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度过147天“超长夏天” 多出近一个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济南今年度过147天“超长夏天” 多出近一个月

2017-10-12 08:55:36 来源:

一场秋雨一场寒,从昨天开始济南就下起了绵绵小雨,大伙儿直呼真的该穿秋裤了!随着持续地降雨降温,济南长达147天的“超长夏季”也终于结束,刚刚还感慨“怎么还那么热”的人们,转眼又开始感慨“怎么突然那么冷了”。据预报,我省将迎来降雨、大风、降温“三件套”,而我国的河北等地昨天就已经下雪了。

 

 9日,省城遭遇大雾天气,奥体中路远处高楼消失不见。当日,济南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记者赵天羿摄

  中央气象台10日06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中东部地区预计10日08时至12日08时,东北地区中部、华北东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重庆大部、贵州东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降温可达10~12℃,上述部分地区有4~6级风。

11.jpg

  昨天的济南继续雾蒙蒙 最大相对湿度达99%

  昨天早上6时至下午4时15分,我省各级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23个大雾或者大风预警。其中,山东省气象局发布了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济南的天气依旧比较凉爽,街上行人的衣裳明显都增厚了,由夏季的T恤、短裤变成了长裤、外套。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说,昨天截至下午16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22.1℃,最低气温只有16.1℃。

  与此同时,济南继续被大雾笼罩,昨天的最低能见度只有300米左右。“主要因为前期的降水导致相对湿度大,近地面风力较小,大气中低层有逆温层,所以容易产生大雾。”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昨天济南的最大相对湿度已经达到了99%。

  此外,同样因为湿度大、风力小,形成静稳天气,昨天济南的“气质”不算好,根据省环保厅网站发布的监测数据,昨天下午16时,泉城广场监测点的AQI 指数达218,属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河北、呼和浩特等地下雪了 10月下雪济南也曾出现过

  从10月1日开始,济南市的日平均气温就一直在22℃以下,这代表着济南已经正式入秋。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济南夏季常年时长为122天,而今年的夏季长达147天,比常年水平多出了25天。而就济南乃至山东来说,一般夏、冬季比较长,而春、秋季比较短,“济南秋季常年时长为52天左右。”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秋季秋高气爽,降雨就比夏季时少了,不过,最近我国北方不少地区都有降水。

  昨天早上,河北省张家口已经下雪了,呼和浩特、西宁等地也迎来了下半年的初雪,有山东的小伙伴问道:“我们这会不会也下雪?”孟祥新介绍说,10月份下雪的情况在山东也出现过,例如,1979年的10月27日济南就曾下雪,但这属于偏早的。“正常来说济南下半年的初雪出现在11月底到12月初。”

  降雨、大风、降温一个都不能少

  来看看最近几天我省的天气情况。昨天上午10时30分,省气象局发布了重要天气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9日下午到11日,我省将有一次降雨、大风和降温天气过程。降雨方面,9日下午到10日夜间,鲁西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大风方面,9日下午到10日夜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有7级阵风8~9级的偏北大风,11日白天减弱到5~6级。而气温也将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6~8℃,11日早晨的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6~8℃,其他地区9~11℃。

  具体到济南来说,今天白天阴有小雨,有轻雾或雾,最低气温9~11℃,最高气温15~17℃。今天夜间到11日阴转多云,今天夜间局部地区有小阵雨,最低气温6~8℃,最高气温17℃。12日晴间多云,气温略有回升。(综合山东商报等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