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咋哭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奶奶咋哭了

2017-10-12 10:27:59 来源:

奶奶咋哭了

□为民

   死老头子,快七十岁土埋脖子的人啦,恁会过干啥?天天早起晚归收酒瓶,一分分攒起来,能攒个金山银山?唉!娘一脸愤然和无奈,叹口气,开始清洗爹从菜市捡来的菜叶和从肉摊讨来的一袋猪骨头。

   菜叶子咋了?好好的呢,洗净了不一样吃。大骨头好啊!那炖出的汤才叫营养呢。这不花一分钱“荤素”都有了,多好的事。爹不急不躁乐呵呵地应着娘的话。

   娘说爹只要是去买菜,总能捡来大“便宜”,这算算经济账,一年当真省了不少菜钱。本来姓寇,都被人称呼为“老抠”了,爹还当真一点不在乎,说抠点咋了?又不偷不抢,不犯啥法。不过,爹有时也很大方,只要是儿子儿媳带着孙子回老家,他都会早早买来二斤精肉和新鲜的蔬菜。

   娘常念叨,儿子远在离家一百里开外的城市工作,生活也不差,为啥就放不下心来,还整天念叨着说,要给儿子存点钱,万一他有急用呢?还有孙子考上大学,当爷爷奶奶的能不出个学费……

   唉!儿大不由爹娘了,这一年才回几趟家?每年不是提醒着,早把你这糟老头子的生日忘到“九万八千里”外了。听儿媳妇说你那宝贝儿子常跟所谓的朋友打牌,有时一晚上都能输上几千块。你算算,这些钱你要收多少酒瓶子才能赚回来?娘不依不饶数落着爹。

   下次儿子回来,我要好好说道说道他,打牌输钱不说,对身体也不好,那是不务正业啊!爹掐灭手里的劣质烟,心里暗暗盘算起儿子回家的日程……

   爹,娘,我回来了。儿子回家总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不是下个月该来吗?咋提前了?娘闻声丢下手里的针线活,急慌慌出屋门。

   娘,俺爹呢?

   你爹不知道你们今天来,这不一大早就出去收酒瓶了,要到中午吃饭的点才能回。家里也没准备啥菜呀,这可咋办?要不,你给你爹打个电话,让他拐个弯去集市上买点菜。

   娘,我知道俺爹的脾气,每次来都是娘忙乎大半天给俺做饭吃,今天俺带着菜来的,不让娘受累下厨了。儿媳妇晃晃手里的两个塑料袋,笑眯眯说着暖心的话。

   奶奶,俺爸妈还专门给您和爷爷买了新衣服呢。十岁的孙子咧嘴笑笑,牵着奶奶粗糙却温暖的大手。

   娘,这才不到十一点,我爹能去哪?要不我去找找爹。

   还能去哪?整天骑着他那个破三轮车,就在咱周围的几个村里瞎吆喝。

   听不进娘的劝说,儿子儿媳执意去找爹了……

   孙子见爸妈一走,凑近奶奶说,奶奶,你知道俺爸妈为啥今天来不?还说以后每个周末都带我来看爷爷奶奶呢。

   为啥?奶奶一脸疑惑。

   孙子神秘地趴在奶奶的耳边说,上个周末我和爸妈去市里道德大讲堂听了一堂课,听得爸妈眼泪稀里哗啦往外流,有一阵子都哭出声来了。

   人家说啥了?你爸可是从小没吃过半点屈,是打你爸妈了?还是骂你爸妈了?

   奶奶,你说的哪里话,人家没打也没骂。孙子撇撇嘴,小脑袋摇晃得拨浪鼓般。

   那,咋会?

   那天,讲课的老师说,让听课的人都掐指算算,从现在起还能有多少日子陪陪家里的爹娘?爹娘在,回家还能叫声爹娘,多幸福呀!可,爹娘一旦去了“天堂”,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再回老家你还能奔谁去,也只能是每年去爹娘的坟上烧烧纸、上上香,哭天喊地再不见生你养你的亲爹娘!奶奶,你可不知道在场的人一个个哭得泪人一样,俺爸爸牵着妈妈的手、抱着我 “呜呜”哭的眼睛都红肿了。我长大也懂事了,想起爷爷奶奶对我的好,流的泪都打湿了俺爸爸的肩膀……

   奶奶,你咋哭了?

   傻孙子,奶奶高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