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法第一人计成:自行车让我学会自立自强的意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国环法第一人计成:自行车让我学会自立自强的意义

2017-10-11 16:10:40 来源:新华网
从中国东北的小镇一路骑行至自行车手的超级梦想大赛环法,计成说,他的身上背负了很多人的梦想,是自行车让他明白“自立自强”的意义。

  新华社杭州10月10日电(记者 李琳海) 穿着利落的黑色运动T恤,中国环法第一人计成面带微笑,显得亲切而随和。

  10月8日在杭州举行的2017京杭大运河自行车超级挑战赛颁奖仪式上,作为颁奖嘉宾的计成无疑是现场焦点。车迷和志愿者簇拥在计成周围索要他的签名并要求与他合影,他彬彬有礼一一满足需求。

  从中国东北的小镇一路骑行至自行车手的超级梦想大赛环法,计成说,他的身上背负了很多人的梦想,是自行车让他明白“自立自强”的意义。

  喜欢武术的小子“上错车”

  1987年,车手计成在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出生。

  童年的计成就活泼好动,一刻也不能闲着。武术是他最心仪的体育运动。

  “那时,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在我们家乡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因为中国巨星李连杰,我爱上了武术,他的一招一式都在吸引我,我立志要去体校学武术,练就一身绝佳的武艺。”计成说。

  事与愿违。他的父母坚决不让他练武术,“因为在父母眼里,要想学好武术,就必须先学会挨打,他们心疼我不让我去,我的武术梦从此破灭。”

  他把对武术的爱释放在田径场。小时候,每年五一等节日,在家乡举行的环城赛上,他总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1999年,计成被教练选中,进入当地体校进行专业中长跑训练。2002年,他接触了自行车运动。

  “当时我们省队很多自行车手都是从短道速滑和田径队选出来的,因为这和自行车队员的肌肉类型比较接近,当时接受选拔的队员有30-40人,我很荣幸被教练选中,并坚持了下来。”计成说。

  一年后,他已崭露头角,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中获得自行车项目第三名。

  从武术到骑行,计成有时也会想自己是否搭错了车,经过系统的专业,他已割舍不下对自行车的爱。

  自行车手不是一群“脆弱的人”

  一路走来,计成的运动之路并不平坦,8岁时的一场车祸让他重新学着走路,那时走路都需要被母亲搀扶。

  2007年计成被禧玛诺公司选中,进入禧玛诺车队,到了欧洲,开始了和国内完全不同的训练和比赛模式。

  计成在欧洲的家在荷兰东部小镇亨格罗,这里远离繁华喧闹,是职业车手最理想的训练之地。在欧洲,训练师不会监督车手是否偷懒,训练计划没有强制性,训练效果只有在赛场见分晓。

  刚去车队时他们每月只有基本的生活费,为了保持身体能量,车手们每天吃的最多的是意大利面和面包,比赛办签证,甚至比赛后的洗菜做饭都需要自己解决。

  “很多时候比完赛我们需要拖着行李坐火车,还要回家自己做饭,有时想想还是会很心酸,但我明白,我的肩上背负的并不是一个人的梦想。”计成说。

  公路自行车是一个危险系数相对较高的项目,对于职业自行车手来说,受伤更是家常便饭。参加完大赛,很多车手都需要系统的调养伤病。

  2011年参加环波兰赛时,在一处拐弯处,他的身体撞上高速公路护栏外侧,左前腿外侧肌肉撕裂。“当时我的肌肉就像面团一样,一点力量也没有,那次伤痛让我以后比赛时对大弯道有了心理阴影。”

  有时职业自行车运动员是一群脆弱的人,一场感冒有可能将车手打垮,让所有努力付诸东流;可他们也是最强壮的一群人。环赛赛季漫长,他们每年休息时间有限,面对艰辛,他们依旧咬牙坚持。

  “每年我们有比不完的比赛,大赛检验着车手的素质与毅力。你体力好的时候,体力不好的时候,都要骑着自行车到达终点,这是一份工作。”计成说。

  在世界环赛路上“颠覆自己”

  经过几年以赛带练的生活,他有了登上世界顶尖环赛的机会。

  2012年参加环西班牙自行车赛,2013参加环意大利自行车赛,2014赛季参加环法,2015-2016年参加了环意大利,计成用5年的时间完成了众多车手的梦想,环法、环西和环意是很多职业车手的终极目标和荣誉殿堂,他也成为中国首位完成世界三大环赛的车手。

  计成效力的禧玛诺车队一半是日本人,一半是欧洲人,车队的车手和工作人员来自12个国家。

  “从语言交流、文化碰撞到超负荷的训练量,初到欧洲,我一次次在否定自己,甚至怀疑自己选择的道路。”计成说。

  他说,2012年的环西班牙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在队友的共同努力下,车队的主力车手拿下多个赛段冠军,“一方面,从只能骑几个赛段到最终完成比赛,我在不断挑战自我。另一方面,比赛也是一个车队队员互相磨合和认识的过程,我要让大家明白,欧洲车手能做到的,中国车手也能做到。”

  2013年的环意大利,由于前几个赛段的奋力苦拼和多变天气的影响,第五赛段之后,计成高烧不退,在队医和车队经理的建议下不得不退出比赛。2014年来到环法的赛道,计成学会了享受比赛,他也对自己和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水平有了更清楚的认知。

  “我们国家公路自行车运动员的骑行技术、比赛经验、训练方式、补给和恢复等都与欧洲选手存在很大差距,从国内专业队训练模式到欧洲职业模式,我的训练理念一次次被颠覆,我也在不断改变自己。”

  环法总有一种魔性的魅力。

  “环法是世界最顶尖车队的交锋。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大赛的文化在不断与时俱进,但又保留着传统的精髓。我在感受赛事的魅力,也在不断证明自己并不差。”他说。

  他坦言,和欧洲自行车强国相比,目前中国举办的专业赛事太少,车手们也失去了很多互相切磋和提升的机会。

  如今,计成已退役,在上海一家自行车零件企业市场部工作,对于“中国环法第一人”光环,他自己看得很淡,“我不觉得这有多么伟大,我只是一个幸运儿,这是一份难得的经历。”

  “但我永远信仰环法,从赛事的运营到推广和对自行车文化的传播,环法的经验值得国内赛事借鉴,我也希望中国有更多车手能走上世界三大环赛的赛道,和国外车手交流,让中国自行车运动更加强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