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星 一份信仰 一面旗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颗红星 一份信仰 一面旗帜

2017-10-18 10:18:13 来源:

一颗红星 一份信仰 一面旗帜

——成武县党集镇“星级评选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

“前段时间,我由于外出打工,未能及时参与党支部活动,在村里的星级评选中获得4颗星,比去年少了1颗星,感到压力很大。以后一定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保证在下次评选中重回五星级。”党集镇胡楼村党员胡甫让说。

   近年来,党集镇以创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为契机,优化党员管理机制,加强农村党员管理。根据《党章》规定,针对农村党员工作和生活实际,制定《农村党员星级管理办法》,在1287名党员中广泛推行“星级评选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优结构、强肌体、壮队伍的目标。

  活学活用抓创新

   一直以来,该镇农村党员队伍中普遍存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组织纪律观念不强、参加集体活动不积极、学习意识较差、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性缺失等突出问题。村级优秀党员的评选没有一个操作性强、公平公正的标准,印象分、人情分成为决定性因素。党集镇针对这一情况,及时出台《农村党员星级管理办法》,将农村党员全部纳入五星级管理体系。经过不断丰富完善,起到了严肃纪律规矩、树立主动意识、培养奉献精神的良好作用,打造了一支素质高、有本领、重品行的党员队伍。“我们多次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先制定了党员星级管理草案,又积极借鉴江苏、浙江等地基层党员管理先进经验,数次丰富完善,才正式出台了党员五星级管理办法,目前已收到良好的效果。”镇党委书记李清法说。

  科学评定抓管理

   “这个星级模范户的牌子,代表了全村党员对我的认可,这对一个普通党员来说,真是莫大的荣誉。我一定要保持下去,争取年年都能挂上模范户。”刘海村党员程大存说。据了解,程大存是村里的扶贫联络员。近年来,他积极响应扶贫政策,在自家土地上发展北美海棠6亩,年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在解决贫困问题的同时,还为本村2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成为刘海村“五星级党员”。

   自“星级评选制”实行以来,党集镇按照管理办法,设置和谐之星、致富之星、学习之星、守纪之星、环保之星等5个方面的挂星种类,每类分红、黄两种星,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扶贫、信访维稳、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日常学习和重点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半年评议挂星,年底集中奖惩,对“五星”党员优先推荐为优秀党员,授予 “党员星级模范户”,并将村年度优秀党员数量计入各村年度综合考核成绩。同时,每年“七·一”召开一次五星级党员表彰大会,开展一次集体宣誓、一次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营造了敢担当、敢创业、敢带头的良好干事氛围。

  以点带面抓推进

   “我们按照‘先期试点、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先期在6个村进行了试点,经验成熟后,已在26个行政村党支部全面推开。”镇党委副书记徐万安说。

   通过以点带面,积累了经验、解决了问题,进一步引导党员争做维护社会稳定、遵守党纪国法、乐于扶贫帮困、自觉保护环境、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农村党员“松、懒、散”、“躲、推、拖”现象明显减少,基层党支部服务群众、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星级评选制”让广大党员成为鼓舞身边群众的宣传员、落实党的政策的先锋、开展重点工作的监督员,全镇“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讲党性、讲纪律、讲原则、讲正气已蔚然成风。

  通讯员 崔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