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曲张拖延不治 小心诱发静脉血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静脉曲张拖延不治 小心诱发静脉血栓

2017-10-18 10:01:51 来源:

专家支招教你自测静脉曲张,两类患者不宜泡脚

  皮肤上“青筋”凸起,是强壮的象征?不,有可能是静脉曲张。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疾病,一些患者腿部会微微露出“青筋”,还有的病人感觉不到任何明显症状,导致病情被忽视。专家提醒,静脉曲张若不加控制、任其发展,可以导致静脉血栓、静脉炎、皮肤湿疹、溃疡、破裂出血等并发症。

  静脉曲张应尽早治疗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但人们往往到病情较重时才会重视它。当人体静脉承受的压力增大,一些人的瓣膜关闭功能不好,导致静脉血逆流,静脉压增高,有些人血管的弹性较差也会引起扩张,导致血管壁变薄及血管突出。

  静脉曲张的病程可持续很长时间,有些患者会感觉到走路乏力,站立容易感到疲惫,还有些患者的曲张看起来不严重,“青筋”并不明显,甚至多年无明显临床症状,但并不代表它没有危害。广医二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张智辉介绍,当病情进展到一定程度,可以导致静脉血栓、静脉炎、皮肤湿疹、溃疡、破裂出血等并发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一般来说,常年久坐或久站的人更容易发生静脉曲张,这是因为远端静脉血容易积压,对静脉的张力有冲击作用。血液要回到心脏,除了依靠心脏收缩,还要依靠小腿肌肉把血液“泵回去”,而常年久站或久坐的患者,其下肢肌肉“泵”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容易引起血流淤积,静脉压增高导致静脉曲张。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静脉曲张?张智辉介绍了一个简单方法:如果出现肢体不对称的不适,如单侧腿脚总是不舒服,有“青筋”显露、肿胀、沉重感、抽筋、皮肤瘙痒等症状,但另一侧没什么问题,就很可能就是静脉曲张了,需要及时就诊。轻度静脉曲张患者,首选保守治疗,通过改善生活习惯、穿弹力袜来缓解病情。若病情严重到影响日常生活工作,则要考虑外科手术。

  长期卧床警惕深静脉血栓

  长期卧床是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常见于瘫痪患者、外伤或骨科手术后需要静养的患者。因为缺少翻身和运动,血液容易积压在深静脉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就有肺栓塞的风险。张智辉提醒,应让病人多活动肢体,利用专业设备,如压力带、压力袜、气泵等,让患者肌肉有规律收缩。如果有合并其他高危因素,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药物治疗。

  下肢动脉闭塞 严重需截肢

  下肢动脉闭塞也需要引起关注。当下肢斑块引起下肢动脉狭窄和闭塞,进而导致下肢的慢性缺血,就会诱发下肢的动脉闭塞,病情严重还需要截肢,因此要尽早治疗。

  下肢动脉闭塞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可能出现发凉、畏寒等轻微不适,之后出现间歇性跛行,行走时肢体乏力酸痛,再发展会出现静息痛,出现坏疽等严重损伤。治疗下肢动脉闭塞,轻度患者先从改善生活习惯入手,辅以药物治疗。严重患者可视情况选择微创手术或传统手术,通过血管搭桥等方式重建血运。

  动脉粥样硬化也常见于颈部,患者一般都合并有血脂异常,要积极通过改善饮食习惯和服用药物来控制血脂、血压和血糖。治疗动脉粥样斑块,首要是稳定斑块,有些患者反馈说:“我体检时的血脂胆固醇值在正常范围,为什么要吃降脂的药?”张智辉表示,对于动脉粥样斑块患者来说,血脂指标需要严格控制,以正常人的标准来要求是不够的,降脂药也有益于血管重塑。

  两类病患不宜泡脚

  泡脚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放松方式,但张智辉提醒,静脉曲张患者并不适合泡脚,因为高温会刺激血管扩张,按脚也会对静脉产生不均匀的压力,曾有患者按脚按出了血。“如果实在要泡,水温不要太高,接近体温,适当舒缓一下。下肢动脉闭塞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也要注意,这类患者对水温的感知比较迟钝,容易发生烫伤。”(全媒体记者 黄蓉芳、李津 通讯员 许咏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