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润三农 砥砺奋进谱华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不忘初心润三农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17-10-20 10:35:35 来源:

1951年,菏泽第一家农村信用社在单县诞生。60多年来,沐浴着农村金融改革的东风,由小社到大社、到联社,从传统体制到现代化管理,全市农商银行根植农村,心系民生,肩负重任,与社会事业同生共荣,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2013年12月28日,郓城县信用联社成功改制,成为鲁西南首家农村商业银行,翻开了菏泽地方金融事业的崭新一页。2015年12月26日,注定要载入全市农商银行发展史册。这一天,菏泽市辖内定陶、巨野、东明3家农村信用联社成功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至此,全市9家县区信用联社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几年来,全市农商银行不断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全行营业网点旧貌改新颜,焕发新生机。近年来,全市农商银行启动网点转型升级建设,深入探索普惠金融纵深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这里不仅有自动开卡机、自助回单打印机、自助存取款机以及结合了小额存取款、查询的‘农金通’自助终端,还有理财区和‘智e购’电商平台更具针对性服务的区域。”郓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利广介绍道。记者看到,郓城农商银行社区银行的营业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根据人民群众的现实金融需求,不断完善机构网络,实现网点差异化设置,是全市农商银行持续推进便捷普惠的一个缩影。几年来,全市农商银行以改善城乡支付手段、推广普惠金融为抓手,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服务网络,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方便快捷地享受“零距离”的现代金融服务。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布放“农金通”3936台,累计发行银行卡979万张。通过参与城乡社区共建,开展各类活动增强与客户的亲密度,切实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全面、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今后,全市农商银行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金融新旧动能机制转换,推动转型升级,全面完善公司治理、业务治理、风险治理和行业治理,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服务宗旨和市场定位不动摇,强化信贷产品创新,强力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和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改善金融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继续做好精准扶贫,以更加灵活、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为菏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片)

  文/图 记者 杨 飞 通讯员 武尚锋韦安然 袁 磊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确立了到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联社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农商银行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部署,在实施精准扶贫、改善民生工作中做出了积极努力和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3.92万户,投放金融扶贫类贷款10.81亿元,其中“富民农户贷”6.14亿元,惠及贫困人口41517人,“富民生产贷”4.6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0976人。

   虽值深秋,但一进入定陶区中远蔬菜合作社的育苗大棚,仍是暖意融融,一片生机盎然。在合作社务工的刘大姐正忙着给辣椒喷水,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定陶区杜堂镇辘湾村村民,与合作社签订了扶贫协议前来工作,每月都能领到两千元的工资。“在这工作也不累,离家很近,中午还不耽误做饭、接送孩子,很适合我这种情况。”刘大姐说道。

   “今年,定陶农商银行发放公司300万元的‘富民生产贷’。我们共吸纳了61名贫困户并签订了扶贫协议,按照每年工资不低于1.8万元、种棚收入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帮助更多群众过上好生活。”合作社负责人杨立表示。

   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近年来,全市各农商银行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模式,与当地政府、扶贫部门对接,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题。创新推出“公司+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支持涉农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同,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实现就业脱贫。目前,全市农商银行支持吸纳贫困户就业的龙头企业、扶贫就业点、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扶贫经济组织703个,带动10976名贫困人口就业。

   将“双联双创”“第一书记”帮包贫困村与金融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是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开展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成武县党集镇刘老家村、刘海村和张石店村是菏泽办事处的第二批“帮包村”。“驻村两年以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扶贫车间,发展海棠种植、鲟鱼养殖特色产业以及光伏兜底扶贫等一系列措施,几个帮扶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省联社菏泽办事处纪委书记曾庆红介绍道。

   “目前,第三批省派‘第一书记’在成武县白浮图镇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第一书记’们将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一中心任务,学习借鉴第一批、第二批‘第一书记’的经验做法,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倾听群众呼声,扎根基层,带领贫困村群众脚踏实地,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精准扶贫”。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副主任、省联社派驻白浮图村“第一书记”崔荣国表示。

   近日,记者来到曹县韩集镇于庄村,在一处大棚内,村民们正忙着栽种西红柿和黄瓜。“今年我又扩建了两个棚,请了人手。资金不够,就从农商银行贷了款,咱们农商银行给我授了信,发了贷款证,随用随贷,可真是方便啊!”村民于祥海说道。

   据了解,去年底,曹县农商银行与曹县县政府签订战略协议,将10亿资金投放至全县的“田间地头”。“一直以来,曹县农商银行以支持‘三农’为己任,以扶持‘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济体为重点,真正把‘支农、支小、支微’落到实处,在支持现代农业方面打破常规,以‘预授信、先授信’方式,精准支持,增加农民收入,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曹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翟忠庆说道。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农商银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服务“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顺应国家“三农”政策导向和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以服务“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为重点,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线,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和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金融工作提出了四条重要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农商银行把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业务工作主要任务,不断深化对经济金融辩证关系的认识,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多渠道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生产,支持以家庭为单位的生产、生活消费资金需求,稳妥支持有抵押和有效担保的小微企业。”省联社菏泽办事处纪委书记曾庆红说道。

   今年,辖内菏泽农商银行在走访工作活动中,了解到某热力有限公司铺设管道需要资金支持。为此,该行制定了综合服务方案,给予该项目15000万元授信,解决了企业资金缺口问题,加快了供暖管道铺设的进度。“今后,全市农商银行还将积极支持地方基础设施、棚改、精准扶贫、民生工程等项目建设,切实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流银行。”省联社菏泽办事处业务科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菏泽办事处(以下简称 “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围绕菏泽市和省联社中心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统筹推进,认真做好党建工作,真正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有力促进了全市农商银行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先后被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国资委党委授予“齐鲁创业先锋党组织”,被省联社党委授予“农信创业先锋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支部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党领导的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农商银行各基层党支部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任,是党在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党支部要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认真落实党建各项基本制度,创新方式方法,丰富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不久前,在全市农商银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党课报告上,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这样强调筑牢基层党建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农商银行以“党建引领”为基础,全面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对此,全市农商银行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了为客户、为基层服务的本领;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引导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了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办事处党建工作专题活动得到省联社党委的肯定,并在省联社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抓自身,重表率,始终坚守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崔玉光表示。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同菏泽市委、省联社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维护好农商银行的整体利益和形象地位,始终对法纪规章心存敬畏,不越雷池、不碰底线、不踩红线,坚持依法从严治行,注重自身修身养性,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上带好头、作表率,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员工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党风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两手抓、两手硬’,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积极领导和支持审计监督、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深入推进依法从严治行,有效预防腐败现象发生,为全市农商银行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崔玉光介绍道。

   五载砥砺气如虹,支农助企又一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以来,全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加快转调创进程,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基础突破、扶贫攻坚、和谐创建“四项工程”,向着 “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目标努力奋斗。在这千帆竞发的鲁西南大地,在这如火如荼的牡丹之都热土上,全市农商银行始终不忘服务“三农”初心,浇灌实体经济,高举扶贫大旗,开展普惠金融,锐意进取,阔步改革,以华丽精彩的转身,铿锵有力的迈进,一路开疆拓土,书写了一卷服务与发展的华彩篇章。

   作为我市主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五年来,全市农商银行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积极探索各类服务地方经济新方式,亮点纷呈。

   数字无言,掷地有声。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304亿元,较年初增20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89亿元,较年初增78亿元,均居全市各家金融机构第1位,存贷款总量均居全省农商银行系统第5位;今年前9个月为地方财政收入贡献6.7亿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