “自己因病导致家庭贫困,通过棚改回迁了两套130平方米的楼房外,还领了几十万元的补偿款。还清借款后,手里还有些剩余,这让我今后的治病和生活都有了保障。”桑金锡笑着说,棚改不仅能改善我居住的生活环境,还让我脱掉了贫困户这顶帽子。

   舒心!棚改增添了不少配套设施

   棚户区改造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促进了城市教育、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棚户区改造腾出的土地足额预留城区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地,特别是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巨野县开发区腾飞路小学门口的昌邑路今年7月份刚刚修建完毕,虽然长度不到两公里,但村民认为该条道路的修建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

   腾飞路小学修建于2015年,主要招收周边赵官屯、陈官庄、葛庄、韩庄、庞庄、宋庄的学生。学生们新学校上学自然非常高兴,可是通往学校的道路却让他们犯了愁。“我们村离学校虽然不到500米,可是去学校却要沿着坑塘边走一段路,难走不说关键是很危险。如果绕行到多年未修的老327国道,却要多走一公里。”巨野县开发区赵官屯村民孙丛兴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送孙女上学走了三年的泥土路,早就厌烦了。

   巨野青年路西片区列入棚改项目后,孙丛兴所在的村庄开始了搬迁,腾空的土地不仅修建了一条宽敞的昌邑路,还将安置小区建在腾飞路小学的旁边。“盼了多少年,总算有了盼头,我们住上了楼房,出行的路也好走了,孩子再也不用走危险的泥土路了!”孙丛兴笑着说。

   成武县在县城文亭街以北、乐成街以南、伊凤街以东、永昌路以西划开5平方公里老城区作为棚户区改造项目,今年6月启动房屋征收,目前整个棚户区已拆迁完毕,安置房正在建设中。整个棚改区将腾出7000余亩土地,将建设6个回迁安置区,同时建设5所小学、1所初中和1所高中,县医院也计划整体搬迁到这里,沿乐成河两侧将建设仿古风格的商业一条街。

   “以前住在老城区的房屋都是20世纪60年代建设的,配套设施非常落后,胡同里两人骑自行车都会撞车。多亏今年的棚改政策,我的旧房拆迁后政府在文亭蓝水湾小区安置了两套楼房,还给了十几万元的补偿款。小区周边有幼儿园、小学、大型购物中心,道路干净宽敞,小区内的风景湖也让我们有了饭后遛弯、休闲的场所。”成武县永昌街道办事处万里村村民李平笑着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