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政实施,菏泽通过率先低后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驾考新政实施,菏泽通过率先低后升

2017-10-13 11:13:54 来源:

驾考新政实施,菏泽通过率先低后升

部分考生取消预约,等熟悉新政后再战;就如何提高合格率,驾校教练支招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9月28日,牡丹晚报刊登了《“十一”驾考新政来袭,学员扎堆考试抢搭“末班车”》一文,只因从10月1日起,全国实施驾考新规,参加驾驶技能考试的学员,全部按照新规标准参加考试。10月9日是新规实施后学员正式开考第一天,这几天,有媒体曝出不少地方通过率低,甚至出现零通过率。那么,菏泽情况如何?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新政实施首日菏泽考生通过率比平时下降幅度较大,以定陶考场为例,10月9日,科目二合格率为63.2%,科目三合格率为12.26%;10月10日,科目三的通过率提高到46.87%。从各个考场来看,部分学员也表现出了对新规的不适应,因此被扣分甚至不合格,有部分学员干脆临时取消预约考试。

   9月28日,在牡丹晚报刊登的《“十一”驾考新政来袭,学员扎堆考试抢搭“末班车”》一文中,介绍了与往年的不同:节前学车约考人数激增,部分驾校学车报名人数同期增加了近两成。据了解,这一现象跟网传驾考新规“史上最严”有很大关系。

   与节前扎堆预约考试相反的,是节后考试人数的降低。记者了解到,科目二考试,定陶考场平时一天能考500多人,而10月9日只有250人参加考试,10月10日当天仅有93人。

   “我本来也预约10月10参加考试,可后来从网上看到科目二过关率比较低,加上新政实施,很多新规定都不熟悉,心里也实在没底,挂一次反而会失去一次机会,便临时决定取消预约考试。”张乐已在驾校练习了半个月,面对驾考首日的过关率,心里没底的他决定取消预约考试。

   记者了解到,10月10日当天,有30多名考生取消了预约考试,决定熟悉新政后再来。

   “科目三考试在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考核;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掉头项目增加减速或停车及开启转向灯等要求。”菏泽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学员因为技术不熟练,担心考试不能通过,所以在预约成功后,又临时取消了。

   新规实施后驾考首日,各地出现通过率低,甚至零通过率的情况,那么,菏泽情况如何?记者赴定陶考场采访了解到,10月9日,科目二考试总考人数250人,通过率63.2%。科目三考试总考人数371人,通过率12.26%;10月10日,科目二考试总考人数92人,通过率50%;科目三考试总考人数335人,通过率46.87%。

   “新规落地后,首日考试通过率确实比平时要低,主要是部分学员对新规不适应。”菏泽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上考试并没有那么难,等加强培训后,驾考合格率将稳步上升。”

   记者了解到,菏泽车管所梳理了10月9日、10日两天考试的科目二、科目三项目的失分项排名。在科目二考试中,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边缘线30CM以上失分209次,成为科目二失分项的冠军;其次车身出线失分102次,发动机熄火失分61次。在科目三考试中,不按规定减速或停车瞭望失分240次,成为科目三失分项的冠军;其次,车辆运行速度和档位不匹配失分230次,不按规定减速慢行失分130次。

   为尽快让考生适应考试,10月10日,菏泽市车管所针对新标准和考试细节等内容,还专门组织了全市各驾考生交流会,让考生们详细了解考试流程及评判标准。同时让教练更加熟悉新规和考场,进行有针对性培训。教练和学员只要适应了新规,合格率就会有所提升。

   “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菏泽希望驾校教练赵第江介绍,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调整后明确了时间限制。此外,科目三考试同样有多项操作增加了时间限制。

   “从这两天的考试情况来看,大部分学员都能在项目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赵第江说,限制时间谈不上难度增加,学员们基本上受影响不大。反而,科目二考试中增加了许多人性化的调整,降低了难度: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以前是直接判考试不合格,现在放松了政策,改为“每次扣5分”。

   赵第江总结的经验是:练车的基础必须扎实,理论结合实践,考试更需要注意细节。路考的其他项目只要正常发挥,大家都没有问题。

   那驾考“新规”实施后,如何才能提高合格率呢?赵第江总结了以下几点:

   多练灯光转换:以前考试的语音指令是固定顺序的,远光灯、近光灯、转向灯以及应急灯的切换是有规律的。如今“新规”考试更加灵活,顺序变成随机了,导致不少不熟悉灯光运用的考生被“卡”住了。

   注意打灯时间:“新规”评判标准比以前高,考生必须在离路口还有一段距离时就提前打开转向灯,这个时间不能短于3秒。这一条同样适用于“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时,而不少考生就因为疏忽了这一点导致不及格,所以应格外重视。

   车速控制要合理:很多考生由于速度与挡位不匹配导致不及格。2挡位时车速不能超过30公里,3挡位时不能超过45公里,同时车速不能过低,否则车辆会熄火,也属于不合格。

   考生情绪莫紧张:由于是按新规考试,考生适应新规还需要一段时间,当天考试的考生情绪过度紧张,导致操作失误从而不及格。所以,考生今后应注意控制情绪。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