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智能化,俺出行更便利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公交智能化,俺出行更便利了

2017-10-19 09:47:17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公共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自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菏泽公交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菏泽城区新增10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开公交线路5条,届时,菏泽城区将拥有运营车辆965辆,运营线路总数达到172条。

   如今,家住菏泽城区丹阳东路陶然美地小区的贺志龙,上下班有了更便捷的出行方式。丹阳立交桥建成通车后,菏泽城区29路、32路公交站点就设在陶然美地小区旁边。

   “丹阳立交桥没修建之前,别说通公交车了,在小区门口看到出租车都感觉很新鲜。以前出差去火车站,不是步行就是让家人送过去。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了。”贺志龙昨日笑着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以前对公交车并不感兴趣,现在才意识到它给居民出行带来的方便。

   公交常规线路的覆盖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定制公交的发展则对于缓解交通的拥堵绝对功不可没。

   “孩子在菏泽一中南校区上学,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为我们比较烦心的事。开车去,学校门口经常拥堵,耗费耗时不说,还影响孩子的心情。办理定制公交后,孩子上学的问题迎刃而解。从小区门口直接送到学校,省事不说,孩子在乘坐公交车时还多了几个伙伴。”市民刘女士高兴地说,孩子乘坐定制公交车之后,除了开家长会,她基本上再也不用去学校了。

   “去年,菏泽城区办理定制公交车的学生不到2000名,今年突破了4000名。如果一天两趟上下学接送的话,有近一万人的周转量,这还不包括常规线路上每天使用1.5万人次学生公交卡的人数。”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经理殷正红说,当前定制、通勤公交已达到138条,对缓解道路的拥堵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菏泽公交发展之初,相信不少人对公交车后面冒浓烟的场景还有深刻的印象。自从2013年开始,菏泽城区用电气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公交车,逐渐替换了烧柴油的公交车。

   说起菏泽这五年的公交变化,驾驶公交车10余年的崔海生感慨很深。他驾驶过柴油机公交车、油电混动公交车和纯电动公交车,每次更换公交车,都激动好长一段时间。

   “驾驶柴油公交车时,最害怕的就是冬天车辆趴窝,为让车辆启动,都在发动机上浇热水甚至用火烤。车辆启动了,我们驾驶员也累得浑身是汗。2013年,我开始驾驶油电混动公交车,最大的变化是车辆操作更加简便,乘客上下车都能通过显示屏看到。”崔海生说,当前他驾驶的是纯电动公交车,车辆速度通过脚踩油门就能实现,原来的档杆已经取消。更让崔海生高兴的是,车辆靠电能驱动,更加环保和节能,维修车辆小毛病时身上也不会染上油渍。

   “目前,菏泽城区公交运营车辆达865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770辆(纯电动公交车350辆)。近几年,随着公交绿色出行宣传周的举行,市民对乘坐公交车绿色出行的意识越来越强。”殷正红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市民张先生认为,新能源公交车的出现,不仅让城市的整体形象得到提升,环保节能绿色出行也得到市民的逐步认可。

   “这五年,公交车辆发生了变化,乘客乘坐公交车时的尊严也得到体现。”张先生说,“以前,乘客乘坐公交,驾驶员会大声喊着收车票,现在只需要刷卡就能坐。以前,乘客想坐车需要追着公交车跑,现在站在公交站点前,扬手就能上车。”

   市民马女士在菏泽大剧院附近工作,下班后需要乘坐50路公交车到位于牡丹新城的家。

   每天下班后,马女士并不是着急去公交站牌等候公交车,而是拿起手机打开实时公交,查看公交车辆的位置。看到公交车快到单位附近的公交站点了,她才有条不紊地提着小包去乘坐公交。“科技改变了生活,也让我乘坐公交车变得从容不迫。”马女士笑着说。

   为方便市民实时查询公交信息,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推出了“兜兜公交”、实时公交软件。乘客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便可随时随地查看各线路车辆运行情况,实现线路查询、站点查询、换乘方案、车辆到站提醒等功能。

   市丹阳路部分路段提升改造后,安装了首批智能公交站牌。智能公交站牌拥有一块55英寸的显示屏,上面显示站点名称,线路上运营的公交车所处的位置,除播放当时天气状况、时间外,还会播放公益宣传片。智能公交站牌上面安装着两个喇叭,车辆到站前进行语音预报,让等候公交车的乘客避免了因为聊天或玩手机而错过乘坐的公交车。智能公交站牌的右下方,留有3个USB插口,可供乘客在等候公交车时为手机充电。

   近几年,我市公交事业有了较大提升,科技也为公交的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市民通过手机可以查看公交车的实时状况。此外,为解决网点少、市民充值不方便的问题,市公共汽车公司与建设银行正合作研发网上交费、定点补登项目。项目完成后,市民可在互联网上交费,补登充值后便可使用公交IC卡、交通一卡通。手机扫码支付乘坐公交费用技术正在调试中,争取年底前实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