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做好特色文章走好争先之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区:做好特色文章走好争先之路

2017-10-18 10:20:28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郜玉华 高婷婷 郑国建)10月13日,在菏泽冠宇牡丹产业园,牡丹区黄堽镇大张庄行政村孟庄村村民吕胜勤和其他农户一起为即将销售的牡丹苗木修剪根部。去年,他把自己的四亩土地流转给冠宇牡丹产业园,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平时还能在这里打工搞牡丹田间管理,一天有四五十块钱的收入。

   吕胜勤的脱贫,得益于牡丹产业的快速发展。3年多的时间,牡丹区围绕“深加工”做文章,相继研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牡丹食品等各类牡丹系列产品240多个,全区参与牡丹种植田间服务的农民达30余万人。

   “2013年习总书记来菏泽的时候,尧舜牡丹产业园生产的产品品种只有40多个,现在已有120多个,整个菏泽牡丹产品品种当时不到100个,现在已经达到240多个。”据中国牡丹芍药协会副会长、牡丹区原副区长张贵宾介绍,目前,牡丹区有牡丹科研机构20余个,牡丹籽油深加工企业20多家,是2013年的10倍;产业链条进一步拉长,牡丹由过去单一的观赏、药用,逐步向医药、食品、畜牧养殖等多个领域延伸。

   好多祖祖辈辈种花的农民,开始从牡丹里“淘金”了。“2013年,我种植的牡丹销售量是100万棵左右,去年达到了两三千万棵。”牡丹区种植大户朱光领说,“牡丹可以卖籽、卖花、卖花蕊,这些东西算下来效益很高。”

   2016年张贵宾退休后,和普通农民一起脚踏实地种牡丹。张贵宾觉得要做好牡丹产业,在种植和新品种的培育上要做很多工作。首先要对新品种进行定植,要在60个品种里进行筛选,大概只能筛选出10个左右。“牡丹的新品种,真正发现它,得用5、6年的时间,真正稳定下来,得用8到10年的时间。”张贵宾说。

   “总书记视察之后,我们培育新品种的总数量达到了50多个,今年进行了定植,还有三四年的观察期和选用期,哪怕是选出来十个左右,甚至几个,也是一种贡献。”张贵宾说,现在的油用牡丹产业链较长,观赏效果弱,而观赏牡丹五颜六色旅游效果好,产业链不如油用牡丹长,他们决心培育既能观赏又能油用,达到双重应用标准的新品种。

   张贵宾说,他们想把牡丹产业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唱好三部曲,沿“一带一路”的国家适宜种植牡丹的,要积极推广它的种植、培育和观光旅游;不适宜种植牡丹的国家和地区,把牡丹深加工产品融入 “一带一路”大市场中。同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方位、广角度向全世界宣传牡丹文化,讲好牡丹故事,把牡丹产业推向世界。

   日前,4200株菏泽牡丹经过冲洗、修剪、药物浸泡、检验检疫等一系列程序后,开始走上运往美国的旅途。据牡丹商会会长吴勇华介绍,这批出口到美国的牡丹为两年株龄,包括胡红等80多个品种,共计4200株。吴勇华介绍,近年来牡丹区每年外销牡丹达到200万株左右,高峰时期达到400多万株,牡丹的出口对整个牡丹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目前,尧舜、冠宇、盛华、绮园等一批牡丹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也从种植、加工、市场开发等方面全方位扶持牡丹产业发展,牡丹产业已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据牡丹区委书记张福龙介绍,今后,牡丹区将依托骨干企业,着力实施牡丹产品深层次研发,努力推进牡丹产品向医药化工、日用化工、营养保健、食品加工、畜牧养殖、食用菌、新材料应用、工艺美术、旅游观光等九大领域延伸,逐步把牡丹产业打造成千亿级特色支柱产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